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自12月5日降准0.25个百分点 植信投资研究院:全面降准稳定市场信心

2022-11-25 18:17:56 和讯房产 

  11月25日,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约5000亿元长期流动性,中小型金融机构存准率降至8.0%,大型机构存准率降至11.0%,加权平均存准率也由此前的8.1%降至7.8%。

  对此,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全面降准稳定市场信心。

  央行此次降准主要目的为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长期稳定资金来源,降低其资金成本,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具体可能考虑以下四个因素:

  一是年底市场流动性需求预计增加,通过小幅降准提前释放流动性,做好预期管理。11月中旬的短期市场快速上升显示当前流动性已边际收紧,市场对年底流动性的担忧情绪上升。四季度初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快,后续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较大规模的配套融资已经消耗了部分银行资金;房地产一系列宽松政策需要银行体系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制造业投资、绿色行业、高新等领域保持较快增长,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有持续的资金需求;保持一定规模的政府债券发行也需要降准来增强商业银行的购债能力。

  二是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较大,今年尤其是下半年多数银行下调中长期存款利率。今年9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降至4.65%,较去年同期下降0.65个百分点;由此较大程度上压缩了银行的净息差,三季度末已降至历史最低点1.94%,较去年同期下降0.12个百分点,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能力受到一定限制。

  三是积极配合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发力。目前,7000多亿元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重大项目落地步伐加快;财政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中小企业纾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持续推进需要不断的金融支持;稳健货币政策有必要加大偏松调节力度。

  四是相对于降息,当前降准是更合适的货币政策工具。目前主要发达国家仍处加息周期,且会持续一段时间,我国通过下调政策利率推动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较小且有风险,降准较为合适,负面效应很小,可以实现较为显著的政策效果。11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弹,实体经济恢复受到一定影响,需求仍有不足,市场情绪不稳定,降准所释放的稳增长积极信号,将有效增强金融市场信心,维持市场基本稳定,为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自2020年至今,央行已降准6次,中小型金融机构存准率累计下调了2.75个百分点,大型机构存准率下调了1.7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较低水平,且存款规模已达到255万亿元,一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较大;考虑到中长期经济运行对总量工具的要求主要是向下调整,而准备金率的下行空间总体上并不宽松,未来调整0.25个百分点可能会是与0.5个百分点幅度并列的一种常态方式。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