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房地产已非中国经济发展未来最主要的增长点

2022-10-11 16:49:51 和讯房产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判断,随着“救市”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国房地产市场底部将至,销售、投资及新开工指标的负增长态势会有所收窄。

  今年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的公告》,2023年末前符合条件的居民换购住房可享受个税退税优惠。同时,央行决定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多个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运行的底层逻辑也随之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减弱。目前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已经接近美国的2/3,而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6。所以从均衡发展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已非中国经济发展未来最主要的增长点。

  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三道红线”政策与对银行的房地产“两类贷款”的集中度考核节奏虽有所放缓,但是长期调控的目标没有发生改变,房地产对全社会资源的占有上限被框定,资源将更多地流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流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更大意义的产业和行业。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