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城“一人购房全家帮” !业内:购房者信心仍需政策加码

2022-09-06 09:01:40 证券时报 

  “一人购房全家帮”阵营再添新军。

  9月2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就近日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落地“一人购房全家帮”相关措施,凡在海南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购房人,在省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可使用其配偶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和对冲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

  无独有偶,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也在日前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也将“一人购房全家帮”配套政策囊括其中。

  2022年以来,各地楼市“因城施策”持续发力,放松限购限售、降低首付比例、降低贷款利率及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等举措频出,不断释放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号。8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指出,随着各地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筑底阶段。

  多地推“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

  根据海南省《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当地购房人除使用本人公积金外,还可共享配偶、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过,购房人享受前述政策需满足三项前置条件,一是在海南省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6个月以上;二是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三是直系亲属在海南省没有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且住房不超过1套,2孩及以上家庭可放宽至2套。对于直系亲属的认定,政策规定为购房人及其配偶的父母或子女。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表示,制定前述政策是为了落实房住不炒的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住房刚性需求。事实上,这并非海南省年内首次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稍早前的6月份,海南省将职工购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40%下调至30%;并将购买二手房最长贷款期限由20年调整为30年。

  今年以来,“一人购房全家帮”在各地颇为盛行。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天津、江西赣州、河北沧州、河北秦皇岛、河北唐山、河北定州、广东潮州、广东珠海、湖南邵阳、四川资阳、云南楚雄、安徽池州、安徽马鞍山、浙江湖州、湖北咸宁、甘肃定西等20余地发布相关政策。

  日前,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也明确施行“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并将夫妻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80万元,购买装配式商品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则由60万元提高至85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政策多为属地化管理,地方自主决定权限较大。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较低,且聚焦刚需、改善,有助于释放自住型市场需求。

  不过,对于前述政策的效果,亦有部分人士持观望态度。华东地区一位房地产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总价来说,公积金贷款额度总体不高,而刚需购买自住房一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即使没有前述政策,“一人买房全家帮”的情况也十分常见,相关政策对增量需求的刺激作用还有待时间观察。

  “因城施策”有望加码

  今年开年以来,随着5年期LPR连续下调、保障房贷款不纳入集中度管理、预售监管资金新办法的施行,稳地产信号持续释放。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调整差别化住房按揭政策,省级市场自主确定按揭加点下限,“因城施策”购房促需求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240个省市优化调整政策超650次,涉及公积金贷款额度、首套房认定标准、预售政策、人才购房补贴等方面。

  上周,重庆、东莞、福安等地相关优化政策新鲜出炉,其中,重庆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调整为30%,多孩家庭降低至2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40万元提升至5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80万元提升至120万元,多孩家庭个人及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可分别提升至60万元、120万元;东莞对在城区及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限购区域购买首套非普通住房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调整为30%;南昌市南昌县拟对在该县购买新建商品房每户发放5000元-10000元消费券。

  各地政策密集出台,但房企销售及投资情况似乎并未完全修复。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数据显示,房企投资和销售数据均处于持续下滑态势,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下降28.8%;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9462亿元,同比下降6.4%。另据克而瑞百强房企销售数据,8月百强房企单月累计实现销售金额6048亿元,同比下降32.7%,环比微降0.3%;1-8月百强房企累计实现销售金额4.68万亿元,同比下降47.6%。

  付凌晖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当前整体处于筑底阶段。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房地产市场目前仍处于弱复苏阶段,9月-12月因基数问题,叠加传统供货高峰的到来,未来数月同比跌幅或将维持小幅改善趋势。但显著复苏提振购房者信心仍需政策加码,特别是核心一、二线城市的限购限贷依然有充足的放松空间。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