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光源资本郑烜乐:统一大市场蕴含的消费潜力,是促进中国快速发展的核心要素

2022-11-30 12:10:14 和讯房产 

  11月30日,在36氪举办“WISE2022新经济之王”大会上,光源资本创始人、CEO,光源成长基金创始合伙人郑烜乐发表了题为《新环境,新机遇:拥抱产业投融资时代》的演讲。

  郑烜乐指出,随着经济发展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创业创新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是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产业投融资时代的一个巨大变化。过去10多年时间我们称之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首先产业发展的脉络非常清晰,它的路线从2010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人口红利牵引着大量的创业机会,最后进入短视频时代,越越来越多的用户时长被移动互联网渗透,我们称之为时长红利。随后更多的消费生活的场景被移动互联网渗透,这个时候就出现了场景渗透的红利。三大红利的演进是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发展的核心脉络,而企业发展的核心脉络则是从资金到用户增长到商业化,用资金来驱动获得更多用户,然后再把用户导入到变现场景进行商业化。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发展的主线是非常明确的,而产业的驱动模型也是相对比较单一的,所有的生产要素都是为了这两条核心脉络来去组织和服务的。

  而到了产业投资时代,越来越多的新的生产要素涌现,包括像5g、云计算、AI、物联网等等,新的生产要素也迅速跟产业紧密结合,产生了像AI制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自动驾驶这样的创新驱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场景,也有更多的企业发展和产业发展需要去思考关于产业周期和产业规律的本质问题,以及最近几年地缘政治博弈也加快了产业自主的步伐,所以当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渐渐消退,产业创新的内外条件逐步充足,一个全新的产业投融资时代也呼之欲出,而科技创新也成为了产业创新的强大基础和驱动力。

  郑烜乐认为,二十大报告中可以看到,科技创新方面要推动新的一批增长引擎的构建等等关键内容,确立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而同时我们在人才和专利方面的储备上也积累了庞大的基础。2021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数达到了6.95万件,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我们有6,000万的工程师群体和高达2亿的接触过高等教育的劳动人口,这都是全球绝无仅有的。可以预见未来的科技红利将会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创新的一大核心要素,这也是咱们说的产业投融资时代这一块基石。

  另外一个非常关键的基石则是中国的统一大市场。今年我们也跑了很多地方,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就是真的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像中国这样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整体体量非常庞大,同时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已经超过4个亿,到2025年将超过5.6亿,这边也蕴含了全球绝无仅有的巨大的消费潜力。

  同时中国还是一个从语言到意识形态到政治体制都非常统一的一个大市场,是全球绝无仅有,容量极高潜力极高的一个市场。我们相信中国统一大市场蕴含的消费潜力,将会成为促进中国快速发展的另一大核心要素。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