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

2022-11-28 20:20:09 北京商报网 

房地产企业再迎利好。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其中提到,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具体来看,五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等。多重利好下,近期房地产开发板块持续拉升,本月以来板块涨幅已接近20%。

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

自2016年起逐步收紧的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如今正式“松绑”。

在近期的金融街(000402)论坛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幕式上表达了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态度。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政策措施。

其中一大重磅措施为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证监会表示,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允许其他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要求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主业。

据了解,大量房企在2014-2016年通过定增购买资产的形式转型新业务。由于地产业务规模较大,使得公司整体收入结构调整较慢,融资端受限。因此,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监管部门就逐步限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来源,相继出台了诸如限制房地产企业股市再融资、债券融资的政策。

2018年,证监会推出两份针对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知识问答文件,其中明确对涉房企业再融资作出限制。相关文件指出,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包括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的上市公司,或主营业务虽不属于房地产但目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资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政策“松绑”对楼市意义重大。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本次证监会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目的是更好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为房地产市场注入信心,稳定经济大盘。

此外,证监会表示,将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具体来看,与境内A股政策保持一致,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

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在涉房企业再融资开闸的同时,涉房企业并购重组也随之“松绑”。证监会表示,将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

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允许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可以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等。建筑等与房地产紧密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参照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政策执行,支持“同行业、上下游”整合。

据了解,2018年以来,因监管和融资环境收紧带来的资金规模限制,国内房地产并购交易市场整体收窄,并购重组交易数量和金额较2017年大幅下降。如今随着政策放宽,涉房企业或将迎来“并购重组潮”。

此外,证监会将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努力打造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依托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或作为已上市基础设施REITs的扩募资产。

私募股权基金方面,证监会将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设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引入机构资金,投资存量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基础设施,促进房地产企业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房地产开发板块大涨

实际上,房地产行业近期利好不断,在股市上也反应明显,房地产开发板块本月以来涨近20%。

东方财富显示,11月1日-28日,房地产开发板块触底反弹,区间累计涨幅为19.2%。仅在11月28日,就有南国置业(002305)、信达地产(600657)、深振业A等多只个股出现涨停。

整体来看,板块内6只个股本月以来涨幅超过50%,其中中交地产(000736)本月以来涨幅最高,高达66.05%。新城控股(601155)、ST泰禾、鲁商发展(600223)、三湘印象(000863)、中国武夷(000797)本月以来涨幅也均超过50%,分别为61.79%、59.55%、59.54%、54.55%、50.78%。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随着政策扶持力度增大,楼市有望尽快回暖,相关板块有望继续上涨。

除了资本市场,日前,央行、银保监会也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企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和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的六大方面16条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