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率五连升,志邦家居被大宗业务拖后腿

2022-10-18 09:05:05 乐居买房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10月份,志邦家居(603801)(603801.SH)仍在诉讼追款。

仅10月份的前15天,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志邦家居”)新增了2起开庭公告。而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最后一天,志邦家居更是新增了4起诉讼的送达公告。

上述提及的诉讼,志邦家居均为原告,而被告则均有一方为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在9月30日公告的4起案件中,其中2起志邦家居的追款金额合计就接近500万元。

追款的背后,志邦家居的负债率也在连年攀升。志邦家居2022年的半年报显示,其短期借款5.15亿元,同比大幅增加74.44%,资产负债率52.60%,达到近5年来半年业绩的最高值。

但在此背景下,志邦家居仍加大了广告宣传费等费用,同期,研发费用同比减少15.25%至1.17亿元。

诉讼追款

10月15日,志邦家居新增一起开庭公告。案由为承揽合同纠纷,志邦家居为原告,被告为青岛西海岸天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西海岸天业建设”)。

据乐居财经《家居k线》获悉,西海岸天业建设由青岛融信融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融信融美房地产”)持股51%,青岛西发置业有限公司(简称“西发置业”)持股另49%。实际控制人为Rongda Company Limited,该集团下有全资孙公司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颇有名气的房地产开发商融信集团。西发置业则是青岛国资委旗下全资孙公司。

就在此5天前,志邦家居状告另一家知名房企的诉讼案也新增了开庭公告。该案件案号为(2022)浙0421民初3217号,案由同样为承揽合同纠纷 ,被告方为广东诺网供应链贸易有限公司(简称“诺网供应链贸易”)、深圳市龙光控股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光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地产开发商,而诺网供应链贸易同样是“龙光系”,是深圳市龙光实业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由广东龙光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

而在9月的最后一天,志邦家居新增了4起送达公告,涉及4起诉讼,其中志邦家居均为原告,而其状告的众多家公司中,多次出现阳光城(00067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样也是一家知名房企。

据悉,这10起诉讼的案由均为同业拆借纠纷,作为唯一原告的志邦家居也就是所谓的“追款方”。而其中案号为“(2022)赣0302民初4133号”的案件涉及金额就高达348.92万元,另有案号为“(2022)赣0302民初2071号”的案件涉及金额为139.59万元。仅这两起诉讼设计金额合计就接近500万元。

负债率五连升

家居市场作为房地产的下游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相连。志邦家居自2010年布局国内精装修地产项目的B2B业务以来,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底,大宗业务营收占比已达到32%。

但自地产行业下行趋势持续,志邦家居大宗业务营收也明显下滑,2022年上半年其大宗业务实现收入4.74亿元,同比减少9.15%,占总体营收比降至23.3%。而从其诉讼情况来看,开发商频繁暴雷的当下,志邦家居还面临着不小的回款压力。

诉讼追款是回款减压的其中一环,志邦家居自身负债压力也不小。

据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0.35亿元,同比增加6.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加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减少3.46%。

营收净利润双增,但有几个重要的财务数据值得注意。其中志邦家居融资现金流变动明显,由去年同期的2.12亿元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0.6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30.24%。对此,志邦家居表示,主要系偿还银行短期借款同比增长及回购股票所致。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其短期借款5.15亿元,上年度末为2.95亿元,同比大幅增加74.5%。不仅短期借款在涨,2022年上半年,志邦家居总负债达到27.49亿元,同比增加18.03%,资产负债率升至52.60%。

据近5年来志邦家居公布的中期报告显示,其负债率分别为31.79%、34.51%、49.50%、51.29%和52.60%,今年上半年的负债率是其近5年来的最高值。

多重因素影响下,半年报数据披露,志邦家居总资产52.25亿元,上年度末为52.98亿元,同比下降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4.77亿元,上年度末为25.90亿元,同比下降4.42%。

重宣传“轻研发”

虽然短债和总负债均在增长,但广告宣传上,志邦家居的投入力度不小。

今年上半年,志邦家居营业成本同比增加7.89%至12.9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3.73%。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5.30%至3.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6.61%。管理费用同比增加18.57%至1.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85%。

上述费用明显增加,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广告宣传费等费用增加。其中,由于广告宣传费及服务费等主要费用类预付款增加,报告期内的预付款项同比增加51.58%至0.74亿元。

营业成本增长的情况下,志邦家居在2020-2022年期间连续3期中期报告毛利率下滑,分别为37.03%、36.99%、36.26%,同比下滑1.3%、0.13%和1.97%。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是近5年来同期毛利率的最低值。

在其半年报中,志邦家居详述:广告投放布局全球:在纽约时代广场、CCTV新闻频道、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近70个大中型城市的机场、高铁站高频投放广告,目前已覆盖全国一千余个城市。

此外,志邦家居于2017年起持续推进“明星矩阵”,2019年又签约国际巨星周杰伦为品牌代言人。而同期,志邦家居的研发费用则同比减少15.25%至1.17亿元,志邦家居则表示“主要系研发物料消耗减少所致”。

乐居财经《家居k线》自某知名消费者公开投诉平台获悉,10月1日志邦橱柜新增消费者投诉,该消费者直言“志邦家居定制家居有质量问题”。据其详述,他在志邦家居订购了屋内所有的衣柜、门和橱柜,合计花费超10万元,但第一次开荒保洁时就发现柜体底部出现爆裂。多次联系后,志邦家居仅有一位负责检查的工作人员上门表示“柜门泡过水”。但该消费者并不认同泡水说法,也表示柜体没有泡水痕迹,但志邦家居的售后则无后续回应。

另一位“匿名”消费者则投诉志邦家居的橱柜“定价与宣传不符,多次加价,拒不退款”。该消费者表示,自己于志邦家居南浔店订购了一套整体橱柜并缴纳定金后,发现商家定价于宣传不符并多次加价,而在后续设计方案的沟通中,商家还提出多项增收内容。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佛山照明一笔股权买卖,牵出17亿应收款

家居股暴跌26%,美凯龙(601828)等砸50亿护盘

整装暗坑|封面文章

华鸿画家过度依赖外销,龚品忠在装饰谁的画?

成本负荷高,富尔达利润被挤压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