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恒大的应收账款被刻意隐瞒?箭牌家居未充分计提坏账或误导发行价 | IPO观察

2022-09-08 10:28:04 和讯房产  晨露

  对家居建材行业上市公司来说,应收账款的坏账很大程度影响公司的未来利润,进而会左右公司股票的价格。尤其是对于一家获准上市,即将发行新股的公司来说,坏账是否计提充分,将影响公司的募资能力。

  可能是这个原因,9月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发行不超过9661万股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箭牌家居”)。然而,后者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1—6月的财务报告,却让人大吃一惊。此前,在招股书中并未出现的“恒大集团及其子公司/孙公司”突然成为公司应收账款第一名。且从2021年年末至2022年6月,恒大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坏账名单进一步扩容,坏账金额余额从7789万元飙升至9272.48万元。

  突然飙升的坏账,让外界意识到上市后的箭牌家居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突然业绩“大变脸”,投资者可能会被公司处理过的财务信息“误导”,难以精确评估公司投资前景,进而增加投资者的风险。

  坏账风险突然爆发?

  直到2021年前6月30日前,箭牌家居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余额一直很少。根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6月末,箭牌家居自2018以来累计的坏账总额,只有6712.7万元。然而,在2021年下半年,箭牌家居的坏账出现了大“爆发”,达到了1.55亿元。

  同时,此前招股说明书中,从未出现过的一家建材上市公司——恒大集团及其子公司、孙公司,出现在了2021年度业绩里,而且整个公司的应收账款按照100%计提坏账。

  箭牌家居暴增的坏账,很可能与此有关。

  事实上,同期很多已经提交了上市申请的建材企业。不仅早早地通过招股书,向证监会和公众披露与恒大及其子公司、孙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还早早地就计提了100%坏账,避免把坏账损失转嫁给投资者。

  相比之下,箭牌家居,不仅1月6日更新的招股书中,截至2021年1—6月的应收账款前五名未见“恒大”,而且2020年全年加上2021年上半年,向深圳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恒大材料”)直销的金额累计也只有1057.27万元。

  然而到了披露2021年全年业绩时,上述公司却突然成为应收账款的第一名,金额达到4949.27万元。

  另外,公司对恒大的应收账款余额一直在“长个”,在2022年上半年又新增了恒大的应收账款金额,从7789万元,飙升至9272.48万元。

  多数下游供应商在去年9月与恒大爆雷后,就终止与恒大合作,或者以房屋抵押工程款。不太会出现进一步增加应收账款的现象。

  尤其是在出现新增应收账款后,又立即计提坏账。

  箭牌家居的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显示,恒大新增的坏账主要来源于深恒大材料

  后者截至2021年12月末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949.27万元,而到了2022年6月30日,上述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是6264.34万元。

  那么,对恒大的应收账款和坏账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是箭牌家居刻意隐藏了恒大应收账款的规模,还是此前的统计失误?又或者存在其他无法对外公开说明的原因?和讯房产为此向公司方面发出问询函,但后者未对此回复。

  可能存在进一步计提坏账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箭牌家居的应收账款坏账很可能还没有完成。今年年底前,公司可能还有继续计提坏账的压力,进而吞噬公司的全年利润。

  在2021年12月31日前,箭牌家居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总额是1.13亿元,仅计提了其中的6000余万坏账。

  而截至2022年6月30日,箭牌家居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依然是1.13亿元,

  也只是计提了其中的8100多万。

  鉴于《民法典》规定的合同纠纷,最长诉讼有效时间为三年,公司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中长期应收账款比例超过84%。

  这意味着公司在今年年末以及明年年初还需要进一步计提坏账。

  然而,这样一来就会吞噬上市以后公司利润,影响中小股东的利益。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上半年,箭牌家居的每股收益仅为0.27元。参照另一卫浴龙头——惠达卫浴(603385)(SH603855)45倍的动态市盈率,每股价格也就在12.15元。而按照公司募集18.09亿元的募资计划,新股发行价格需要超过19元一股。

  对投资者来说,这样的发行价格已经不算便宜,加上公司坏账的计提不充分,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