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双“易”发声,划重点了!

2022-11-22 09:55:54 和讯房产 

上一周,每个都可能成为“拐点”级别的三大重磅利好政策还让地产行业余温阵阵。

本周开局,房地产市场就又迎来重要利好。似乎真的应了那句,没有一个寒冬不可跨越。

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再次强调要用好“第二支箭”, 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

同日,央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在金融论坛上齐齐发声,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

用好“第二支箭” 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

11月21日由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是央行今年第三次召开的金融机构信贷工作相关座谈会。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商业银行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稳投资促消费保民生各项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群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

会议指出,全国性商业银行要增强责任担当,发挥“头雁”作用,主动靠前发力。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推动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发挥好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合力,积极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效需求。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主动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

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的法律保障、监管政策支持等,推动“保交楼”工作加快落实,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稳行业基调 融资回归常态

对此,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这是因此前央行、银保监出台了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金融机构要贯彻落实央行16条,才能全面恢复房地产正常的融资秩序,并对开发贷、并购贷、按揭贷、债券发行,以及债务展期,落实专项借款下配套融资。因此,就要召开商业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的会议,这其中商业银行信贷是最关键的。

由于对风险过度担心,对市场下行也过度担忧,导致商业性金融机构不太愿意支持开发项目的融资,包括开发贷、收并购、保交楼专项借款下的配套融资,甚至还在收缩、挤兑地产贷款,比如提前收贷、不愿意展期,预售资金合理的提取也得不到保障等等。这就造成了信用紧缩,甚至是流动性陷阱,导致行业和市场继续非理性下行。李宇嘉表示,16条发布后,就要具体来落实,全面纠偏商业银行的行为。

此外,李宇嘉分析认为,预计企业资金面将得到明显好转。政策性金融机构、央企资产管理公司、大型国有银行,将率先发挥稳定全局的社会责任、带头作用,将合理增加信贷投放,资金纾困和注入。对于财务基本稳健,短期受困的企业来说,将率先获得资金支持,止住供给端冲击,提振需求端,从而逐渐将楼市稳定住。

“易”发声 支持涉房企业开展配套融资

值得的注意是,于同日,央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000402)论坛年会上也谈及房地产。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调整,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他指出,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出台了2000亿元的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和交付,并研究设立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

最近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企也在支持的范围内。

此外,易纲称房地产行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继续支持金融街建设发展,支持金融街进一步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表示,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END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