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圈炸锅!东莞突然全面取消二手房参考价?平台紧急回应…

2022-09-18 12:47:1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万亿级城市突然全面取消二手房参考价?

  近期,有市场传言称,东莞二手房参考价全面放松。记者登录某中介平台发现,确实有东莞房源未显示参考价。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17日下午再次登录该平台,却发现房源的业主挂牌价又重新被改回了参考价。

  东莞二手房参考价取消?贝壳回应

  近期,许多购房者在中介平台发现,原来东莞有参考价的二手房小区,显示的价格都是市场挂牌价。以万科金域华府小区为例,原本的参考价是每平方米39600元,但目前中介平台显示的价格都在每平方米5万元以上。

  有房产中介对记者表示,现在买卖二手房可以按照银行评估价去贷款,而且一般而言银行评估价比业主挂牌价还要高。不过,就在17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发现该平台上的二手房价格又突然改回了二手参考价。

  对“东莞二手房参考价正式取消”的传言,贝壳找房东莞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已经发布声明:

  去年10月,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经调查分析,东莞将形成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并视市场运行情况适时调整更新。《通知》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等应对挂牌房源开展对照自查,不得受理及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对外发布明显高于本市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的挂牌价格。二手住房交易涉及的相关机构,应将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作为开展业务的参考依据之一。而且,就在今年3月,东莞还首次发布典型镇街热点二手楼盘网签价格情况说明。东莞市住建局表示,相关统计力求如实反映东莞市部分成交活跃的热点楼盘近期多数房源的网签交易价格情况,供市场各方参考,理性进行交易。

  参考价推出后,东莞的二手房挂牌房源大量下架。据市场监测数据,2021年10月参考价出台前,诸葛找房数据显示东莞全市二手房挂牌量约5万套,随后二手房参考价推出,平台挂牌房源一度减少至约4.5万套。一直到今年5月挂牌数量才明显上升。

  今年东莞楼市频频放松调控

  今年5月,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东建〔2022〕4号)》(以下简称“莞七条”)。本次出台的“莞七条”立足于综合施策、精准调控。新政明确:居民家庭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可以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新政还解决“一房多证”历史遗留问题,居民家庭持有或购买“双(多)证房”但实质作为一套住房使用的,在核验购房资格时视作一套商品住房。此外,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的可以进行交易转让。

  此前,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将东莞市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除上述限购区域外,东莞市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居民家庭在非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记者致电塘厦、凤岗等东莞临深片区的新房项目营销中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的确多了一些深圳客前来咨询和购房。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东莞一手住宅共网签10427套,同比下跌55%。而相对于成交量的明显下滑,价格方面却表现相对平稳,2022年上半年东莞一手住宅网签均价回调至每平方米2.65万元,同比微跌2%。

  据克而瑞调研发现,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3个城市的二手房参考价制度实质性取消。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多数城市并不像深圳、上海这样严格地把二手房参考价作为计税参考价和银行贷款评估价,而只是引导二手房市场价格趋向理性,并未发挥特别大的效用。“取消二手房参考价的根本原因是市场下行,二手房价格下跌与市场预期形成一个循环,如果再继续坚持价格限制,可能不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取消也是顺应当前市场形势。” 李宇嘉续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