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一策!北京通州台湖、马驹桥地区商品房执行经开区政策,不再“双限购”

2022-11-08 18:48:07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8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官网消息,划归经开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约78平方公里)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执行经开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

在经开区管委会的政策解读中,此举是为了“强化经开区对亦庄新城台马地区规划建设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同时保持区域商品住房政策一致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11月8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通州副中心过去购房政策过于严厉的特点,可以认为,台马地区购房政策有放松的可能,这也是购房者可以积极关注的地方。”

需要注意的是,经开区管委会还表示:“在经开区商品住房政策发布前,执行北京市购房政策。”

“下一步,经开区将结合亦庄新城发展建设情况,按照‘一区一策’要求,针对亦庄新城各类产业人才、中心城区疏解、区域职住平衡、亦庄新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研究实施住房政策,推动国际一流高端产业综合新城高质量快速发展。”

2019年,北京市政府下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9〕22号文),赋权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对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60平方公里、大兴部分87平方公里、通州部分78平方公里)实行了统一的规划和开发建设,目标是把经开区和亦庄新城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业宜居绿色城区。

一区一策!北京通州台湖、马驹桥地区商品房执行经开区政策,不再“双限购”
图片来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

 

目前,通州区的限购政策相比其他区域严格。早在2015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规定了4类人群限购1套通州区商品住房:“(一)没拥有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二)已拥有1套住房、户籍属于通州区且落户3年(含)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三)已拥有1套住房、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四)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今年8月25日,有市场消息传出北京通州要放松限购,内容为通州区拟同意具备北京购房资格的特定公司员工,可在通州区购买一套住房,《每日经济新闻》当时了解到,该政策“仅是针对北京市核心区搬到通州的一些企事业单位员工,名额很少,已经很久了,不是普遍性的新政策。”

严跃进表示:“对于全国其他新城来说,也可以积极做一些政策调整,尤其是关注区域的产业规划和年轻人导入等情况,积极落实更加务实、口径一致、更具有推进效果的住房政策。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