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有度 家电业发展又到了战略收缩节点

2022-09-05 08:58:21 家电魂 微信号 

 【题记】

企业也要懂得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的道理,懂得顺应天时才能有好的结果,事半功倍就是这个道理!


现代意义的中国家电产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步以来,至今一直是处于不断增长阶段。虽说,近些年行业机构和行业人士一致认为,家电产业已经从增量发展时期,进入到全新的存量发展时期,但绝大多数人不论从心态上还是认识上,仍然停留在增量发展时期。

行动往往是思想认识的表现。既然包括企业、员工,其思想、认识还停在增量发展期,那必然会在工作、业务、市场上有所体现。实际上,行业现状也体现到这一点,在家电市场趋于饱和,增长空间已经顶着天花板前行时,很多厂家想到的应对之策就是扩张。

长期坚持专业化的企业开始多元化。如果仅仅是家电业内业务的多元化扩张,比如家电上、下游产业链的介入,像上游的核心配件、芯片等,下游的回收拆解,这些都是家电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将产业链做到完整,有利于产业链优势的发挥。家电企业在家电领域的多元化,毕竟只是行业内的资源整合,很难突破行业的天花板。

而对外跨界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向外跨界已经是屡见不鲜。比如说,像最近不少企业传出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实际上之前,很多家电企业就开始多元化跨界突围。进军生物制药、高端制造、智慧城市、种植食品等等领域。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欲在家电领域之外,寻找一个能够支撑长远发展的领域。

当然在家电遭遇天花板后,作为行业企业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在充分研究和论证之后,采取跨界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家电产业已经是顶着天花板前行,行业内卷成为企业发展的桎梏,向外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企业战略转型的一个措施和步骤。

问题在于,跨界进行进军新的领域,是在整体大环境比较好的情况下,或者是经济经历低谷回暖起步之际比较好。而现在整体经济环境正处于一个动荡时期,由于疫情的持续反复对经济的制约,地缘政治导致的经济低迷困难,都是有目共睹。

虽说跨界进入新兴领域比较好,可以摆脱在家电行业的内卷。但是,大规模的跨界进行其他领域还得看时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天时、地利和人和要匹配,顺势而为成功的概率会大一些,而逆势而为遭遇的阻力会倍增。

虽然,此时一些家电企业找到了跨界并购的目标,但就现在的全球经济环境而言,未必是最好、最恰当的时机。而现在的全球形势是,俄乌冲突造成供应链影响外溢,美国不断加息忙着收割全球的韭菜,国内疫情散点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处于历史从未有过的状况。

按照任正非老爷子的判断,未来10年,至少3-5年,经济会是一个极度困难时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步入寒冬!企业需要的不是亢奋,而是抵御严寒的小棉袄。为了引起重视,任老爷子还说要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那我们就有必要想想看,为啥要现在急着扩张呢?为啥不等春暖花开呢?寻找更恰当的时机是不是更好!

那什么是最为恰当的时机呢?可以预见的是,等经济下行到谷底,再出手也不迟,一方面可以用更少的资金来并购扩张;另一方面并购扩张后就会随着经济复苏迅速产生效益。这样总比现在经济还远未到谷底时好得多,毕竟不用在并购后承担一起度过寒冬窘境。

只有到了全球经济到了低谷,逐步开始回暖的时候,才是最佳的跨界转型的好时机。那个时候就达到了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俱佳的状态。因此,家电企业要懂得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的道理,懂得顺应天时才能有好的结果。事半功倍就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