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集团:聚力建设宜居社区 蝶变美好生活运营商

2022-10-27 09:52:21 和讯  南方日报

  (来源:南方日报数字报-南方网)

  早在2010年,黄埔区茅岗以西就被列入广州第一批全面改造的城中村名单,富力集团正是该项目的合作方之一。今年开年以来,项目695套复建房和1900套融资区住房先后圆满交付。

  事实上,作为行业公认的旧改专家,富力集团在全国已布局类似的城市更新合作项目逾64个,其中76%位于大湾区。

  近日,富力集团华南区域与招商蛇口华南区域在广州正式签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表示要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加速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转化,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作出应有贡献。

富力集团:聚力建设宜居社区 蝶变美好生活运营商

  助力旧城换新貌

  早在1994年,富力集团便在广州埋下城市更新的种子。28年来,这颗种子不断发芽成长,并逐步伸展到全国,使富力成长为全行业公认的“旧改专家”。

  长期以来,广州是珠三角经济增速最快的城市之一。随着制造业升级、城市发展,大量老旧厂房面临改造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富力成为旧厂房改造领域的一支力量。

  1994年,富力率先将广州荔湾区嘉邦化工厂改造成富力新居,成为当时引领老城区都市新生活方式的代表项目;两年后,将位于老西关的广州铜材厂和同济化工厂改造升级成富力广场,再一次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从1997年到2000年短短数年间,富力沿袭“拆旧厂,建新房”的策路,在广州完成了近10个旧改项目:富力半岛花园原为广州建材厂,富力千禧花园原是硫酸厂,阳光美居和富力现代城原来分别是广州风机厂和广州锅炉厂。

  到2001年末,富力地产已在广州市完成了包括富力新居、富力广场、富力半岛花园、富力环市西苑、富力千禧花园、富力顺意花园等大型旧厂改造项目,总面积超过250万平方米。一系列“旧城换新貌”的手笔,一个个宜居社区在城市中心崛起,为市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作出贡献。

  接着,富力把目光投向全国,从北京富力城开始,将业务触角逐步拓展到上海、天津、西安、成都、重庆、沈阳、海南等多个城市,成为行业公认的“旧改专家”。

  积累优势领跑城市更新赛道

  28年来,作为一家广州本土成长起来、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龙头企业集团,富力植根地产开发的同时,深耕酒店、商业运营、文体旅游、互联网产贸、医养健康、设计建造及创新服务平台等领域,综合实力位居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前列。

  2003年,富力正式加入广州珠江新城的开发建设。通过整合多年产业运营经验,富力从行业发展及人们消费需求出发,积极创造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产业模式。

  在综合配套环境不完善的建设初期,富力以7.7亿元果断取得珠江新城4个核心地块。随后,在珠江新城的版图上,富力铺开了超17栋写字楼和酒店,撑起了CBD的骨架。

  多年深耕旧改领域,富力积累了在业内有竞争力的优势,也建立起一套自己的模式。2019年,富力正式成立城市更新集团,把城市更新作为集团业务增长新引擎。

  富力城市更新集团遵循共生、共建、共赢、共荣的理念。共生是希望通过城市更新引领产业升级,活化城市经济,优化城乡功能布局,实现城乡和谐共生;共建代表因地制宜,创新运用,激活空间价值,共建高效节能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共赢则致力于以人为本,创造良好居住环境与就业发展机遇,提升区域经济效益,实现政府、村集体、村民、企业四方共赢;共荣则传递富力传承历史文脉,实现文化与城市的有效融合,为城市化进程注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的愿景。

  从广州天河珠江新城CBD到黄埔的广州科学城,再到白云新城,富力一直紧扣经济发展脉搏,始终致力于推动广州中心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无论是推动猎德、杨箕等广州首批城中村改造项目,还是正在推动的笔村、茅岗和陈田等体量庞大的综合提质更新项目,富力引领着整个行业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纯土地开发,转向追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等相结合的城市更新项目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由陈田村蝶变而来的200万平方米的城央大城富力·富云山,是富力近年来城市更新的大作,作为白云新城CBD崛起的一片都会新天地,将一线白云山景引入生活日常,形成城市人居全新形态,打造城市人居杰作。

  正是基于富力在旧改领域的强大综合实力,今年8月30日富力集团华南区域与央企招商蛇口华南区域的签约仪式上,双方共同表示,富力集团和招商蛇口是值得信任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依托各自在企业品牌、行业资源、资金技术、管理能力、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有利条件,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开展深层次、多方面的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着眼长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原则进行合作,在城市更新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中,招商蛇口将充分发挥其在城市综合体和现代产业园领域投资开发、产业招商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富力集团将充分发挥投资开发全流程的专业能力及城市更新领域的丰富经验,共同建立城市更新合作发展的强势平台。

  28年城市更新历程中,富力始终坚持精品意识,持续构建激活城市动能的强大引擎,实现区域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逐步成为国内旧改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在此过程中,“紧贴城市脉搏、构筑美好生活”的品牌烙印愈发清晰。同时,富力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美好生活运营商,一步步向更高的发展目标迈进。撰文:周中雨

  ■一线实践 加强工程质量监管 提高住宅品质

  当前,房地产行业正处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轨的关键时期。面对当前环境中的不确定性,交付力是检验企业诚信度和责任担当的核心指标。今年,通过完善机制和整合资源全方位保障项目“如期”“品质”交付,亦成为富力集团安身立命的首要目标,广州、清远和珠海等地多个项目保交付工作正加速推进。

  开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茅岗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复建区与融资区先后组织交付。其中,3月18日复建区交付的华贝和庭总建面约5.6万平方米,合共695套住宅,属项目第三批回迁交付房屋;融资区亦分别在6月30日及8月30日分两批次完成总建面约25万平方米,合计1900套住宅的圆满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为秉承“保安全、保品质、保交付”的目标,坚定完成企业使命,在茅岗项目交付前100天,项目组织各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全力保证现场施工,从集团到项目上下一心保交付。富力集团整合资源,采取专人驻点跟进的办法确保材料供应和建设进度。

  为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监管,提高住宅品质,富力集团严格按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引入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采取“一户一检”的方式,以户为单位对拟交付住宅工程开展评估检测,如发现问题,立刻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确保每一户房屋的质量达标。此外,物业服务团队接管后,立即启动收楼前“拉网式”的自检自查行动,从最基本的墙身、地面、门锁、五金配件到水、电、煤全部进行“挑剔”查验,对于过程中发现的瑕疵问题,项目工程部亦全员出动,带领施工单位快速整改销项。

  ■数读

  截至2021年底,富力已签约城市更新合作项目逾64个,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7200万平方米,可供未来发展的可售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米。按可供未来发展的可售面积算,一二线城市项目面积占比达到93%,大湾区项目面积占比达到76%。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