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信城触顶拿地,深圳三批次供地揽金106亿元

2022-09-29 08:49:51 每日经济新闻 

9月28日,深圳第三批次集中供地结束,此轮共供应7宗宅地,建筑面积约122.10万平方米,挂牌起始总价约117.97亿元。

其中,4宗地块底价成交,2宗竞拍至最高限价,1宗流拍,共揽金约106.38亿元。

由于今年深圳将供地计划由三批次调整为了四个批次,加之第三批集中供地出让土地较少,且多位于外围地段,参拍企业相对寡淡。据悉,深圳第四批次初步计划于9月底或10月集中发布挂牌出让公告。

9月28日,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本次土拍挂牌的宗地数量比前两次少,而且没有市区地块,因此竞争态势也相对弱一些,比较意外的是光明地块流拍。从本次拍地的情况看,国家队依然是主力,但基本上都是本地国企,证明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热度仍在下降。

4宗地块底价成交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本批次继续坚持房地联动,明确普通商品住房的最高销售限价,继续沿用“三限双竞+摇号”的方式挂牌出让,初始建设公共住房、竞价达到地价最高溢价后竞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与前两批次相比,初始建设的公共住房类型除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外,还增加了安居型商品房。

其中,龙华区2宗,宝安区1宗,光明区1宗,坪山区3宗。7宗宅地中,龙华有1宗拟配建安居型商品房,坪山坑梓2宗拟配建普通商品房+安居型商品房,其余4宗地块则配建普通商品房+保障性租赁住房。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深圳“多批供应、小步快跑”的供地原则,与当前开发商整体拿地信心较弱,减少供地数量以提振市场信心有关。

据安居客深圳分析,对比此前限价,这次7块地中3块地的限价上涨,坪山石井地块限价和去年第三批以及今年前两次土拍持平。

李宇嘉表示,此次土拍可以看出,深圳土地的公共属性越来越强,这是从高位回归理性,也是房地产回归公共服务融资,与区域开发、轨道开发协同发展的表现,更是地产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表现。土地市场降温,并通过限定房价,引导预期,为后续房价稳定奠定基础。深圳卖地时就限定了未来房价的水平,具有价格锚定效应,引导市场价格向锚定价格靠拢。

华润、信城触顶拿地

在此次出让的7宗地块中,宝安福海街道地块最终由华润置地以23.92亿元的触顶价格竞得,这是华润二度落子福永。坪山区3宗地块均由深圳地铁以底价摘得,成交总价达60.38亿元。招商蛇口(001979)也以底价摘得龙华福城街道0823宗地块,成交价为15.03亿元。

本次竞拍中,地价最低的地块竞争最为激烈,龙华区福城街道的A922-0824号地块热度最高,有9家参与竞拍,最终该地块由深圳市坂腾发展有限公司,以封顶价3.47亿元+自持15600平方米租赁保障住房竞得。

启信宝查询获悉,深圳市坂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20日,注册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高发社区侨香路4080号侨城坊1号楼4B,法定代表人为张酹,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是房地产开发等,股东为深圳市领汇创展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通过公告股权和高层管理人员层层穿透获悉,该公司背后实控人为2017年成立的信城不动产,虽然这些公司看起来比较陌生,但其主要管理人员周彤、刘波等均为地产行业老将。

据悉,信城不动产董事长周彤曾任万科集团副总裁、深圳万科总经理,是王石手下的虎将。2016年底,周彤在“万宝之争“胜利的前夜选择了离开。而新城不动产的法定代表人刘波,则是深圳万科原财务总监。新城不动产董事副总经理张酹曾任深圳万科副总经理。这些年来,万科与周彤、刘波所属的信城不动产展开了密切的业务合作。

而信达香港为信城不动产战略投资股东,持有信城不动产37%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