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月内第二次史诗级暴涨!这只个股涨超100%,有开发商称“很惊喜、很意外”

2022-11-30 09:07:09 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次是央行、银保监会,这一次是证监会,短短半月内,房地产板块又迎来了一轮暴涨。

详见《地产股狂欢到高潮:这只个股最高涨幅170%!碧桂园一个月已猛涨2倍!》

截至11月29日午盘,万科A(000002)涨停,当前成交42.08亿元,近5日累计涨幅已达20.71%。有投资者直呼,“再来一个涨停板就回本了,太难了,套了一年多”。

此外,A股地产板块涨停个股超30只,包括特发服务、荣盛发展(002146)、金科股份(000656)、上实发展(600748)、天房发展(600322)、绿地控股(600606)、中南建设(000961)、华侨城A、城建发展、万科A等。H股方面,三巽集团领涨,涨幅一度超过100%,德信中国上涨36.99%,世茂服务、融创服务、天誉置业、大发地产、祥生控股集团等涨幅超20%。

地产债也延续涨势,11只债券盘中临停。“20碧地04”“20世茂G1”涨超27%,“16腾越02”涨超25%,“21旭辉02”“20碧地03”涨超22%,“21旭辉03”“15远洋05”“19碧地02”涨超21%,“21旭辉01”“20旭辉02”涨20%。

今日地产股开盘几乎全线上涨,无疑呼应了前一日证监会表示将调整优化房地产领域股权融资的重磅政策。有投资者在股吧感慨,“手握俩地产,等于数钱”。

“很惊喜、很意外”

昨天(11月28日)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

具体措施为,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对于此次政策优化调整,行业反应还是比较积极。

有TOP20上市房企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一上班他们领导就组织了开会讨论。

某TOP10上市房企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记者电话咨询时表示,之前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已经关闭了十几年,对于昨天晚上突然宣布政策放开,我们也是很惊喜、很意外,股权融资“第三支箭”已经射出。但目前政策是以答记者问形式发布,还没有具体执行细则,我们也在开会和各方打听,而优化调整政策一二条和三四条,所针对的目标房企还不同,如果能够满足条件实现融资,我们肯定不会放过这么难得的机会。

记者留意到,此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第四条调整优化措施提到,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努力打造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依托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或作为已上市基础设施REITs的扩募资产。

实际上,资本市场上,已有头部房企在尝试REITs发行和扩募突破,如博时蛇口产园REIT和华润有巢REIT。

招商蛇口曾表示,如蛇口产园REIT成功实施扩募,将对招商蛇口(001979)持续盘活旗下产业园基础设施资产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本公司在园区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良性循环,打通产业园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与投融资机制,为新兴、创新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产业园项目持续健康平稳运营,增强本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

民营房企也有了信心

11月堪称房地产救市大月。

11月初,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就表示,人民银行积极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鼓励银行通过‘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建设交付,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我们相信房地产市场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11月8日,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表示,为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目前,从公开资料看,工农交建中邮储六大行给予万科、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金辉、保利、华润、金地、招商蛇口、中海、首开、越秀、中交建、华侨城、华润、首开、绿城合计17家房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已超万亿元,达12750亿元。

有媒体人士当时曾撰文表示,预期,是情绪、心理上的。地产EMO,所有的消极、悲观,对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六大国有银行齐齐站台,为房地产喊几嗓子,客观上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预期作用。

从现实情况看,官方其实一直在持续不断释放积极信号,这也令民营房企增强了融资信心。

11月29日,滨江集团(002244)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证监会5条措施明确了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对于滨江来说,一直按照公司自己的脚步走,经营比较健康,融资方面始终保持正常的节奏。目前滨江销售端还比较畅通,资金方面能够满足整个公司的经营需求,后续会根据相关政策和公司实际情况积极推进相关股权融资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23945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