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负债率降至48.3% 雅居乐业绩发布后股价飙涨

2022-09-02 08:12:52 和讯房产  杨羚强

  开盘就上涨10.24%,全天收盘报涨8.66%……雅居乐集团(HK3383)在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后的第二天,股价大幅飙升,并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要知道,港股市场上的多数内房股,今年上半年业绩发布后,多数股价表现并不理想,有个别企业甚至大幅跳水。

  雅居乐集团在半年业绩发布后的第二天,股价却实现了大幅飙涨,这也许和公司持续降负债有关:雪球上的很多投资者都为雅居乐降负债的决心和诚意感动。

  半年净还债超百亿

  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总借贷为702亿元,相比2021年12月31日减少137.04亿元;净负债比率进一步降低至48.3%,较去年底下降2.5个百分点;短期借贷下降了23.6%。而且,降负债的行动还在继续。8月30日,雅居乐发布公告,已将足够资金存入指定银行账户,用于偿还8月31日到期的约3.6亿美元优先票据。至此,8月到期的最后一笔美元债顺利偿还。

  今年以来,雅居乐坚守企业信用,坚持兑付了所有到期美元债,甚至还提前赎回了2024年才到期的境内公司债,这使得雅居乐的净负债率下降到48.3%。

  中期业绩显示,雅居乐先是于3月赎回5亿美元的6.7%优先票据;后又于5月全额偿还33.45亿港元及6000万美元的2018年银团贷款余额;并于5月回购并全数转售本金总额为6.92亿元,2024年到期的14.5亿元5.9%公开境内公司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少了137.04亿元的负债之后,雅居乐账上拥有的现金仍然超过250亿元。根据中期业绩报,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的现金及银行存款总额为人民币259.25亿元。

  多元业务扩大收入来源

  除了经负债率的持续下降,投资者也看到了稳定的多元收入来源所产生的价值。经历了多年培育之后,雅居乐的多元业务已初步成熟,并已经成为开发业务外,公司另一重要业务来源。

  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来自多元业务收入为78.69亿元,收入占比24.9%,同比提升8.1个百分点。

  这其中,物业板块的雅生活表现尤其亮眼。

  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生活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分别为5.286亿平方米及7.065亿平方米。其中,雅生活第三方市场拓展面积持续稳居行业前列,显示出可持续的增长韧性。通过市场拓展、收购整合等方式迅速扩张,雅生活第三方项目合约面积(含控股成员企业)达5.585亿平方米,包括新增合约面积超过4320万平方米,较于2021年12月31日增长8.4%,占总合约面积的79.1%,是雅生活规模增长的主要来源。

  雅居乐的环保业务也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环保业务成功获取多个《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新增核准的处理资质涵盖焚烧、物化处理、柔性填埋及刚性填埋等多个业态,加速了产能转化,释放有效产能。与此同时,旗下产业园建设进度加快,目前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建设总体进度超过50%,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与此同时,雅居乐还与威马汽车、珠江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成为其股东,正式布局新能源汽车及调味品板块。其中,雅居乐现持有威马汽车6.46%的股权,2022年6月,威马完成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

  有力实施既定战略

  而另一方面,雅居乐的新房销售也继续保持稳定的节奏。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实现预售额人民币394.5亿元,预售面积307万平方米,预售均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2848元。

  营收和现金流的稳定,加上到期债务的按时赎回,有力地提振了金融市场对雅居乐的信心。

  今年6月,雅居乐通过香港的英皇道柏架山道项目公司,获授予本金总额为8.94亿港元2024年到期的夹层融资;并签订优先融资补充协议,银团定期贷款的本金总额为8.25亿港元,同时延长现有银团定期贷款到期日至2024年。

  在境内房企尤其是民营房企普遍信用下调的大环境下,雅居乐依然有能力凭借自身过硬条件,获得境外的夹层融资,很大程度反映出金融市场对公司的信心。

  令投资者看好雅居乐的,不仅仅是因为后者成功降低了负债规模,有力地维护了自身的金融信用,更主要的还是公司的交付能力。

  在管理层制定的“保节点、保底线、保品质”战略要求下,上半年雅居乐75个项目均如期交付,交付套数达2.7万套,交付面积达254万平方米。而且,管理层也承诺,下半年将落实保节点、保底线、保品质,力争完成全年交付任务。

  另外,雅居乐的土储非常丰厚。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土地储备达4349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充足,能够满足未来的销售需求,尤其是在大湾区、长三角、海南等开发潜力大的区域。

  截止6月30日,雅居乐在大湾区拥有51个项目,土地储备面积约1055万平方米,占整体土储的24.3%,可供公司未来5-6年的开发。在长三角拥有47个项目,土储面积529万平方米,占比12.2%;在海南拥有7个项目,土储达308万平米,占比7.1%;另外,还在香港拥有两个优质房地产项目,包括英皇道柏架山道项目及九龙塘义本道项目,合计土地储备约为20389平方米。

  根据统计,雅居乐在长三角、海南的土储均足够公司未来3-5年的开发。

  产品力和服务力持续升级

  在现金足够充裕,偿债压力小的情况下。丰富的优质土储,将确保雅居乐在市场复苏的第一时间,迅速由守转攻。

  目前,雅居乐正在服务力和产品力方面,苦练内功。以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雅居乐陆续推出包括雅苑、雅郡、雅府、雅宸到文旅的山海系在内的“5N全维度产品体系”,覆盖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高端产品、低密度产品、生活大盘、旅游地产等。

  在服务上,雅居乐构筑了一套从看房至入住后的全周期服务标准“5S+生活服务体系”。依靠这套体系,雅居乐的服务实现了从差异化到标准化再到品牌化的跃迁。

  展望下半年,管理层认为,只要雅居乐地产能够继续坚守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运营模式,就有机会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实现整体业务将稳步发展,进一步拓展雅居乐全国的品牌知名度的目标,进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一定地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