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223万!超70家陶企偷逃税被罚

2022-09-16 08:23:48 乐居买房 

文/乐居财经 李礼

家居建材企业偷税漏税已成“重灾区”,而其中陶瓷企业占比偏高。

2022年前三个月,家居建材企业偷逃税被罚的企业超过100家,包括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安徽等多个地区,合计罚款超4000万元,最高单笔罚款达2487万。在这超100多家家居建材业的处罚中,对涉嫌隐瞒收入、虚开发票行为的企业惩处力度较大。

其中,2022年前三个月,25家陶企因偷逃税共计被罚338万元。另外,3-8月以来,有53家陶企、经销商因偷逃税共计被罚34.5万元。

超70家陶企偷逃税被罚

乐居财经《家居k线》根据公开信息统计,3-8月以来,有53家陶企、经销商共计被罚34.5万元。其中,广东省有4家陶企共计被罚6.3万元;山东省26家陶企被罚8402.05元;湖南省7家陶企被罚3.73万元;江西省6家陶企被罚9250元;福建、河北、江苏、山西、陕西、重庆、云南多地10家陶企被罚22.71万元。

相较于近几月,陶企2022年年初的罚款数额要高出许多。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因偷逃税被罚的陶企已有25家,据统计,2022年以来,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安徽、贵州等多地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发布处罚公告,共有25家陶企/经销商门店共计被罚372.36万元。从处罚事由看,前10家陶企因涉嫌隐瞒收入、虚开发票处罚较重。

其中,广东省5家陶企共计被罚338万元,其中佛山有4家,潮州有1家;湖南省有11家经销商共计被罚1450元;贵州省有3家陶企/经销商共计被罚5000元;山东省有2家陶企/经销商共计被罚600元,福建省有1家陶企被罚23万元;安徽省有1家陶企被罚10万元;江西省有1家陶企被罚1万元;内蒙古有1家陶企被罚1950元。

总体来看,自2022年以来,超70家陶企因偷逃税被罚,其中,佛山市开拓者陶瓷有限公司的罚金最高。

2022年1月,佛山市开拓者陶瓷有限公司(下称“开拓者陶瓷”)经查以账外经营方式偷税漏税,被罚款223万元。据处罚文书,开拓者陶瓷于2016至2020年期间以帐外经营方式收取货款,少列业务收入。

经统计,上述业务实现应税收入2102.38万元(含税),未按规定入帐、未开具发票、未申报纳税,造成少缴增值税299.36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20.96万元、教育费附加8.98万元、地方教育附加5.99万元和企业所得税51.65万元,构成偷税。处罚日期2022年1月26日。

开拓者陶瓷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28亿元,法定代表人冯超其,黄斌林持股80%,冯超其持股20%。

174家陶企营业执照被吊销

中国陶瓷行业集中度低,随着环保政策加码、制造成本上升、投资门槛升级等因素影响,行业集中度进一点聚焦。陶瓷行业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不少陶企被迫出局。

截至2022年年初,据不完全统计,仅广东、江西、山东、福建四大陶瓷产区,就已经有174家陶瓷卫浴相关生产销售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其中,共有2家陶企注册资本超亿元,而成立超过10年的企业数量有24家,成立少于5年企业数量达到35家。

据了解,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涉及多种原因,包括:逾期未年检,当事人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不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决议解散,经营期限届满等。

广东在四大陶瓷产区中拟被吊销营业执照的陶企数量最多,达到108家,除了佛山市已公布的86家陶企之外,仍有22家陶卫企业拟被吊销营业执照。在这22家企业中,有注册资本可查的超过500万的企业共有6家;成立超过10年的企业有12家。

其中,东莞顺升陶瓷制品有限公司因逾期未年检被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广东誉诚陶瓷有限公司,因当事人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行为,被怀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

江西产区共有37家陶企拟被吊销营业执照,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的企业有6家,这其中还包括1家注册资本为2亿元的陶企。成立超过10年的企业有7家,成立少于5年的企业占12家。

山东产区共有24家陶卫企业拟被吊销营业执照,其中临沂江泉天地陶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另有临沂阳光陶瓷有限公司、巨野县华茂陶瓷有限公司、山东恒鑫陶瓷科技有限公司3家陶企注册资本超2000万元。山东产区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中成立少于5年的企业数量最多,有19家。

福建产区在四大产区中,拟被吊销营业执照的陶企数量最少,其中泉州市振兴陶瓷工艺有限公司成立已有16年,且注册资本达到1800万元。此外,福建省晋江磁灶远盛陶瓷厂成立已有28年;晋江华源陶瓷有限公司成立已达26年。

家居建材企业成偷税漏税重灾区

事实上,家居建材企业偷税漏税已成“重灾区”,2022年前三个月,偷逃税被罚的企业超过100家,包括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安徽等多个地区,合计罚款超4000万元,最高单笔罚款达2487万。

财务造假被罚,不止一家,甚至有上市公司因财务造假而被迫退市。

2018-2020年,卫浴生产商*ST新亿连续三年财务造假。去除虚增的9647.4万元收入,结合其2020年345.87万元营业收入,*ST新亿连续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

除了年度财务造假,*ST新亿还存在重大事件的披露遗漏。证监会对新疆亿路万源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800万元的罚款;对ST新亿时任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黄伟给予警告,并处以1200万元的罚款;对时任监事、子公司亿源汇金法定代表人李勇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的罚款。同时,黄伟、李勇均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成立于1998年的*ST新亿1999年上市。随后*ST新亿几经易主,公司先后拥有“四维瓷业”“四维控股”“国创能源”等多个证券曾用名,注册地流转于重庆、上海、贵州、新疆。

因为财务问题被强制退市的家居建材企业不止*ST新亿一家。有着“木业第一股”的宜华生活(600978)也因财务造假超400亿元而被退市。

宜华生活于2016年至2019年间通过虚构境内销售业务、高报出口货物销售额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4年累计金额为70.92亿元;同时,宜华生活按照境内销售实际虚增利润以及按照外销平均毛利率估算境外销售虚增利润,累计金额为27.79亿元。

基于此,宜华生活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罚款。宜华集团总裁刘绍喜被处以930万元罚款。

从2022年的处罚事由看,涉嫌隐瞒收入、虚开发票的处罚较重。东莞市旭美家具有限公司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行为,被处以罚金2487万。

另一家中山格诺瓦家具有限公司也被大额罚款826万元。格诺瓦家具在账簿上少列收入和进行虚假申报造成少缴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同时,还通过私人账户向员工发放的工资薪金及向般东分否股息红利少代扣代微个人所得税收入导致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席梦思历险记|封面文章

亿田智能光鲜背后|中报风云(67)

火星人广种薄收 | 中报风云(66)

皇朝家居的四重枷锁 | 中报风云(65)

夹缝求生|封面文章

黄光裕预料之外

收录于合集 #周刊

12

下一篇拍卖南通六建 | 封面文章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