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卖肉,一边卖房!房产中介现搞钱新思路,打的什么算盘?

2022-11-17 09:16:23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一则深圳Q房网中介门店内左侧卖房右侧卖肉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原本统一设置在门口的迎客桌台被撤掉,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将店门分割为二的长长通道。通道一侧是开着红光灯泡的肉铺,另一侧是经纪人的办公桌。门店内卖肉的摊位前,顾客络绎不绝。

深圳某豪宅顾问在微博转发称,左手卖房子,右手卖猪肉,这招客户引流堪称完美。买猪肉的大姐大妈一不小心可能就买了套房子,这叫精准1对1营销;买了房子的大姐大妈又回头买猪肉,这叫增强客户黏性。

房产交易缩量影响了产业链的每个条线。

11月14日,克尔瑞深圳区域总经理陈洪波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特殊时期,生存第一,而接地气、有人情味的中介门店,更能与老百姓(603883)紧密相关。几年前电视剧《安家》中,中介门店就在帮邻舍寄养宠物,结果宠物主人就在这家中介卖房、租房。特殊时期,盈利模式、创新模式层出不穷,对地产中介、对老百姓都是益处更多。

生意不好,想办法搞钱

会不会再加蔬菜、水果进去,然后慢慢类似于钱大妈。”获悉Q房网门店卖肉又卖房的消息,深圳某大型中介平台店东委员会会长黄先生如此分析道。

“Q房网以前在深圳的市占率还能接近30%,但现在不到10%,越来越低了,所以他们可能后面重心会偏离。”

根据媒体披露的深房中协数据,2021年Q房网在深圳二手房市场的占有率为9.5%。

今年以来,Q房网多次发文,鼓励现有团队以加盟模式参与公司所在地的运营。

“目前Q房网还有个平台,但下面的员工各自为政。每一个门店的店长都是老板,他们就是这种加盟模式了,不像之前的直营模式。”11月13日,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是直营的话,没有哪个店敢去做副业,会影响整个公司形象,但加盟的就不一样了,每个店长有经营自主权,碰到生意不好时,可以隔出一半面积来做别的业务。”

上述店东黄先生也向记者印证了Q房网经营模式的改变。

“每个门店原来的店长就做老板,不缴费用。”

“名存实亡”,上述知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不过,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登录Q房网APP和微信小程序咨询购房事宜时,依旧得到了经纪人的快速回应

但记者也注意到,此前作为与市场重要链接纽带的“Q房网数据研究中心”公众号,从今年10月10日起便不再更新。Q房网的百度账号,自今年5月后更新频次就大幅下降,8月后亦不再更新。

对于近期欠款、转型等经营情况,记者多方尝试联系Q房网,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Q房网背靠上市公司国创高新(002377)(SZ002377),据Wind,国创高新的房产中介业务业绩占比达58.19%。三季报显示,国创高新录得业绩亏损,董事会解释为,报告期内国内房地产交易低迷,公司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社区服务可能是中介服务下一站

Q房网并不是最先跨界尝试新业态的中介平台,此前,21世纪不动产在其上线的电商平台上开卖白酒、大闸蟹等一度引发热议。

“21生活优选”是21世纪不动产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线上电商平台。今年8月,21世纪不动产将某酱酒品牌纳入平台 ,记者留意到,目前在该平台首页,上架的商品包括大闸蟹、美妆、预制菜、家居用品等。

21世纪不动产联合创始人卢航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1世纪不动产门店众多,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很难保持之前的高速增长,公司涉足社群生态业务是根植于社区的新尝试。

“中介行业是弹性很大、伸缩自如的行业,同时也是市场化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11月16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因此大量从业人员或机构,已经做好了上行就进入市场、下行就变法求生的准备,所以出现门店从事房产交易之外,与生活密切相关业务的现象也很正常。

“市场下行时,如何赢得客户信任,增加黏性,迎合消费者心理以生存,是他们需要思考的问题。特别是进入买方市场后,对于客户争夺的竞争是非常惨烈的。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高频生活服务积累大量人缘,增加客户交流,对市场转化和购房者需求进行摸底,有利于后续交易。”

李宇嘉认为,房产中介作为生活服务业,跟社区生活服务业差不多,围绕整个社区的居住生活,考虑老百姓生活痛点,即凡是客户需要的,都是我能够提供服务的。从这种中介代理式转向管家式和顾问式,作为背后积聚流量来创造衍生业务,这种逻辑可行。由此,中介服务结合社区服务,是其必须要做的事情,或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甄素静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