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如何数字化、低碳化,龙湖蓝海引擎这样回答

2022-09-28 11:56:56 和讯 

  9月27日,由澎湃新闻主办的“2022澎湃城市更新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就城市更新如何更低碳友好、数字化技术应用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城市更新领域具有创造性、示范性、影响力的项目和企业进行了表彰,凭借在城更领域的杰出贡献,龙湖集团荣获“最佳城市运营商”奖,彰显权威媒体对龙湖城市更新专业能力的高度肯定。

以数字化推动绿色城市更新,龙湖荣获“最佳城市运营商”

  城市更新的“龙湖蓝海引擎模式”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实际上,城市更新等相关国家政策出台之前,龙湖已经洞察到行业的趋势变化。更早之前,龙湖已经开始尝试对存量地产进行升级改造,并以产城品牌蓝海引擎,打造面向办公、产业升级、产城融合发展的综合型创新平台,助力城市更新。

  龙湖蓝海引擎模式,在于以产业带动城市更新,实现产业与城市更新的有机结合,这一模式在各个城市已经得到了陆续的验证。

  在上海,与交大毗邻的龙湖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将原来的黄二村老旧厂房改造升级成集办公、研发、智能制造为一体的创新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产学研结合的硬科技企业入驻,包括节卡机器人、术锐科技、宾通智能等“科创引擎”。在杭州滨江,蓝海引擎则把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成科创孵化器,成为滨江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创新桥头,吸引了云蚁科技、易宝软件等众多互联网优质企业入驻。

(上海龙湖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
(上海龙湖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

  可以看出,龙湖蓝海引擎产城融合模式,焕新了既有建筑的物理空间及功能,在保留其历史、文化等内在价值之外,也实现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低碳化,城市更新新趋势

  会上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数字化、低碳化已成为城市更新的新趋势,为城市更新带来新的机遇,也给城市更新运营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依托行业领先的数字科技能力,龙湖蓝海引擎将智能化技术及绿色理念融入城市更新运营中,以持续优化城市的空间,提升空间活力和健康度。

  以北京龙湖蓝海引擎产业园为例,该项目将原北五环汽配城升级焕新为集人文关怀、低碳节能于一体的智能科技产业园区,吸引了财富世界500强龙湖集团及阿里旗下高德云图科技总部等的入驻。

(北京龙湖蓝海引擎产业园改造前后)
(北京龙湖蓝海引擎产业园改造前后)

  在近两年的项目改造设计及实施过程中,龙湖通过建筑的全链条低碳,以科技赋能打造绿色办公。龙湖充分尊重建筑本体条件,未产生额外的结构用量,减少约 4.3万吨碳排放;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及龙湖生态出品的绿色装配式建材,装配率近75%,相比传统施工方式,效率提升 50%;投入使用后,项目采用最新的智慧楼宇及物联网系统设置,IBMS系统搭载几千台设备设施、1万多点位,IOT系统设置200余个监测点,对建筑能耗进行集成化管控,据模拟测算,与行业同类建筑平均水平相比,能耗降低约15.4%,以低碳理念铸就绿色范本。

 (北京龙湖蓝海引擎产业园内部)
 (北京龙湖蓝海引擎产业园内部)

  不仅如此,更大范围的节能减碳实践在苏州龙湖中心、上海闵行蓝海引擎等产城项目中亦有体现。在苏州龙湖中心,依靠IBMS系统,通过对设备植入标准化运行策略,自动调节空调水阀、风阀、风机频率等参数,实现照明、空调等系统的分区、分层精细化管理;通过EMS能源管理系统,则可以管控项目内每台设备能耗投入与使用,并对偏差进行自动预警,管理人员可及时调整设备运行策略,进行节能管理。种种在科技基础上的运营策略,既确保项目运营管理品质,又实现节能降耗。

(苏州龙湖中心)
(苏州龙湖中心)

  伴随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龙湖蓝海引擎将在城市更新领域不断探索,改造升级低效存量空间,引入优质产业,促进产城融合,同时发挥平台数字技术聚合能力,以更可持续的方式,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