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信贷社融超预期回落,背后有哪些原因?

2022-11-11 09:02:29 第一财经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整体偏弱,10月信贷、社融出现超季节性回落。

11月10日,央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07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7097亿元;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8个百分点。不过,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背景下,企业信贷需求延续扩张。

10月信贷怎么了?哪些原因造成10月金融数据超季节性回落?后续货币政策又将如何发力扩大内需?

人民币贷款拖累社融回落

1~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8.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1万亿元。但10月当月新增信贷呈季节性回落,不及预期,总量和结构均相对偏弱,引发关注。

初步统计,2022年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07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7097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和政府债券融资成为主要拖累。

具体而言,10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431亿元,同比少增3321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2791亿元,同比少3376亿元;委托贷款增加470亿元,同比多增643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1亿元,同比少减10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10月专项债发行较多,但国债到期量较大,叠加专项债发行节奏错位影响,全月政府债净融资额同比少增3376亿元。高基数效应和内生融资需求偏弱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3321亿元。“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在疫情反复扰动生产消费的背景下,市场主体预期仍弱,叠加季节性效应,宽信用进程有所放缓。”

企业信贷需求延续扩张

1~10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8.7万亿元,同比多增1.15万亿元。从单月来看,信贷数据受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152亿元,同比少增2110亿元。

不过,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下,对公信贷投放仍维持一定的景气度,企业贷款仍是新增信贷的重要支撑项。

具体而言,10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462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84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2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90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140亿元。

温彬认为,在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盘活以及剩余额度基建资本金投放带动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融资继续跟进;同时9月末起,各大银行加快2000亿元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10月银行负债端继续新增1543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均带动对公中长期贷款维持较高景气度。

“企业信贷需求延续扩张,这主要是国内积极落实助企紓困、稳投资、扩内需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支持力度,提振企业信贷需求,宽信用政策效果显现。”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10月金融数据超季节性回落,还反映出国内需求复苏偏弱,居民消费和房地产表现偏弱。

数据显示,10月份,住户贷款减少18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1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32亿元。

近一段时间,多项房地产刺激政策集中出台,以降低购房成本、稳定市场预期。

温彬认为,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仍浓,10月地产销售旺季不旺,政策效果有待进一步显现。

通胀放缓打开政策空间

今年以来,国内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不减,货币环境保持适度宽松。10月M2同比维持高位。央行数据显示,10月M2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市场分析认为,国内通胀放缓打开了信贷和金融政策空间,宏观政策加力提振内需的必要性不断提升。后续稳内需政策仍需适度发力,促进经济加快恢复。

10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回稳向上,极为不易,也是拓展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窗口期。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稳就业稳物价,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10月,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3%,涨幅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此外,10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更能反映整体物价水平的核心CPI同比继续处于1.0%以下的低位,显示当前整体物价形势稳定。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与欧美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将继续为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提供重要支撑。展望未来,在猪肉价格基本见顶、蔬菜价格同比降幅扩大,以及消费偏弱会继续抑制核心CPI涨幅的前景下,四季度物价保持稳定已没有悬念。这意味着年底前,货币、财政政策都具备在稳增长方向适度发力的空间。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对于扩大内需来说,既涉及逐步优化消费环境,又涉及稳固定资产投资,信贷总量和金融条件的支持必不可少。国内通胀放缓打开信贷和金融政策空间。

“前期多项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对信用形成一定支撑,但后续更重要的仍是尽快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资金淤积和空转,提升金融运行效率。”温彬建议,在内需仍偏弱和外需加快回落下,逆周期政策需进一步加力显效,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继续推动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修复扩张,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