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员工福利、砍高管薪资,刘强东意欲何为?

2022-11-25 09:33:48 雷达财经 微信号 

   “希望兄弟们继续努力工作,不断回报我们的股东们。祝兄弟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近来鲜少露面的刘强东,日前再一次以发布内部信的形式重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刘强东最近一次公开发声是10月就“明州事件”所发表的声明。

  此番发表内部信,刘强东宣布了给新加入的德邦“兄弟们”缴纳五险一金和豪掷百亿为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等一系列为基层员工谋福利的举措。

  不过,基层“兄弟”们福利得到加码的同时,京东的两千多名高管薪资却遭“打折”。据内部信里提及的信息显示,京东高管薪资的打折幅度在“8折”至“9折”不等,职级越高降薪越“狠”。

  雷达财经注意到,不久前京东系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及其下属的京东健康、京东物流营收均实现增长,但京东物流却没能像京东集团和京东健康一样实现盈利。德邦入住京东大家庭的同时,虽然进一步帮京东夯实其仓储实力,但也让京东物流的员工薪酬福利支出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刘强东一边为基层员工谋福利,一边又将“矛头”对准两千多名高管的薪资,这样不仅稳住基本盘,也让高管有忧患意识,从而推动京东向前发展。

  刘强东给“兄弟”谋福利

  日前,刘强东发布一封内部信,宣布了给集团高管降薪、给基层“兄弟”们谋福利的消息。一时间,“刘强东发布京东全员信”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榜首,内部信里提到的信息也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讨论。

  雷达财经注意到,在这封内部信中,刘强东亲切地提及了19次“兄弟”,在内部信的末尾,刘强东还留下了“你们的东哥”的落款。

  事实上,这并非刘强东首次将员工唤作“兄弟”,此前刘强东也曾就“兄弟”做出回应,称他口中的“兄弟”不是在京东混日子不做实事的人,而是与自己一起打拼、一起承担责任、荣辱与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人。

  此外,作为新加入京东大家庭的德邦,刘强东也在这封内部信中多次提及,提及次数多达13次。天眼查显示,今年7月,京东物流以近90亿的对价完成了对德邦控股超过50%的股权收购,京东德邦联姻的“喜事”随之正式落地。

  随着德邦的正式“过门”,京东的员工规模进一步扩充至54万以上,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处于物流一线的基层员工。刘强东还坚信,未来京东或将为国家和社会直接带来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京东是目前行业内少数与物流一线员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的公司。根据公开数据测算,仅今年前三个季度,京东用于一线员工薪酬福利的支出便超过330亿元。

  此次刘强东在内部信中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将为德邦的所有员工缴齐五险一金。据刘强东透露,过去德邦的做法合规合法,其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比例远远超过其它同类公司,但仍旧有大量的外包人员不能像自有员工一样享受到全额的五险一金待遇。

  在刘强东看来,虽然为德邦所有员工缴齐五险一金将在短期内加重德邦的财务压力,但在实施“精兵简政、强化协同、激活员工、提升效率”的多种管理举措后,德邦日后会迎来更好的财务表现。

  除了为德邦的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外,刘强东还宣布集团将豪掷百亿为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届时无论是快递人员还是客服人员,工作满5年以上的全体员工都有机会实现购房的愿望。据悉,这笔基金是无息贷款基金,未来十年集团的累计投入资金总额将高达数百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2年,京东就曾为员工打造“安居计划”,其中便包括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最高10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资金支持,用于缓解员工家庭在指定地区内购买首套房的压力。

  最新的数据显示,京东推出的“安居计划”已为超过3000名员工提供接近20亿元的借款,帮助他们实现安家心愿。

  集团拿钱给员工谋福利的同时,“东哥”也自掏腰包拿出1个亿,集团以及各个BGBU也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用于“员工子女救助基金”规模的扩充。

  简单来说,这笔钱将为京东(包括德邦等)员工提供坚实的意外保障,如果员工因工伤或者非工伤的原因造成重大不幸,导致劳动能力丧失甚至离世,京东将用这笔基金帮员工抚养孩子最长到其大学毕业。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慈善榜》,刘强东以149亿元的捐赠额,超越美团王兴、小米雷军等企业家,首度摘得“中国首善”的称号。

  刘强东向高管薪资“砍一刀”

  此次发布的内部信中,刘强东将降本的“砍刀”架在了京东2000多名高管的薪资之上,“希望高管们能够理解和支持这一决定!对不起这两千多号高管兄弟们,我向你们道歉!”

  内部信显示,自明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副总监以上以及相对应的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现金薪酬将全部进行10%至20%不等的下调。因职级的不同,高管降薪的金额有所差异,职位越高薪资降得越多。

  雷达财经了解到,京东体系内的高管层级大致分为以下几级,身为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的刘强东高居京东管理层的金字塔顶端;从刘强东手中接下京东集团CEO兼总裁职务的徐磊,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公司地位;再往下京东的高管可以按子集团的一号位、高级副总裁、副总裁、高级总监、总监、副总监的层级排列。

  据媒体报道,若将股权激励包含在内,在京东身肩副总监职务的高管可以拿到每年80万元至150万元不等的薪资,级别稍高一级的总监年薪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

  不过,高管降薪或将是京东暂时的无奈之举。刘强东向高管们允诺,若两年之内京东的业绩能重回高增长状态,高管薪资将随时可以恢复至原来的水平。

  京东集团CEO徐雷此前便曾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今年京东的利润改善主要体现在降本,如内部管理方面,明后年则会更多关注增效。

  有分析人士指出,刘强东一边为基层员工谋福利,一边又将“矛头”对准两千多名高管的薪资,对于京东而言有着多方面的考量。

  一方面,京东此举可以切实保障基层员工的利益,增加员工的忠诚度和归属感,以促使员工更好地为企业效力、为客户服务,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刘强东此前“明州事件”给个人及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给高管降薪,既能在短期内减轻京东的财务压力,还能给高管们予以敲打,让其拥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更好的表现回馈公司、带动公司的增长,早日实现恢复薪资的目标。

  天眼查显示,自2020年以来,刘强东便接连卸下了包括京东集团、京东数科、京东物流等多个公司在内的法人代表、董事长以及其他高管等职务。 从内部信来看,虽然刘强东近来逐步退居幕后,并将京东CEO的要职交付给徐磊,但身为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的刘强东,仍在京东有着极大的话语权。

  京东物流尚未实现盈利

  不久前,京东集团及京东物流、京东健康陆续发布第三季度的业绩或简报。对此,刘强东在内部信中激动地表示,历经十几年埋头苦干,京东终于迎来了全面盈利的重要时刻。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的营收达到2435亿元的规模,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4%;利润方面,京东集团强势扭转亏损,上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的净损失为28亿元,今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的归母净利润达到60亿元。

  于2020年12月登陆港交所的京东健康,第三季度共斩获105.2亿元的营收,同比大增42.1%;同期京东健康实现7722.5万元的经营盈利,一改去年第三季度录得高达5.56亿元经营亏损的局面。

  为京东集团贡献第二多营收的京东物流,第三季度拿下357.71亿元的收入,相较去年第三季度257.49亿元的营收增长近四成。这其中来自德邦集团的收入为58.2亿元,占到京东物流第三季度取得的总营收的16.2%。

  在新招揽来的德邦助力之下,京东物流的仓储实力进一步得到加强。财报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京东物流运营的仓库超过1500个。若将云仓生态平台的管理面积包含在内,京东物流的仓储总管理面积超过3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京东物流成立之初,刘强东就曾给京东物流定下“未来五年京东物流来自京东平台的收入必须低于五成”的目标。当前,脱胎于京东集团的京东物流已完成该项任务,逐渐摆脱对母公司京东的依赖,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物流品牌。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京东物流的营收只有三成左右来自京东集团,剩余69.5%的营收均来自其他客户。此外,京东物流还与抖音达成合作,成为了首批接入抖音电商平台“音需达”服务的物流企业,进一步打通抖音这一兴趣电商平台。

  不过,京东物流并没能像京东集团、京东健康一般实现盈利的大丰收,第三季度京东物流的期间亏损为1.4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0.51亿元,京东物流的亏损已有所收窄。

  虽然刘强东允诺给德邦员工缴齐五险一金的起始日期要到明年年初才开始,但由于德邦已于7月26日正式并入京东物流体系,京东物流的员工薪酬福利支出已出现明显增长。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含仓储管理、分拣、拣配、打包、运输、配送及客服等运营员工在内的员工薪酬福利支出为11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88亿元上涨27.8%。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及为“兄弟”们设计福利待遇和“委屈”高管降薪外,刘强东还在内部信中提到京东的股东,称他们很多是拿着省吃俭用积攒来的血汗钱、养老钱买下京东包括德邦的股票,“我们虽然无法影响短期股价,但是只要我们业绩长期向好,终究可以回报我们的股东”。

  截至11月23日收盘,京东集团报收港元204.2港元/股,最新市值为6393.5亿港元。对于京东后续的发展,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