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者前行;看到商业地产的无限可能

2022-11-03 17:05:59 观点网 

关注:点击上方蓝字“观点”,欢迎置顶或设为星标,即可快速获取房地产新鲜深度资讯。

造富雪道

观点新媒体

人生就像滚雪球,只要找到湿雪和一条很长的坡道,雪球就会愈滚愈大。

历史总是滚动向前发展的,新的时期一定有新的机遇,只要我们在这个赛道上有好的战略,并找到合适的路径。

(2022年11月3日·上海)“我相信商业地产无限的可能,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未来可期。”

虽然近年来商业地产经历过许多风风雨雨,有电商的打击,疫情的影响,消费需求减弱,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冲击等,但此时此刻,2022观点商业年会上传递出的声音,依然是对商业地产未来的信心。

正如中房协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秘书长蔡云在会上发表演讲时所指出:“商业地产有这么好的方向,我们看到了未来。”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秘书长蔡云

11月2日,2022观点商业年会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启幕。

作为连续第十年举办的盛会,在行业面临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背景下,本次观点商业年会齐聚商业发展商、运营商、金融机构、专家学者、零售商、品牌商以及政府协会领导等行业大咖们,以“回归、进化与创新”为主题,发出对行业更为积极和乐观的信号。

回归、进化与创新:2022观点商业年会现场

乐观者前行,历史总是滚动向前发展的。新的时期一定有新的机遇,只要我们在这个赛道上有好的战略,并找到合适的路径。

乐观者前行

前港交所行政总裁、现滴灌通集团创始人及主席李小加,就已经找到了适合的战略和路径。

“中国今天数字化高度普及,特别是在消费经济领域高度普及,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率先实现无现金社会的经济体,而这其中最大的机会,就是金融世界的彻底改造和颠覆。”李小加指出,滴灌通找到了一个新的路径,能够把资本深入到经济的毛细血管,而且在小微经济体高度数字化完成以后,一切都有可能。

滴灌通集团创始人及主席李小加

“滴灌通的模式不是一个零和游戏,而且只有在中国可以做。”李小加信心十足。

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显然也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并在8月份和滴灌通签下了一个合作。丁力业在铿锵行对话中表示,他曾经有一个想法,就是振兴中小微企业和国潮品牌,那时候跟龙百一起成立了印力龙百基金。但是今年年初在滴灌通深圳总部交流以后,觉得滴灌通不管是哪个角度都走到了前面,所以跟滴灌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

“我非常乐意,也愿意把我们的场子拿出来,给我们的中小微企业,给民族品牌,在我们这个场里面做实验。他们如果能够有前景、有市场,再加上滴灌通的加持,这些中小微企业就能发展,我们的消费就会起来,民族品牌就会崛起。”丁力业如是介绍。

这是一场“沪港深广”四城连线、拥有商业地产顶级阵容的铿锵行论坛:李小加在香港,丁力业在深圳,林德良被疫情阻挡于广州,而在年会上海现场,坐着杨钦富和主持嘉宾曾粤晖。

正如凯德投资(中国)商业管理首席执行官杨钦富在这场对话中所言,这个大趋势下,如果你要悲观,可以找到很多让你悲观的观点;如果你乐观,也可以找到很多让你乐观的事情。

越秀房托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林德良也认同滴灌通的创新,并介绍了越秀房托基金在类似方向的努力和尝试。

越秀房托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林德良

作为主持人,建银国际金融董事总经理曾粤晖如是点评:如果滴灌通可以和越秀房托的房托业务结合起来,打通环节,消除痛点,就像打通任督二脉,就可以激活企业的活力。

商业铿锵行主题讨论:商业探路--科技、金融与创新方法论

在最后的部分,四位嘉宾寄语商业未来:选择乐观,希望2023年春暖花开,希望每一个企业能看到春天的第二春。

李小加更强调,要让资本市场真正重新认识中国的消费经济。

商业无界

铿锵行结束之后,商业年会进入第二环节——行业进化。

对于商业地产未来的进化,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魏小华在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商业地产粗放式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市场和多元变化的消费者,我们怀着更为钻研和审慎的态度来研究消费者,打造产品,提升服务,并在数字化方面进一步投入。

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魏小华

旭辉商业副总裁、旭辉商管总裁韩石则认为,商业需要行者的精神。长期来看,商业的永续价值,仍有发展空间。短期来看,面临阶段性的压力。

“但是市场的一些小的趋势,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可能,危机也将铸造一些成功的企业。”韩石这样总结。

旭辉商业副总裁、旭辉商管总裁韩石

两场演讲之后,年会进入第二环节的主题讨论会,讨论主题为“适时而变,商业未来”。

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每一年都在变化。当翻过一座山峰,总有更高的下一座山挡在前面。而商业的未来,就是在变化和革新中,不断攀登和跨越新的高峰。

光大嘉宝副总裁、光大安石首席运营官周颂明就表示,在这个时代,我们应变上要更积极、更主动,各方面要更细致。

“现在我们要面对的,本质来说还是要研究消费者,研究新的趋势和内容。另外研究商业空间当中能够怎么变,能够怎么结合。因为供需关系变了,商业的用途可能也要改变,哪一个价值更高,这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东西。”

英格卡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朱洁敏也是“乐观者”的一员,笑言今天能够参加观点商业年会的各位商业地产的同仁,都是乐观者当中的一份子,都还作继续前行。

“作为一个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和运营商,我们如何在有限的物理空间里面发挥,为所在地的消费者提供有价值服务,这是一个长期有效而且永远无限的游戏,是一个非常有趣和值得探讨的话题。”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王伟也表示,我们是乐观者,希望在这种困惑当中开创一些新的局面。

“经历了百年之大变局中的地产变局,行业中没有一个准确预料到这么大变化的。但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很了不起,大家都在适应这个变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在找自己的方向。”王伟称,金科的解决方案就是尝试做融合商业。

作为主题讨论会的嘉宾主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和

世联行首席技术官黎振伟,最后对这一场精彩的讨论进行了总结。

蔡云继续强调信心,指出疫情很快会过去的,人们的生活也会逐渐恢复正常。在这个情况下,商业不会这么快消失,商业是长期的,商业地产作为载体也会长期存在。

主题讨论会:适时而变,商业未来

“把握住现在才能把握住未来。”

明天会更好

大会进行到第三个环节,主题为“思维创新”。

招商商管总经理袁嘉骅首先上台演讲,透露招商接下来更多是从多产品发展,多元体验,用一些优势资源进行聚合,希望明年会有8到10个Mall开出来。

“消费观念和消费意愿真的是改变了。”袁嘉骅指出。

招商商管总经理袁嘉骅

接下来,凯德投资(中国)商业管理首席执行官杨钦富再次登台,演讲开篇就强调:“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商业地产在所有房地产板块里是最容易受外部影响的。”

“疫情的不确定性,行业的调整,加上数字化变革,多重因素叠加,整体面临的挑战还是很大的。”杨钦富表示,在这种环境下,要突围,一是要靠动力,要有信心和保持乐观的状态,;第二是能力,专业能力是最重要的;第三是魄力,要迈出舒适圈。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就希望今年剩下的两个月和明年会更好。”杨钦富如是总结。

凯德投资(中国)商业管理首席执行官杨钦富

很快,商业年会进入最后一场主题讨论会,议题为“商业基因锻造”。

主持嘉宾冠江商业集团总裁、公园1903项目总经理陆屹在开场时表示,今天会议上我个人是非常振奋的,因为我们感觉到好像3年的疫情马上会过去了。有这么一种暗潮在涌动,因为基金来了、钱来了,资本的嗅觉是很敏感的。

“给我们三年苦撑的商业地产带来了希望。”

在这个讨论会上,广东珠江投资集团副总裁兼珠江不动产总裁吴镝,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副总经理王军,恒太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胡芳园,金地华东创新发展业务总经理宋福临,广州乐晟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易群等,长期扎根商业地产第一线的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带来了他们对商业基因锻造的思考和案例。

虽然困难仍然存在,但更多呈现出来的还是信心和希望。

主题讨论会:商业基因锻造

除了下午的商业年会大会现场,上午举行的以“存量时代的大资管”为主题的存量峰会上,万物梁行首席执行官叶世源发表了题目为《“双碳”战略下的商企物业服务进化策略》的主题演讲。

万物梁行首席执行官叶世源

IWG集团中国区总裁胡懋继续就灵活办公,介绍了相关领域的进展和变化。

IWG集团中国区总裁胡懋

越秀房托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林德良也在演讲中指出,商业地产现在要追求第二曲线,整合更多资源。

高力国际华东区执行董事郑河龙提出了“精细化运营”的观点,指出商业地产未来的重点是如何去化,如何更好的运营。从原来竞争速度和规模到竞争运营,而且是精细化运营。

高力国际华东区执行董事郑河龙

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总裁江沁园则从停车业务角度解读存量时代停车领域的挑战和机遇。

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总裁江沁园

存量峰会最后,由主持嘉宾喆安(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车阳开启了“商业资管新范式”这一场主题讨论会。

这一场讨论,绿城商业总经理蔡峥,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粤晖,世联行(002285)首席技术官黎振伟,万物梁行超高层业务首席陈惠荣,锦和资管法务总监顾梦捷等嘉宾,就资产荒、收并购、存量改造和退出等议题,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主题讨论会:商业资管新范式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