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不再执行通州限购政策

2022-11-09 08:54:35 和讯房产 

11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关于加强亦庄新城台马地区商品住房管理的通知》。通知称,经市政府批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划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约78平方公里)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执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

2019年,市政府下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赋权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对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60平方公里、大兴部分87平方公里、通州部分78平方公里)实行了统一的规划和开发建设,目标是把经开区和亦庄新城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业宜居绿色城区。

从行政规划上看,台马地区(即通州部分78平方公里)还属于北京通州区,但已经由经开区实行统一的规划和开发建设。经开区对外称,为强化经开区对亦庄新城台马地区规划建设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同时保持区域商品住房政策一致性。经市政府批准,自2022年11月8日起划归经开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约78平方公里)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执行经开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在经开区商品住房政策发布前,执行北京市购房政策)。这也就意味着,台马地区不再执行通州楼市升级版限购政策。

专家点评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

此前划归北京经开区管理的台湖、马驹桥地区,在购房方面仍执行通州区购房政策,拥有1套住房的京籍家庭需要3年以上通州户籍或在通州缴纳社保/个税,才可在通州购买住房,非京籍家庭除了要满足在北京连续5年缴纳社保/个税外,还须持有通州区3年社保才可购房。此次政策发布后,亦庄经开区管理的台湖、马驹桥地区不再执行通州“双限”政策,仅执行北京其他区域的购房政策。

此次政策调整,一方面,是伴随着城市规划和管理的范围调整,住房政策亦在向管理主体的政策上转移;另一方面,北京经开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双重优惠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内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1700家,世界500强企业100家左右,覆盖产业人口较多,此次台湖、马驹桥相关地区限购政策放松后,能优化和改善经开区住房供需关系,更好地促进“职住平衡”,符合北京市政策导向。

另外,本次政策明确新房、二手房同步调整,或将有效释放合理购房需求,带动区域内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提升。

2022年以来,据中指监测,全国超320个省市(县)从供需两端出台超900条房地产政策,涉及限购、限贷、人才购房等方面,其中,北京楼市政策整体保持稳定,8月,北京选取三个试点项目对老年家庭放松限贷等,9月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整体来看,北京的楼市政策优化调整更多以微调为主,此前8月北京已明确提出未来将“研究对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由此可见,北京的住房政策仍有微调空间,但政策优化或仍侧重特定人群。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