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暴增236.27%,负债骤降25.52% 联翔股份:投资过冬的优选资产

2022-11-03 17:03:37 和讯房产  晨露

  进入十月,全球金融市场坏消息连连。瑞信、高盛、德银纷纷宣布亏损或营收下滑的利空消息,瑞信甚至因此裁员9000人。“高通胀、紧货币、近衰退”的金融环境下,连巴菲特也在大喊“现金为王”。

  甚至连中国企业界的明星——华为,最近也在高喊“活下去”。任正非亲自撰文《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强调未来三年,华为要把活下去,作为企业的主要纲领。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风险日益加剧的背景下,A股市场那些高现金、低负债的股票成为很多投资者应对经济冬天的备选资产。联翔股份(SH603272)就是其中一家。在多数同行因为暴增的应收账款,造成现金规模收缩、负债率暴增之际,后者三季度报告的现金余额却较年初大幅增长,且负债规模快速下降,截止9月30日,资产负债率仅仅只有9.36%。这就为公司在经济底部,低价抄底,并购优良资产作好铺垫。

  控速高手

  多数企业家一辈子最害怕的是两件事,一个是在行业风口时,没有把握机遇,快速做大做强;另一件事是在整体经济下行时,没能敏锐地发觉经济趋势,依然地保持高速扩张,最终导致公司因为资金断链,而面临巨大灾难。

  像优秀的马拉松选手那样,精准控速,不让企业跑得过快,也不会太慢,成为大多数企业家必生追求的目标。

  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公司,却少而又少。

  从三季度的财报看,至少今年前9月,联翔股份成功做到了适时控速这一点。

  公开资料显示,联翔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墙布、窗帘等室内家居装饰用品的研发、设计、 生产与销售业务,以及室内整体家装工程业务的企业。

  曾入选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浙江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浙江省制造业与 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浙江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浙江省管理创新试点企业、浙江省 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等名单。

  因为楼市下行,整个家居、建材行业今年的业绩行情很惨淡。有研报指出,受新房竣工规模下滑影响,涂料市场的规模将收缩24.5%。

  作为行业中第一家上市墙布企业,联翔股份显然也会因为房地产上游的不景气而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企业的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也持续上涨。以刚刚上市不久的箭牌家居为例,三季度的应收账款余额就占到了公司净资产的8.77%,营业收入的5.72%。

  相比之下,联翔股份受应收账款激增的影响,要比同行小很多。截止三季度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仅占前三季度总收入的3.5%,占净资产的比例则只有0.74%。另外,现金占净资产的比例接近49.7%,公司的总资产负债率只有9.36%。

  市场反弹在即

  充裕的现金储备和足够健康的公司财务,将给联翔股份带来一个极为有利的契机:在行业正式触底之后,凭借现金优势,收购行业中的头部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或者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华鑫证券根据过往三年的开工、施工、竣工和销售数据预测,明年新房市场的竣工规模将增长19.5%,并且会因为2025年前3.5亿平米建筑节能改造,以及新增5000万平米新增节能建筑,而为建材行业崭新的风口。

  如果,联翔股份能在市场触底反弹前,抓住契机,成功整合一部分行业企业,和上下游的产业链资源,就有希望抓住新的风口,实现超过行业平均值的营收和净利增长。

  实际上,受疫情和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影响,目前市场上转让的建材企业中不乏优质的企业。

  比如,近期皮阿诺(002853)发表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马礼斌,已与珠海鸿禄签署协议,拟转让所持上市公司20%股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联翔股份手中掌握的现金,将成为推动公司明后年业绩高增长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