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跃进:维护股市、债市和楼市健康发展 对于四季度政策制定有积极作用

2022-10-25 19:46:02 和讯房产 

  10月25日,央行和外汇局明确,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和楼市健康发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三市维稳政策意义重大,对于四季度政策制定和市场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

  1、政策要点

  此次政策明确,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落实落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推进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持续繁荣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素条件较为充足,有效需求的恢复势头日益明显,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顺差有望保持高位,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

   1)此次政策兼顾国际国内宏观市场新情况,对于三个重要市场做出了明确的政策指导,即涉及股市、债市和楼市,是四季度规格最高、方向清晰、目标明确的政策表述,也是当前各市场参与者最值得关注的政策风向。

   2)此次政策涉及到汇率、信贷、金融市场、经济潜能、发展要素、有效需求、物价、贸易等内容,充分说明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部署和导向,是股市、债市和楼市需要密切关注的。

  2、政策意义

  此次三市维稳的发声,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对于四季度各市场健康发展等非常实质性的影响。

   1)政策发布的出发点是显而易见的,即目前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债券市场信心下跌、房地产市场陷入挤牙膏式的艰难复苏过程,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于市场信心等产生较大的冲击。央行积极发声,说明高度关注到了此类市场近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维稳动作势必会加快出台。

   2)从房地产的角度看,此次政策明确,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换而言之,部门协作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房地产部门积极作为,促进市场交易复苏,进而有助于促进地产股、地产债的健康发展,本身就是对资本市场的贡献体现。而股市和债市的稳定,也有助于稳定地产股和地产债,防范各类恶意做空的风险出现,进而以资本市场之稳定来促进房企经营市场之稳定。后续三大市场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确实要加强联系、做到信息沟通。四季度预计联合维稳的政策新动作也会出现。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