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秋招缩编,“地产储备军”奔向新能源行业

2022-11-30 09:04:13 第一财经 

“今年来我们学校线下宣讲的企业很少,更别提房企了。”小秋是北京某985高校的研究生,将于2023年6月毕业,心理学专业的她并没有考虑进房地产行业,她对第一财经表示,其面试的岗位竞争都很激烈,清北硕博、留学硕博都很多,身边拿到offer的人寥寥无几。

2020年下半至今,房地产企业降低债务,收缩业务一直在进行,近期,行业支持性重磅政策陆续出台,但在政策落地见效还需时间的当下,房地产行业的走向依旧不明朗。行业调整未完成,2022年秋招接近尾声,房企在高校的招聘计划仍旧处于收缩状态,与此同时,高校应届生的就业去向也悄然中发生变化。

“地产储备军”转向能源行业

方圆是东部某985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将在2023年6月毕业的他也加入了今年的秋招大军。尽管本硕都是土木工程类专业,但他并没有选择进房地产,而是转向了能源行业。“能源行业的规划已经到2035年,未来十年起码不用担心失业了。”方圆略微轻松的对第一财经表示,自己已经拿到了老家省会城市一个国资背景能源企业的offer,身边也有不少同学和他一样,毕业之后转向了非房地产行业。

李欣也是一名有土木工程院系教育经历,最终转向能源行业的2023届应届毕业生。2016年,李欣进入中部一所高校学习,专业是该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力学专业,他表示,2020年本科毕业时,身边有不少同学进入了中建等施工单位工作,研究生期间,他继续攻读力学专业,今年秋招,李欣没有考虑过房地产行业,而是将目标锁定在比亚迪(002594)等新能源企业,与此同时,他表示,身边的同学择业几乎没有想要进入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

已经拿到了能源企业offer的方圆依旧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尽管近两年来公务员岗位竞争激烈,但他也想碰碰运气。方圆表示,自己身边不少同学都在考公务员。

目前,“求稳”已成为高校应届生就业的趋势。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统计了历届高校应届毕业生搜索的关键词发现,相比2021届、2022届高校应届生,2023届应届生搜索的关键词更多样化,其中一大变化即是2023届应届生更倾向于较为稳定的职业和企业,“老师”和“国企”出现的频次较高。

除了公务员岗位,中建等施工单位也是今年土木工程院应届毕业生的一个大的去向。方圆表示,前几年,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比较好的时候,找工作的压力也不像现在那么大,因为施工单位经常要去工地,条件比较艰苦,所以其所在院系去施工单位的毕业生并不多,然而,短短两年时间,今非昔比,院里的老师也在给同学们推荐施工单位的工作。

薪酬缩水

在方圆看来,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房地产规模见顶,曾经的辉煌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他表示,前两年他们院一些进入房企的同学,有陆续从房企离职的,裁员是一方面,更多的原因是薪资大幅减少。房企的薪资一般由底薪和绩效组成,此前,房企从业者的薪资之所以比其他行业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房地产行情好,项目多,每年的绩效也自然不少,然而,近两年房企业绩不振,减少拿地,在建项目大幅减少,房企从业者的薪资也随之少了一大截。

王坤是北京某211高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金融专业的他毕业后以校招生的身份进入了北京某国资背景房企从事投拓工作。对于房地产行业薪酬的变化,2021年入职的他感受最真切。“同样的部门,相同的岗位,一样的职级,2020年入职的校招生当年年底拿到的奖金是一万,而等到我入职的那一年,到手的奖金就减半了。”王坤表示,这个奖金与个人经手的项目情况没有关系,主要与整个公司当年的经营利润有关。

智联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招聘平均薪酬为9978元,环比下跌2.7%,同比下跌2.3%,薪酬排名第24位,较去年同期的第16位下降了8个名次。

薪酬下降的同时,房企的招聘数量也在减少。王坤所在的房企2021年共入职了70多名校招生,而今年入职的校招生仅50名。“今年本来打算只招30多名的,在上级招聘指标的压力下,才又扩招了20名。”王坤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薪酬、招聘人数双降的同时,应届生想要进入房企工作,竞争也依旧激烈。据方圆透露,今年招商蛇口(001979)在他们学校计划招聘40个应届毕业生,报名的就有4000人。而李坤所在的房企从2021年开始,对应届生的学历开始提出要求,2022年8月入职的50多名应届生中,有70%的人都是985、211高校学历。

整体缩招

与房地产企业普遍缩招不同,有中建系施工单位近年扩大了秋招名额。某中建系公司的HR对第一财经表示,其所在的公司以政府、国央企为主要客户,所以在当前房地产行业下行之时,公司经营受到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相反,今年4月,公司还在拓展存量建筑改造、光伏等新业务,成立新公司。

与此同时,上述HR所在的公司近两年的秋招人数也在上升。他表示,今年8月,公司新入职的校招生已经升至900多名,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从趋势来看,2023年入职的校招生数量还会在今年的基础上上升。

不过,上述中建系某公司的扩招只是个案,总的来看,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应届生招聘人数仍处于下降趋势。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细分行业分布TOP20中,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新发应届生职位占比下降最多,从2021三季度的10.93%下滑到2022三季度的5.10%,下降了5.83个百分点,排名从第二下降到第七。四季度,房地产行业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减少招聘计划也比较明显。

不止校招,房地产行业的社会招聘也处于收缩状态。猎聘大数据信息显示,与2019年比起来,2022年地产行业猎头新发职位排名已经从第二跌至第八,占比下降了10.16个百分点。

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变化,不少地产人选择转型。猎聘大数据显示,2022前三季度,有跨行跳槽意愿的求职者占比为69.19%,其中,房地产行业想要跨行跳槽的人最多,占比21.12%。从房地产人员流动的岗位来看,房地产销售/营销作为该行业一线从业者,最能感知行业的变化,今年前三季度想转型的房地产营销/销售同比增长了68.50%,具有降薪跳槽意愿的房地产营销/销售人才同比增长43.83%。

(应受访者要求,以上小秋、方圆、张欣、王坤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