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刘丽杰:10月新房销售量价均下行 全面金融支持政策落地有望加快市场筑底

2022-11-15 11:35:32 和讯房产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

  对此,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分析认为,一是10月新房销售量价均下行。10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下降26%、销售额环比下降29%,成交价格的下跌导致销售额环比降幅超过销售面积降幅。累计看,1-10月销售面积、销售额累计同比降幅超过25%。

  二是房企投资开工持续下探。1-10月全国商品住宅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降幅扩大至8%以上,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超过38%,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3%。当前销售市场低迷,对房企投资开工难有正反馈,供给端融资支持带来的流动性更多保障在建项目的施工和交付,短期内房企的拿地和新开工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

  三是本轮市场下行幅度较深,主要是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多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市场预期修复难度较大,今年以来前期多轮分散式支持政策呈现效果钝化、持续时间短等特征,至今销售和投资市场仍未明显改善。这也是近期央行、银保监、住建部等多部门相继出台16项金融支持政策、预售资金保函置换等政策的原因,这次各项新政惠及面、支持力度以及政策细则的指导意义均明显加大。

  四是全面金融支持政策落地有望加快市场筑底。央行、银保监出台的16项金融支持政策中,供给端通过债务展期、增信发债支持房企融资,特别是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民营房企将得到有效支持;“保交楼”专项借款和配套融资支持将有助于加快保交楼进展;鼓励资管机构参与处置风险项目、继续鼓励并推进项目收并购,将有望加快房企风险出清。需求端,新政后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有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特别是二套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首付和利率有望得到更大支持。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联合发布新政指导商业银行向优质房企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该政策通过盘活预售资金改善房企现金流,可用于新房建设和债务偿还。整体来看,供需两端的金融支持政策落地有助于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改善市场预期,有望加快市场筑底。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