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完全收购司米公司股权,拟独立发展“轻高定”品牌

2022-11-16 10:10:15 经济观察报 

  11月14日晚,索菲亚(002572)(00257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法国企业SCHMIDT GROUPE 签署《司米厨柜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43亿元收购其所持司米厨柜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司米公司”)49%股权。

  索菲亚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索菲亚持有司米公司的股权比例将由51%提升至100%。同时,司米品牌的业务战略也正式从单品类(橱柜)向全屋定制以及大家居行业延伸,继续开拓中高端市场,定位人群高于索菲亚品牌。

  不过,11月15日,一名广州的司米品牌经销商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司米和索菲亚的资源重叠比较多,不少同行是两个品牌一起代理销售,司米主要是做橱柜类。

  “同一家的,消费者对索菲亚比较熟悉了,司米全屋(业务)今年才开始,还在梳理,很多事情还不清晰。”这位经销商人士说。

  此前,10月28日,索菲亚发布公告回应投资者明年如何稳健增长时表示,未来增长主要是通过提高客单价和开拓新渠道实现。

  司米转型“轻高定”独立发展

  11月14日,根据索菲亚公告公布的信息,SCHMIDT品牌1934年诞生于法国,是法国第一大橱柜品牌,产品畅销全球24国。2014年,索菲亚将SCHMIDT引入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并注册“司米”中文商标,定位高精客群。

  目前,司米为索菲亚贡献的业绩占比仍然较小。索菲亚《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35%。

  其中,索菲亚品牌实现营业收入67.70亿元,平均客单价18133元;司米品牌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橱柜产品平均客单价12132元,订购衣柜、橱柜等全屋产品平均客单价为36528元。索菲亚认为,司米全屋策略对客单值提升明显。

  此前,司米与索菲亚存在经销商重叠的问题曾受质疑。今年8月31日,索菲亚在公告中就公司2022年上半年业绩相关问题回应投资者时表示,过去司米品牌经销商与索菲亚重合度较高,2022年转型从“匹配索菲亚”到“轻高定” 市场,需要独立发展。索菲亚称,2022年,公司会进行经销商剥离,保留做得好的,寻找新的好的。

  索菲亚《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索菲亚品牌拥有经销商1776个,专卖店 2808家;司米品牌拥有经销商663个,专卖店584家,其中全屋店62家。除司米外,索菲亚还有以木门产品为主、同样定位高精客群的华鹤品牌,以及2021年推出的以互联网营销为主、价格在千元以下的米兰纳品牌。

  今年10月25日,索菲亚曾发布公告回应投资者表示,目前公司处于转型期,坚定推进“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运营战略,虽然整体调整进度受到宏观环境影响,但产品、品牌、渠道战略的调整基本已经完成。

  房企“爆雷”影响仍在持续

  去年,营收迈入“百亿”的索菲亚受房企爆雷事件影响拖累业绩,该影响今年仍在持续但有所缓和。

  今年4月,索菲亚发布的该公司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公告表示,对单项应收款项单独计提坏账准备金额64380.67万元,其中涉及恒大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应收款项计提64230.26 万元。

  索菲亚《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末,应收票据由报告期初的1.52亿元减少为0.75亿元,下降50.88%,主要仍是因为应收恒大集团的应收票据逾期未收回转入应收账款所致。今年前三季度,从营收占比来看,经销商渠道收入占比82.35%,与房地产企业相关的大宗业务渠道收入占比13.63%。其中,后者所占比重在过去两年已明显下降(2020年为18%,2021年为15.41%)。

  不过,索菲亚也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大宗业务加大回款力度,资金回笼速度较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改善。

  10月28日,索菲亚发布公告回应投资者关于今年第四季度以及2021年展望时表示,目前,家居行业的投资逻辑是房地产调控逻辑,大环境不好产生悲观情绪,但2022年下半年更多受疫情管控的影响,导致服务和消费延迟。

  索菲亚亦同时表示,每年第四季度是订单冲刺旺季,如果工厂和门店不受疫情管控影响,会延续第三季度的趋势甚至更好。对于明年如何稳增长,索菲亚则表示,主要是通过提高客单价和开拓新渠道实现,包括与装修企业扩大合作规模,以及与第三方居住服务平台贝壳等合作引流。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