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准备刊发上年业绩,出险房企开始从“冬眠”中苏醒

2022-11-30 09:03:45 第一财经 

沉寂许久的融创中国(01918.HK),在房地产情绪高昂的时刻悄然现身。

11月29日晚间,融创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约207%,核心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约184%。此前该公司曾宣布,预计2021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及核心净利润,较2020年分别同比下降85%及50%。

据披露,此番数据差异,主要因3月后新冠疫情反复爆发,房地产销售市场快速下行,融创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就发展中物业及持作出售的竣工物业、应收款项及对外担保预期信贷亏损、文旅城建设及运营业务板块的商誉及相关长期资产作出进一步减值拨备等。

作为曾经的行业TOP5房企,融创在出现债务危机后一度“消声”,不仅延迟刊发2021年度业绩,2022年中期业绩的刊发及报告寄发也有延迟。此番突然发声,并将于12月8日召开董事会考虑批准发布2021年业绩,瞬间让投资者沸腾。

目前,要实现公司股票复牌,融创除了要刊发所有未刊发财务业绩,还要撤销或驳回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并解除清盘人的委任。

今年9月,债权人陈淮军在香港高等法院向融创中国提出清盘呈请,内容有关融创中国未偿还其持有的优先票据,涉及本金2200万美元及应计利息。融创称,该清盘行为是单个债权人的激进行为,公司将采取一切措施抗辩。

除了业绩刊发及清盘呈请这两道关,融创的当务之急是推出债务重组方案。日前市场消息称,融创正筹备对其境内的债券进行整体重组,相关重组条款正在进行磋商之中,或涉及融创旗下存续境内债券及关联ABS规模合计约154亿元。

融创中国表示,现阶段已开始与债权人小组顾问积极沟通初步重组方案,目前很大一部分债权人对公司通过债务重组表示支持,计划在2022年年内对外公布重组方案,将继续努力维持经营稳定,实现债权人尽快以最大幅度回收债权。

如果进展顺利,融创将成为继富力、龙光后,第三家进行境内债整体重组的房企。此前,富力地产的全部8笔境内债券,都获得了3年以上的展期,总额为135亿元;10笔美元债也实现整体展期,还款期限全部延长3~4年。

近日相继推出的房企融资政策,也让业内对出险房企困境求生抱有一丝期待。有消息显示,华南一家出险房企在停滞数月后重新开始寻找战投合作机会。另一房企高管则向第一财经透露,公司已经着手逐步让经营回归正常状态。

出险房企的苏醒,来源于近期金融监管机构高频度出台扶持性政策,尤其是一些优化资产负债表的政策,让企业看到了重生的机会。

证监会28日消息显示,要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和非房地产主业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第三支箭”提及了重组、再融资、鼓励私募介入等,其实都是出险房企需要积极把握的政策工具,可以认为具有更好的效应,使得目前一些“奄奄一息”的上市房企重新提振起来。

在他看来,出险企业可以借此类重组上市工作理顺债务关系,对于优质房企来说,则有收购或控制出险企业的机会。重组上市工作重启,也是目前房企存量债务过大下的关键一招,有助于真正化解去年下半年以来积压的债务问题。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也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将加快出险上市房企重组,加快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房地产风险出清。

除了收并购机会打开,上市房企再融资的渠道也被拓宽,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资金用途除了“保交楼”,还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这样即规避了此前公开发债面临的认筹不足的尴尬,也能为房企补充流动性。

申万宏源认为,本次房企股权融资放开意味着“既要保项目、更要保主体”政策的持续有力推进,对短期资金略有困难的房企有力保主体,另一方面推动优质房企收并购出险房企或出险项目,有利于国企央企进行集团内地产资源整合协同。

也有业内观点认为,新政将更多惠及较优质房企,出险房企离重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普信评称,上述措施将有助于稳定优质房企的信用质量,帮助市场恢复信心,但仍需关注其落地范围、规模及时间;同时依然有选择性,更偏重以市场化方式支持那些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优质企业,可能不会惠及全部房企。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