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总金第影视梦想 停滞的怀柔“中国影都”还在等待

2022-11-22 00:06:11 观点网 

观点网 在影视寒冬与特色小镇凋零的环境之下,有着“中国影都”之称的北京住总金第梦想山影视文化小镇项目终于迎来新进展。

据北京住总消息显示,住总金第梦想山影视文化小镇0020地块文化娱乐街区项目迎来工程关键节点。

11月14日,由住总集团金第公司开发、住四公司承建的住总金第梦想山影视文化小镇0020地块文化娱乐街区项目15栋单体全部结构封顶。

住总金第全称北京金第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住总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5年2月,一家集房地产开发、销售、物业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房地产企业。

除由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6.55%之外,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与北京住总北宇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24.36%、9.09%。

此次涉及到的项目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仙台村,工程建筑面积69542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3层,最大建筑高度为18米,包含15栋文娱产业用房。这15栋单体如今全部结构封顶,接下来将冲刺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寒冬下的中国影都

事实上,0020地块背后的金第梦想山影视文化小镇项目,又被称作“制片人总部基地”,是住总金第进驻怀柔开发的首个标杆大型综合体。

项目位于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内,是示范区建设影视产业集群的重要功能组成部分。

2011年1月,北京金第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6.35亿元的价格竞得怀柔区杨宋镇文化娱乐、商业金融及居住用地(配建租赁房)项目地块。

挂牌出让信息显示,该地块东至杨宋镇安乐庄村及仙台村集体农用地;西至凤翔东大街;南至祥瑞路;北至和平路。用地性质为文化娱乐、商业金融、二类居住及社会停车场,土地面积约27.465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约15.516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约30.313万平方米(含配建1万平方米租赁房)。

其中,住宅用地为24、26地块,16、17、20、21、23五个地块将打造为五大影视产业组团,分别对应五个影视相关产业集群,即电影文创休闲组团、娱乐体验组团、电影科技组团、服务配套组团、企业总部及服务组团五个目标产业主体。

彼时约定的开工时间为2012年2月,竣工时间应为2015年2月。然而仅有项目住宅部分进展相对顺利,影视产业用地建设存在断档。

从拿地直至2018年9月末,梦想山影视文化园0023地块方才举行开工典礼,而该地块也是梦想山影视文化园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地块。继0023地块开工之后,该项目其它四个产业地块也陆续开工。

过往报道显示,该项目为怀柔区及住总集团重点项目,工程进度严格按照怀柔区政府相关要求推进,具体情况则不便透露。

据悉,怀柔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曾将“确保制片人总部基地开工建设”列入2011年主要任务之一,此后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有提及,各方也始终都“加快推进”,只是从结果来看仍相对缓慢。

最新进展中,梦想山影视文化小镇0020地块文化娱乐街区项目15栋单体全部实现结构封顶。0020地块于2021年4月开工,于今年10月通过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验收,11月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专家组验收。

接下来,项目将开展地下室二次结构砌筑,全力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杨宋影视渊源

项目所在的怀柔杨宋镇从发展历史来看,与影视产业颇有渊源。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区影视产业起步于1995年落户的台湾飞腾影视城。1997年正式投用后,拍摄了《大宅门》《大染坊》《京华烟云》《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千余部热播剧。

2005年,基于怀柔整体环境和影视业基础,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择址怀柔杨宋。三年多时间的建设后,2008年7月31日,总投资近20亿元的国家中影数字电影制作基地正式落成投用。

随后,中影体系20余家公司入驻“中国影都”。

此后经过近十年的发展,2014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这也标志着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落户怀柔,杨宋正是其核心区,也由此成为怀柔1+3发展模式中的影视文化产业承载地。

在梦想山“停滞”期间,周边发展已逐步成形且颇具规模。政策红利驱动下,怀柔地区影视产业发展迅速,各方招商及建设工作也进入快车道。

北京国际电影节自2015年落户怀柔;2016年4月21日,博纳影业集团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户,项目计划打造成国内独一无二的创新式影视产业总部基地。

2016年12月25日,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正式开工。目前一期已建成投用,首批9个院系1400名师生完成入驻,二期预计于2025年建成,届时将有4000余名影视高端人才在杨宋工作生活,高校的落户也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影视产业示范区产业链条。

2018年5月,北京市怀柔区发布影视产业支持政策,即《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促进产业聚集专项政策(试行)》,也即“怀影十条”。

具体包括企业奖励,租金、改造、投资补贴,上市奖励,招商奖励,孵化成长支持,作品支持,工作室支持和人才服务等10种优惠政策支持,是怀柔区政府为影视相关企业及电影人量身定制的精准化支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怀影十条”深度解读会也与梦想山影视文化园项目宣介会同步举行。推介会的举办,旨在促进“怀影十条”影视产业政策的落实,也标志着金第·梦想山影视文化园项目的招商工作正式启动。

“怀影十条”提出,影视娱乐和其他文创企业新建或购置生产经营用房(楼宇),总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的,在房屋(楼宇)投入使用后,给予每平方米1000元补贴;对区域财政贡献大的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

该利好消息一出显然吸引更多企业入驻,而久未有进展的项目也如枯木逢春。

公开信息显示,原于2016年签约的博纳影业集团总部基地项目,直至上月该产业园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下半年正式投用。

此外,2019年11月,住总金第与阿里文娱集团在怀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怀柔区政府与阿里文娱集团同时签约。由此,阿里文娱产业基地正式落户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内的住总金第怀柔梦想山影视产业园。

彼时,住总金第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阿里文娱集团落户梦想山影视产业园区,将成为园区的巨大引擎和核心牵引力,发挥最强的产业聚集效应。

住总金第公司和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将共同出资成立合作公司,着手一期全世界最高科技影视演播集群的投资建设。依托阿里文娱旗下各垂直业务,一期影视演播集群地块内将同步打造影视研发中心、全国最优影视产业孵化基地,并导入优酷、阿里影业、大麦网等业务。

后续,住总金第公司将依托怀柔区资源、环境、政策优势和阿里巴巴集团文娱板块在科技、平台和娱乐生态领域的优势,在园区内各地块之间形成产业融合联动,将此产业园建设成为集演播录制、创意研发、影视综艺制作、街区商业、服务配套等于一体的“文化+科技+旅游”融合发展且有广泛知名度的“数字娱乐新型产业基地示范区”。

只是,从公开信息来看,项目推进未有最新进展,在影视寒冬与文旅特色小镇凋零之中,一切好消息都还需等待。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