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支箭”+“金融16条”:支持房企融资数千亿元正在落地

2022-11-25 08:40:50 中指研究院 微信号 

? 戳这里,试用【中指数据库】获取房企经营数据

? 戳这里,加入【中指社群】地产/物业/投拓/产城  

2022年11月23日,中债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同日,农行、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与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授信额度数千亿元。有利于民营房企融资恢复,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将促进房地产投资企稳,增强宏观经济复苏的基础。

中指点评:

第一,中债增开具发债信用增进函,是支持民营房企发债的关键环节,标志“第二支箭”正式落地。11月23日,中债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中债增开具发债信用增进函,是支持民营房企发债的关键环节,这一实质性动作标志着“第二支箭”正式落地。有了中债增的信用增进函,民营房企才可能发债成功。

第二,“第二支箭”受理融资规模近千亿元,近百家民营房企申请。根据交易商协会信息,交易商协会已受理龙湖、美的置业、新城、万科、金地储架式发债申请,分别为200亿元、150亿元、150亿元、280亿元、150亿元,合计930亿元。另外,中债增进公司已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

表:交易商协会受理“第二支箭”支持企业发债进展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企业研究:https://u.fang.com/ytcrnn/

第三,混合所有制房企是“第二支箭”支持扩容的对象。11月22日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万科、金地分别向交易商协会表达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混合所有制房企首次提出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表明混合所有制房企是“第二支箭”支持扩容的对象,后续将有其他混合所有制房企申请发行意向。

第四,“第二支箭”支持发债融资将成为民营房企融资的一种常态化方式。之前支持示范类房企担保增信、创设信用保护工具发债,近期的“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支持的企业范围及发债规模均在明显持续扩大,未来“第二支箭”支持发债融资将成为民营房企融资的一种常态化方式。

第五,农行、交行、中国银行与中海、华润、万科等房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对11月11日央行、银保监会“金融支持16条”和11月21日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落实。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是对“金融支持16条”及座谈会会议精神的落实。后续会有更多银行、房企签署合作协议。

表:近期银行与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授信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企业研究:https://u.fang.com/ytcrnn/

总的来看,“第二支箭”正式落地及银行与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有助于房地产健康发展。

一是,有助于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第二支箭”正式落地实施,将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有效缓解民营企业信用收缩问题,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恢复。“第二支箭”首批3家企业获得中债增信用增进函,将激励其他民营房企积极申请增信发债融资,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

二是,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增信发债,将在在已出险房企和相对健康房企之间建立风险防火墙,防止房企债务违约继续扩大,促进改善市场预期。

三是,将促进房地产投资企稳,增强宏观经济复苏的基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降幅仍在持续扩大。当前宏观经济复苏基础薄弱,增加房地产贷款投放,将有助于房地产投资企稳,有助于增强宏观经济复苏的基础。

报告下载(电脑端复制链接)

政策解读:

再发利好!预售资金监管优化举措来了

https://u.fang.com/yt6jfd/

央行、银保监出台16项救市举措,能托住房地产吗?

https://u.fang.com/yt6van/

中国房地产政策跟踪报告(2022年10月)

https://u.fang.com/ytbtfw/

从“二十大”报告看房地产发展方向

https://u.fang.com/ytc8ar/

企业研究:

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10月

https://u.fang.com/yt98hj/

2022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https://u.fang.com/ytbtfq/

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https://u.fang.com/ytbtfp/

房地产市场:

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https://u.fang.com/yt6jfe/

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22年10月)

https://u.fang.com/ytbtfs/

中国房地产市场月报2022年10月

https://u.fang.com/ytbt9r/

2022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

https://u.fang.com/ytcew9/

指数研究: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2022年10月)

https://u.fang.com/ytbtfv/

物业研究:

2022中国房地产服务品牌价值研究报告

https://u.fang.com/ytcstt/

2022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https://u.fang.com/ytbtga/

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十五年发展报告

https://u.fang.com/ytbtg9/

中指云,搜索房地产企业研究报告↓

中指研究院·中指云平台(https://u.fang.com/ytcrnn/),为行业提供:

● 4万+房地产报告每日更新,涵盖住宅市场、房企研究、土地市场、物业研究、政策解读、指数研究等诸多领域;

 2300个城市地产数据、225万宗土地的推出成交信息、40万个住宅项目和5万栋商用物业的交易数据;

● 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排名,百城房价,查城市、查房企、查地产数据、查房地产政策;

●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核心城市群集中供地、土地拍卖快讯。

https://u.fang.com/ytcrnn/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