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力话语权榜:美的、海尔、格力居行业TOP3丨资色·家居榜单③

2022-09-15 08:17:29 和讯房产  刘宝丹

家居行业的发展正在承压,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在上市家居企业中,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的企业不足四成。

在行业普遍遭受疫情以及地产商信用危机的背景下,为了更进一步衡量家居企业的实力,和讯推出《2022年上半年家居行业竞争力话语权榜单》(以下简称为“榜单”),从指标选取角度看,竞争力话语权=(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收账款+预付款项),榜单按照差值进行排列。

在销售业务中,如果企业在发货时没有收到全部的货款,会产生一个收款的权利,这就是应收账款,它等于全部价款扣除收到的现金。与此相对,企业在采购时,通常是先拿货,再付款,因此产生一项未来需要给供应商付款的义务,即应付账款。

根据上述定义,应收账款反映的是企业在销售环节的财务管理能力,而应付账款发生的场景则是上游供应商,本文中,竞争力话语权代表的正是家居企业在所处产业链中的实力。根据榜单,2022年上半年家居企业的差值为3.18亿元,从分布来看,46家企业的差值为正,这意味着对上游更有优势,71家企业的差值为负,这说明更多企业面临较强的市场竞争。

说明:竞争力话语权=(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差值代表竞争力话语权。数据来源:wind

家用电器竞争力话语权普遍很强

美的、海尔、格力居行业TOP3

在众多垂直细分行业中,家用电器的竞争力话语权普遍较强。根据榜单,在26家企业中,16家企业的差值为正,占比达61%,仅10家企业的差值为负。

尤其纵观整个榜单,差值TOP10中,家用电器企业占据四个席位,美的集团(000333)、海尔智家(600690)、格力电器(000651)位列家居行业TOP3,科沃斯(603486)位列第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家用电器整体的竞争力话语权比较大。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这种话语权主要来自上游供应商。一般来讲,供应商的谈判能力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所采购原材料的行业竞争程度,二是行业集中度,也就是供应商规模。家用电器行业是重要的中游行业,根据长江证券(000783)的分析,其上游承载原材料及相应压缩机、电机、面板、集成电路等零部件制造业。

以美的集团为例,根据财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应付账款高达655.34亿元,占其同期营业成本的46.67%,这意味着,在很大程度上,美的集团通过采购原材料来占用上游资金,话语权非常大。

日前,美的集团温度传感器核心供应商安培龙IPO成功过会,拟募集资金4.94亿元,公司在回应问询时公开表示,美的集团因为采购量大,议价能力强,公司产品价格在销售过程中大幅下滑,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降低。

与家用电器行业相反,纺织品行业的竞争力话语权相对普通,根据榜单,行业差值在1.38亿元到-2.95亿元之间徘徊,由于富安娜(002327)、水星家纺(603365)、梦洁股份(002397)、孚日股份(002083)等企业主要面对的是C端客群,这反应了行业竞争比较激烈。

以水星家纺为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套件、被芯、枕芯等床上用品。根据财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总计3.85亿元,应付账款仅为3.32亿元,差值为-0.53亿元。

一般来讲,应收账款体现的是公司在销售业务的组织和效率方面的差异,面对这种情况,水星家纺上半年积极创新零售模式,通过直播、云店、抖音、KOL、小红书等形式,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增加现金收入,减少应收账款。

值得一体的还有供应商,由于疫情等原因导致原材料涨价,自从2020年以来,棉花价格一路高涨,于今年初达到顶点,这无疑会增强供应商的谈判能力,从而导致纺织行业的应付账款减少。

图片来源:wind

房企信用危机拖累家居行业

建筑产品企业受影响较大

在家居行业中,初步成规模的细分行业还包括建筑产品、建筑与工程、林木产品、家庭装饰品,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收入构成中比较有支撑作用的是新房及换新业务,因此受地产景气度和开发商影响比较大。

这很容易理解,以家庭装饰品行业为例,该行业泛指家具、床上用品、厨卫用具、室内配饰及日常生活需要的商品。据观察,作为耐用消费品,家用家居产品的更新频率一般都非常低,大部分消费发生在乔迁、新婚等情况下。

再比如,建筑产品,该行业包括水泥、建筑玻璃、管材、装饰材料、陶瓷、石材等,从需求角度来看,其需求主要来自于新房建造以及老旧小区的改造。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主流房企的资金链断裂,作为地产下游的家居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不过,由于竞争程度、客户谈判能力的差异,不同行业表现出不同的竞争力话语权。根据榜单,建筑产品行业影响较为严重,其次是林木产品行业,最后是家庭装饰品行业。

根据榜单,建筑产品行业的整体差值为-5.25亿元,将近9成企业的差值为负,诸如蒙娜丽莎(002918)、东鹏控股、惠达卫浴(603385)、森特股份(603098)、公元股份、坚朗五金(002791)、帝欧家居(002798)的应收账款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友邦吊顶(002718)、瑞尔特(002790)等差值超过-2亿元。

以友邦吊顶为例,作为集成吊顶技术发明者,公司占据市场龙头地位,但由于公司业务严重依赖新房建筑,2022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2.10亿元,同期收入为4.54亿元,占比高达46.25%。

根据榜单,家庭装饰品的行业差值为-0.35亿元,6成企业的差值为负数,以顾家家居(603816)为例,根据财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和预付款项总计19.62亿元,差值为-1.85亿元,由于公司同期实现收入为90.16亿元,其应收账款占比为20.36%。

顾家家居的情况非常具有代表性,家具行业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偏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 年 1-6 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 7183 家,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家庭装饰品行业对下游客户的话语权。

此外,大宗业务占比较高的家居企业也面临较高的应收账款压力,包括尚品宅配(300616)、金牌厨柜(603180)、我乐家居(603326)、欧派家居(603833)、索菲亚(002572)、志邦家居(603801)、江山欧派(603208)等在内的企业对房企的大宗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并带来应收账款的增加,甚至是坏账损失。

最后是林木产品,主要指从事林木产品销售的行业,包括丰林集团(601996)、德尔未来(002631)、大亚圣象(000910)、海象新材等企业,根据榜单,林木产品行业平均差值为-0.56亿元,超6成企业的差值为负。

以大亚圣象为例,公司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地板和人造板行业龙头企业,根据财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为18.04亿元,占其营收比重为54.2%,公司收入的一半都是欠款。

对林木产品行业的企业而言,不仅受到开发商的影响,还受限于原材料供应,由于我国森林资源短缺,木材供需矛盾严重突出,这进一步制约了企业的竞争力,公司可谓在夹缝中求生存。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