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发布智能家电产业新城规划愿景

2022-11-25 09:31:39 中金在线 

  “刚刚供应方发布的信息,对我们下一步扩工扩产很有用,推介会也让我们及时获取了需求信息……”11月24日上午,合肥市智能家电产业链供需对接暨场景推介会举行,供需研等多方开展互动,寻求合作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合肥智能家电(家居)产业新城规划愿景,力争打造集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世界级智能家电(居)产业新城。

  对接推介会为供需企业“牵红线”

  家电产业是合肥第一个突破千亿产值大关的产业,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我们希望合肥本地新材料、新产品类企业,能够加入海尔集团供应链采购平台,从而打通合肥本土企业销售通道。”作为供给方企业代表,海尔智家(600690)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森第一句话就表明了参会需求。在他看来,这样的对接会,让企业能够获取更多的市场信息,对后期业务的开展有很大帮助。“合肥海尔工业园是海尔除青岛总部外最大的生产基地,目前年产规模1508万台。我们也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交流会,促进产业链企业深度交流。”

  常坐地铁出行的市民,一定也注意到了,地铁上的智能设备越来越多。这场场景推介会,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也来了。

  该公司招标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他们的推介,我们了解到合肥本地就有这么多优秀的智能产品,跟我们的许多需求相匹配。而且我们也能通过这一平台把需求发布出去,大家‘手拉手’抱团发展。”

  对接会现场,除合肥海尔外,合肥格力、长虹美菱(000521)、合肥TCL、荣事达电器、仙湖半导体等多家企业也分别进行了产品(场景)推介。

  合肥发布智能家电产业新城规划愿景

  对接会上,合肥还发布了中国合肥智能家电(家居)产业新城规划愿景。

  据介绍,该产业新城位于S105省道以南,远期规划17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约6平方公里,规划家电生产区、物流仓储区、居住生活区、研发创新公园四大主导功能片区。园区现有100多家企业(规上企业11家),以健康制造、装备制造、智能制造、食品深加工为主。

  “我们对产业新城的未来定位就是承接合肥市家电产业链企业转移,招引外部家电头部企业,打造集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世界级智能家电(居)产业新城。”巢湖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合肥智能家电(家居)产业新城“喜迎新住户”,宁波喜悦智行科技、合肥安玻节能玻璃、安徽博扬精密工业、合肥百瑞成包装、安徽新江海包装等5家企业签约入驻。签约总投资额11.5亿元,包括总投资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及家电零部件可循环包装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2亿元的年产800万平方米功能性玻璃生产制造研发项目等。

  谋划专项政策支持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年来,合肥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普惠性政策为基础,重点在设备投入、产业创新、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载体培育等方面,构建了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多层次政策体系。

  以2021年创新推出的《激发存量企业发展活力政策》为例,合肥鼓励家电企业争订单、上项目、增投资、扩规模。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近期已兑现1500万元政策资金奖励全市10户家电企业,促进企业2021年营收合计同比增加144.2亿元。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还将继续发挥政策的推动力为家电产业“加油”,计划对通过智能家电(居)国家标准认定的产品、系统,围绕销售收入、智能化得分等维度,设计梯度奖补;鼓励支持家电企业创建“灯塔工厂”;谋划鼓励企业增产增收政策。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