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小家电利润缩水

2022-11-14 09:21:58 北京商报网 

  11月13日,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清洁类小家电上市公司也向市场交出答卷,从业绩来看,各家表现不一,以扫地机器人闻名的科沃斯(603486)、石头科技利润均有下滑,上游代工企业目前暂时“安全”,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清洁类小家电潜力依旧,但恐难“躺着赚钱”。

清洁小家电利润缩水

  费用上升吞噬利润

  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科沃斯实现营收101.25亿元,同比增长22.81%;净利润为11.22亿元,同比减少15.65%。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下滑明显,同比下降了48.94%。前三季度,石头科技实现营收43.92亿元,同比增长14.78%;归母净利润8.55亿元,同比下降15.85%。

  以代工为主的富佳股份则实现了增长,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9.95亿元,同比增长4.87%;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38.75%,而莱克电器三季度营收达67.38亿元,归母净利润约8.2亿元,同比上涨71.73%。

  从财报数据来看,石头科技与科沃斯“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还是成本上涨,尽管近期原材料成本有所回落,但销售费用、科研投入的增高还是侵蚀了不少利润空间,对于莱克电器而言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成本上涨致使毛利率下滑,前三季度该公司毛利率下滑4.41%。

  清洁家电企业费用上涨有着深层次的逻辑,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在国内市场中,产品同质化问题初步显现,为求差异化,企业不得不在研发上加码,同时加大营销力度,致使相关费用上升。

  专家观点也在企业发言中得到印证,为应对消费市场疲弱,石头科技表示:“将依托优秀的产品,加强市场推广力度,持续贯彻全球化、全渠道覆盖的销售模式和多元化的营销策略,实现精细化运营与管理。”

  而科沃斯研发费用的大幅增加,也印证了清洁家电在产品升级上遇到的挑战,尽管三季报中并未披露研发费用去向,但该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研发费用达3.52亿元,同比增长超74%。对此,科沃斯的解释是:“主要系本期公司国绕用户需求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加大研发项目投入,持续优化研发人才队伍结构,职工薪酬及股份支付增加所致。”

  补足线下“短板”破局

  对于清洁类小家电业绩,专家观点指出,该品类家电具备增长潜力,但从单家公司或产品赛道来讲,恐怕难以“躺着赚钱”。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对清洁电器的销售状况需要客观看待,从整体市场而言前景依旧乐观,目前仍处于普及阶段,还有不少提升空间,其增长的底层逻辑在于城市家庭的增长,但并不如厨电、白色家电那样,对城市化、房地产等领域的指标反应“敏捷”,而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

  但从各个企业短期来看,出货受到一定挑战,一方面,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是其重要增长点,而国际经济局势动荡致使出货受阻;另一方面,如何在市场疲弱之时仍然着力研发,平衡好费用与营收的关系,也考验着企业的能力。

  销售毛利率也能侧面反映出企业“挣钱”变得更难,三季报数据显示,石头科技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2.71%,2021年年报中同比下滑6.27%,科沃斯当前毛利率为49.74%,同比微增0.52%,增速相较前几个财年有所放缓。

  对于清洁小家电的破局之道,洪仕斌认为,除了增进智能化、融入万物互联的大背景这样的远景之外,企业当下需要更现实、更有效的手段。例如进行品牌内部孵化,平价与高端产品并举,线上为主,兼顾线下等策略。

  专家指出,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产品自问世之初便带着网络基因,如今主要的出货渠道仍是在线上,在激烈的网络价格战中,企业不得不在利润上进行一定妥协,但线下市场则是高端产品出货的有力渠道,一方面,企业能够向家居建材市场借力;另一方面,家电产品的性能更有赖于消费者亲身体验,打造城市旗舰店、社区高档展厅不失为推广的良策。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