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交楼”提供 更多金融等方面支持

2022-11-15 06:41:19 第一财经日报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市场的表现往往会反映出政策面的温度。近日来,股市房地产板块呈现活跃、上涨现象,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政策面频出的“暖意”。

   这种“暖意”更多来自于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也就是“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其中包括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六大板块。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对房地产业的基本定位;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此前,多个部门出台政策强调,要认真做好保交楼、防烂尾、稳预期相关工作,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压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防范发生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次出台的《通知》中,重要的一点也是“保交楼”。这不仅可以稳住住房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也会保住很多房地产企业主体。

   首先,“保交楼”就要强化金融等多方面的支持措施。

   比如,要继续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在既有专项借款基础上,创设一种新的“保交楼”支持工具,也就是“配套融资”等。金融支持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有待开发。

   其次,要为“保交楼”提供更多“出口”。

   “出口”在哪里,根本点在遵循法治化和市场化原则化解存量“资源”。由于有的房地产企业自身存在不足,已经有不少企业进入了司法重整程序,其中不乏一些房地产业的龙头企业。对这些企业和其相关项目,应该通过法治化和市场的形式解决。

   比如,可以鼓励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担任破产管理人、重整投资人等方式参与项目处置;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稳妥探索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依法依规市场化化解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支持项目完工交付。

   再次,在“保交楼”的金融支持上要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

   数据表明,我国的房地产业上下游占经济比重高达30%,民营房企占整个房地产企业比例高达70%。当前,民营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问题远比国有房地产企业大,“保交楼”已经成为许多民营房企面临的攸关考验,亟须得到金融方面的持续扶持。

   但是金融方面的支持并不是对所有企业,虽然金融支持的“工具箱”里有很多措施,但也是针对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

   总之,“保交楼”是当前房地产发展的重要基础,陆续会有相关政策出台。鼓励商业银行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受困房地产企业项目,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这都是将来的方向。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