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拿地规模降幅连续5月收窄 专家:四季度是房地产修复的重要窗口期

2022-11-02 09:15:29 每日经济新闻 

与新房销售市场类似,百强房企拿地也在微弱复苏。

中指研究院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0月,TOP100房企拿地总额11229亿元,尽管拿地规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2%,但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华润、中海、保利等头部房企以绝对优势成为权益拿地金额榜前三甲,TOP10中仅滨江集团(002244)一家民营房企。

11月1日下午,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百强房企拿地恢复力度较弱,1-10月拿地规模同比降幅比9月收窄1个百分点,连续5月维持收窄态势,但收窄幅度较小。”

百强房企拿地规模同比“腰斩”

今年1-10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1229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0.2%,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维持收窄态势。TOP100门槛值为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亿元,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40.3%。

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20(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来源:中指研究院

从50家代表房企10月单月拿地总额来看,同比下降42.6%,降幅较上月扩大;环比大幅下降75.9%,同时,央国企拿地渐显乏力,城投托底拿地受限对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截至10月27日,22城中已有19城发布三批次土地公告,今年三批次推地时间较去年均提前,但在市场下行、企业拿地意愿较低情况下,土地推出规模普遍缩量,22城全年供地计划完成率不足五成。

具体来看,已完成第三批次集中供地的16个城市,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达53%,较首批次、二批次均提升超15个百分点。对比2021年下半年,地方国资托底现象日渐凸显。2022年首批次央国企和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达72%,二批次达83%,三批次仍在八成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次、二批次央国企拿地金额占比均在四成以上,二批次甚至接近五成,而三批次央国企拿地占比却降至三成,央国企拿地渐显乏力,地方国资拿地比重提升至53%,如福州、无锡等城市,今年以来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均在五成以上,三批次在九成左右。

从新增货值来看,今年前10月全口径新增货值榜单前三位被华润置地、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001979)占据,分别为2003亿元、1923亿元和1588亿元。TOP10房企1-10月新增货值总额12616亿元,占百强企业36.1%,TOP10新增货值门槛为800亿元。

2022年1-10月全国房企新增货值TOP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长三角仍是房企拿地首选

分各城市群来看,长三角地区仍是房企拿地的首选。

今年1-10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2411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其中滨江集团拿地金额为361亿元,位居长三角企业拿地金额榜首,招商蛇品和绿城中国分别以343亿元和310亿元排在二三位。同时,滨江集团也是权益拿地金额榜TOP10中唯一的民营房企。

2022年1-10月长三角城市群房企拿地TOP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TOP10企业拿地金额1247亿元,位列四大城市群第二位;京津冀TOP10企业拿地金额1078亿元,位列第三。从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1170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超过长三角TOP10企业。

从布局城市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今年前10月在二线城市的投资面积占比最高,达59.5%。杭州、上海和成都位列代表房企拿地面积前三。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TO10城市中,杭州和上海分别以412.9万平方米和291.3万平方米列前两位。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来看,央国企仍是主力。如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等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国企,这与稳健型央国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刘水表示。?

在11月1日下午举行的“中指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上,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分析认为,四季度是房地产修复的重要窗口期,预计未来政策延续放松态势,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缩短购房时间或成重要优化方向。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