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IWG集团胡懋:未来10-15年,商业地产将会有30%空间采取灵活办公的应用

2022-11-02 10:29:54 和讯房产 

  2022年,商务、办公、文娱等商业活动出现阶段性停滞,商业地产乃至商业仍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

  带着对行业的持续探索,11月2日,2022观点商业年会以“回归、进化与创新”为主题,于上海拉开帷幕。

  会议上,IWG集团中国区总裁胡懋发表了《灵活办公,存量时代办公楼的标配》的演讲。

  面对办公楼宇供给端的现状和挑战,胡懋介绍道,通过JLL今年上半年对全国办公楼宇的调查报告显示,全国20个重点城市里,全国空置率不到20%的城市只有3个,北京、上海和广州,大部分城市是处于一种空置率非常高涨的情形。超过30%空置率的城市达到9个之多,尤其是在一些二线城市,比如青岛、天津、郑州,空置率已经高达40%以上,甚至达到接近50%。在空置率高涨的情形下,租金呈下降的趋势。因为大多数楼宇业主选择以价换量,而在未来出租率继续恶化的情况下,还会看到更多业主通过降价方式,希望提高资产的运营水平和回报。

  胡懋认为,办公楼宇市场的需求端已经发生诸多变化。JLL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全球不动产十大趋势报告中指出,企业客户对办公楼宇需求产生了很多的变化,其中对于混合办公、灵活办公的模式,大家都表现出非常大的兴趣。以及对办公楼宇的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双碳绿色环保的方面,更多企业希望减少通勤交通带来的碳排放量,同时也希望办公楼宇空间更节省化,以及避免装修、拆旧产生的各种碳排放。

  此外,办公场所不再局限于固定的地点,是根据员工、市场、客户的需求,希望能够在不同的点位和地方进行布点。全球范围内很多企业都渐渐开始采取中枢辐射型的办公布局,这也就是说,在公司,在CBD会成立一个总部的办公区域空间,然后希望在城市的副CBD,或者城市的边缘地区,或者二三线城市成立更多的分布办公空间。这样能够更好的匹配人才,匹配市场资源的分配,也可以更接近客户。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当中,采取这种灵活布局,从集中的办公模式渐渐扩展到分散式的办公布局,在未来几年当中会有三分之二的企业采用。

  未来公司在办公布局方面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这种混合式办公也许会成为常态。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预测,未来的办公形态从现在的2+5变成3+2+2,就是一周两天的休息时间会保留,办公的模式和地点,会从原来5天在公司总部集中办公转化为3天在总部,2天在远程或者灵活办公的场所进行办公。

  在未来的10到15年当中,商业地产当中将会有30%的空间采取灵活办公空间的应用。未来灵活办公市场会带来的价值和年度产值高达250亿美金,由于灵活办公的采用,同时也会为灵活办公周边所带来的价值达到10万亿美元之多。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