华夏幸福公布2022半年报:营收143.64亿元

2022-08-30 17:59:11 和讯 

  8月30日,华夏幸福如期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64亿元,同比下降31.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8亿元;实现销售额73.23亿元,同比下降45.93%;经营性现金流13.27亿元。

  “保交楼”工作有序开展

  自2020年四季度出现流动性风险以来,在省市政府及专班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公司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以赴复工复产,把“保农民工工资、保业主交房、保施工方支付”作为第一要务,坚决确保施工进度,坚决保障房屋交付,坚决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加快促进销售回款、处置存量资产、催收外部欠款等方式,全力以赴推动项目交付。本年度截至目前,已完成70个项目,933万平米工程复工复产;在项目交付方面,自2020年四季度至今,已交付住宅项目60个,6.3万套,695万平米,其中本年度新增13个项目,201万平米。有效保障了业主利益,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金融债务重组稳步推进

  在省市政府及专班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持续推进《债务重组计划》有关事项落地,截至目前,《债务重组计划》中金融债务已实现债务重组签约1203.15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107.7亿元。截至目前,对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中适用“兑、抵、接”清偿方式的债权人已启动两批现金兑付,合计兑付19.16亿元。

  全面转型产业新城服务商

  华夏幸福研判认为,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新城作为都市圈内的节点城市和微中心,将成为城市群内城市间有机链接和协同发展的坚实基础,并将是未来新增人口的集中承载地,区域一体化规划和政策的承接地,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的载体,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REITs成为盘活存量、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

  在此大背景下,公司在全力“保交楼”和债务重组的同时,立足二十余年产业新城发展经验,基于宏观及行业环境深刻变化,紧抓REITs盘活存量、扩大投资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未来发展方向,主动谋划战略调整。公司于2022年7月初召开战略宣贯大会,明确提出“服务即未来”,以“服务实体企业,发展县域经济”为使命,以住宅开发和资产管理为基础,以产业新城为平台,重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政府服务体系和以空间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服务体系,全面转型产业新城服务商。在业务上,一是以产业发展为核心重塑政府服务体系,为区域尤其是大城市周边的县域或县城提供包含产业规划、产业招商、产业配套融资、综合运营和营销推广等服务,助力区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以空间服务为核心重塑企业服务体系,以社区、园区、城市为空间载体,为企业提供选址、租售、代建、运营、投资、融资、财税、人力等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截至2022年8月29日,新业务中市场化招商引资项目共签约项目23个,签约投资额115亿元。其中,中国500强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外资企业3家。

  优化业务组合,形成六大核心业务板块

  在新战略指引下,公司形成六大核心业务板块。产城开发及服务业务:以产业新城为基本盘,从重资产模式向轻重结合转变。一是保持存量业务稳定经营,保障区域良性运转、项目建设平稳推进,同时分类施策、优化模式,提升整体经营质量;二是依托产业新城平台,提供园区及城市发展综合解决方案,以及产业招商、产业集群打造、城市规划建设、城市运营、城市营销、投融资等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住宅开发业务:一方面全力“保交楼”,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确保房屋交付;同时轻重分离,不断提升综合运营能力和市场化竞争力,探索代建服务、营销服务等发展新模式。

  资产管理业务:一是保值增值,重新分类、整合存量资产,提升各类资产管理效率,盘活部分资产、以处置回款保障公司正常运营刚性需求;二是推进产营分离,探索资产管理服务新方向。

  招商服务业务:以招商引资为核心,打造以团队、圈层、资本、科技四位一体为支撑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为城市提供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投资选址等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

  园区服务业务:一是为园区资产方提供专业化、智慧化的招商运营一揽子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选址、运营等全周期生产性及生活性服务;二是积极探索物流产业园、数据产业园等特定产业领域。

  物业服务业务:以城市综合治理需求为出发点,用一体化、专业化、智慧化服务支持城市公共空间、产业园区、社区生活全业态发展,营造城市幸福生活多维场景,持续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城市服务商。

  公司将在战略重塑牵引下,匹配组织重塑,以机制重塑为支点,以管控重塑为保障,以文化重塑为基底,“五位一体”全面推进新战略的执行落地。

  华夏幸福表示,公司正在省市政府及专班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债务重组协议洽谈、签署等《债务重组计划》有关事项落地。同时,公司已逐步恢复正常运转,将持续推进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保障住宅项目有序交付,金融债务重组工作稳步落地。在全力保障可持续经营的同时,公司主动谋求发展,将在新战略的指引下,积极探索轻资产转型路径,继续优化生产经营,全面推动公司转型。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