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里的大地产小故事

2022-11-10 09:17: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房地产的时代红利迅速消泯,随着行业整体下行,地产富豪的高光时期也随之暗淡。

  11月8日,胡润百富榜发布,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继续下跌,今年更是以“财富下降数额最多者所在行业、所在行业落榜者最多、上榜人数占比下降最多”三项记录尽显颓势。

  房企黄金时代落幕

  相比去年的榜单,今年共有293人落榜,其中房地产行业的从业者最多,占比达到14%。

  财富缩水最多的人也来自房地产行业。碧桂园杨惠妍家族财富比去年下降1100亿,排名降至第47名,是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的人。就在去年,杨惠妍还以1850亿元位列榜单第11位,再往前一年,她的排名冲到了第6位。

  曾经活跃在胡润百富榜前十的地产富豪们,共同经历了一场大落败。

  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二十年前的50%减少到十年前的20%,五年前降至15%,今年则是10%。

  5年前占据榜单第1、4、5名的分别是许家印、杨惠妍、王健林。而10年前的前十名里,包含了王健林、吴亚军、许家印、陈丽华,20年前的第二名则是世茂集团许荣茂。

  今年的榜单上,内地房地产行业排名最高的是万达集团王健林家族,以1000亿元财富值位居第32位;近日宣布卸任龙湖董事会主席的吴亚军,其家族以735亿元排名第50,富华集团陈丽华以580亿元排名第73,合生创展朱孟依家族以500亿元排名第87,许荣茂家族以380亿元跌出了百名开外。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家族的排名变化也折射了万达集团在地产里的沉浮。

  2015年,王健林曾登顶首富;但到了2017年,因为资金问题,“断臂求生”的万达集团迅速处置海外资产,极力降负债、去地产化,实行轻资产战略转型,王健林家族在胡润百富榜上的排名也是节节后退;如今经历过几年调整修复,万达集团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亟须锚定新模式

  富豪洗牌、故事重写,这一行行跌宕起伏的数据曲线背后,折射的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和出清。

  202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进入全面调整期,部分企业资金难题频现。

  低迷的市场走势尚未出现明显拐点。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60954.6亿元,同比下降43.4%;销售额超千亿房企1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6家;超百亿房企10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8家。

  另一方面,年内房企市值亦是普遍下跌,即便业绩表现依然可圈可点的龙湖也未能幸免。

  面对行业转型,房企们亟须在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下,寻求新的发展模式,这是安全“活下去”并最终穿越周期的必经之路。

  “高杠杆、高周转、高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新的发展模式仍在酝酿,胡润百富榜上的排名似乎有一些启发。

  今年,香港恒基兆业的李兆基以1450亿元的财富值排名第14位,是房地产行业的最高排名;郑家纯家族以1400亿元排名第18位,郑家纯家族的行业信息显示为“房地产”,其名下拥有新世界发展集团;会德丰的吴光正家族以1200亿元排名第24,华人置业的刘銮雄、新鸿基的邝肖卿,也都排名前60之内。

  当金融红利散去,港资房企长期持有、慢周转、重运营的特点开始重新回归大众视野,对于内地房企而言,转型轻资产、重运营、着力提升产品力、服务力,或许是一条可参考路径。

  “榜单上的房企新面孔,一般属于港资企业、多元化产业投资企业等,这也反映了重点房企需要反思投资策略,注重把握房地产大势和周期,扎实做好企业经营,最近几年要更加聚焦住房制度改革和路线,主动做调整,积极寻找新的发力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感慨说。

  繁华如烟,财富如云,终将散去。宏大如地产,留下的也不过是一则则小故事在空中飘散。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