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特定涉房企业融资松绑,这几家公司迅速抛出定增计划

2022-10-23 20:57:25 第一财经 

近日A股市场特定涉房企业融资松绑信号释放之后,便有相关上市公司抛出定增计划。

第一财经了解到,对于涉房地产企业,证监会允许部分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10月23日,东百集团(600693)(600693.SH)、中国能建(601868.SH)等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定增事宜,分别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和150亿元以内。

根据近年来的财务数据,2021年度及2022年上半年,东百集团商业地产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28%、1.2%,中国能建房地产(新型城镇化)业务的营收占比均在5%以下。

特定涉房企业正筹划定增融资

根据东百集团公告,此次筹划定增是为了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优化公司资金结构。

根据计划,东百集团拟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仓储物流业务的项目拓展、开发及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因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东百集团总股本的30%,按目前该公司总股本8.7亿股计算,东百集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61亿股。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东百集团介绍,截至10月23日,公司控股股东福建丰琪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琪投资”)持股比例为53.30%;丰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62.98%。公司实际控制人施文义直接持有丰琪投资100%股权。

中国能建也披露了定增计划,以期助力该公司“30·60”战略目标落地,构筑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发展平台。

中国能建表示,此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在150亿元以内,拟用于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综合能源项目,包括光伏、风电、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一体化、专业化项目,新能源工程施工项目、新能源重大装备采购,以及生态环境治理、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

“根据测算,本次发行预计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中国能建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拟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根据公告,目前东百集团、中国能建此次定增的相关方案及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尚在论证中,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其中,东百集团称,目前,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且尚未聘请中介机构。

不能超过“双10%”红线

东百集团、中国能建的上述融资计划与近期一则政策消息不无关系。

第一财经日前获悉,对于涉房地产企业,在确保股市融资不投向房地产业务的前提下,证监会允许以下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自身及控股子公司涉房的,最近一年一期房地产业务收入、利润占企业当期相应指标的比例不超过10%;参股子公司涉房的,最近一年一期房地产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占企业当期利润的比例不超过10%。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上述政策一方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限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企业股权融资;另一方面,合理有效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支持相关企业转型发展。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第一财经称,我国资本市场积极落实“房住不炒”的方针政策,同时也要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合理保持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促进企业和经济发展。

从此次披露融资计划的东百集团来看,该公司以“商业零售+仓储物流”为双轮驱动战略。就商业地产业务的营收情况而言,2021年度营收为6214.69万元,占同期营收总额的3.28%;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为0.11亿元,占同期营收总额的1.2%。

东百集团的上市时间为1993年11月22日,上一次筹划增发融资是在2016年,但最终方案停止实施。该公司上市以来的直接融资方式主要是短期融资券。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东百集团资产总额为150.24亿元,负债总额为108.76亿元,资产负债率72.39%,货币资金为9.81亿元。

中国能建是一家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集团公司。其中,房地产业务锁定绿色、健康、科技住宅细分市场,将城市更新作为主攻方向。

近年来,该公司房地产(新型城镇化)业务的营收占比在5%以下,2021年度营收为155.4亿元,占同期营收总额的4.8%;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60.11亿元,占同期营收总额的3.8%。

中国能建于2021年9月28日在A股上市,上市以来尚未通过定增方式融资,除IPO之外的直接融资方式主要为短期融资券、公司债、中期票据等。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的负债总额为4359.54亿元,资产总额5885.0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08%,货币资金为540.9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