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外来者

2022-12-01 08:48:44 乐居买房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付魁

有人说,家装市场门槛低,工长带着几个工人就可以搞装修;也有人说,家装市场很难出龙头,似乎没有谁能遥遥领先。

但这么多年,家装市场来来去去的企业很多,依旧活着的还是那几个。近两年的家装市场在地产的波及之下,泛起阵阵冷意,“活下去”也是家装企业的呼声,无形的淘汰机制已经启动。

然而,就在这看似充满寒意的市场氛围中,外来者仍在入局。

11月27日,碧桂园服务旗下的凤凰家装长沙城市品牌店盛大开业。首店入驻长沙城市地标建筑——金茂广场北塔,定位为凤凰家装的城市品牌中心和生活方式研发展示中心。

此前,碧桂园通过多次入资或是合作,布局建材家居行业,目前已涉足涂料、卫浴、厨柜、瓷砖、家具、地板、衣柜、淋浴房等多个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家居产业链。目前,碧桂园已相继推出家居服务商“现代筑美家居”、家居平台“创喜邦盛家居”、以及家居品牌“橙家”。

再加上此次正式落地的“凤凰家装”,碧桂园想要深入家装行业的决心显而易见。其实不止是碧桂园,据乐居财经《家居k线》不完全统计,仅房地产领域,目前已有超过15家知名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入局家装。而若加上互联网巨头们,数量则要超过20家。

一方面,家装这块蛋糕足够大,数万亿的市场,预计还能多年维持近两位数的复合增长,这在当下的大环境中,极为难得。另一方面,家装的门槛相较而言并不高。

但做的好也确实不易,在这些“外来者”入局之前,家装行业没能跑出一个巨头,而在其他行业龙头们砸巨资进场后,几年过去,家装行业还是选不出寡头。乐居财经《家居K线》整理上市装企发现,今年营收均在下滑,过半企业亏损并有资金缺口。

巨头入场

家装的诱惑足够大。

根据中国建筑(601668)装饰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家装行业的市场规模大概2.85万亿元,年增速约为18.89%,整个大家居产业链估计已经突破5万亿,且预计未来五年有望维持近两位数的复合增长。

蛋糕很大,更重要的是,家装行业始终没有跑出巨头,引诱着太多的人跃跃欲试。据乐居财经《家居k线》的不完全统计,仅互联网及房地产领域,目前已有超过20家知名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入局家装。

近两年,京东上线了“京东家”频道,携手曲美家居(603818)打造有“曲美京东之家”;贝壳拿出80亿收购圣都家装100%的股权,推出了“被窝家装”;阿里入股三维家,同时设有家装平台“每平每屋”;百度推出互联网家装品牌“装馨家”。

今年,另一个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在家装领域也有了新动作。去年底和今年初,字节跳动就分别收购了北京小帮手装饰有限公司(简称“小帮手装饰”)和建筑材料销售商东立伟业(北京)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东立伟业”),开始在家装领域进行布局。近期,字节跳动正式推出了自营装修业务“住好家”,在住小帮App内和北京朝阳区分别开设线上和线下门店,并且官宣杨迪成为产品推荐官。

房地产企业表现的更为积极。家居家装行业长期以来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企业,两者业务联系紧密,正因如此,多家知名房企在早期就开始布局家装领域。

2015年,万科链家推出“万链装饰”。2016年,恒大投资百亿启动恒大家居联盟产业园;绿地家居与绿地诚品家相继诞生,其中“绿地诚品家”是其互联网家装品牌;保利建材家居广场正式开业。也是在那几年,世茂地产在内部孵化家装服务“MORE居”,提供拎包入住的解决方案。

除了自己孵化独立事业部或是单独成立子公司,还有不少房地产品牌选择与家装企业联手破局。前几年,华润置地联手爱空间推出定制化LOFT产品“华润盒子”。合作模式是华润提供毛坯房、小米提供智能家居而爱空间则提供装修家居方案,实现拎包入住。

但即使关系紧密,房企入局家装的进展并不算太顺利。当年轰动一时的“万链”目前已实际停摆;绿地诚品家家居智能体验中心,自从2016年11月南昌站宣布开业以来,至今未有其它城市体验中心的开业消息。而其他房企推出的各大“家装品牌”也鲜少有新动态。

正因如此,后续几年,房企切入的脚步稍有放缓,但进入2021年后,受政策及大环境的影响,房地产行业下行趋势明显,寻找新的增长极从原来的“锦上添花”到现在的“雪中送炭”。万亿家装行业再次被重视起来。

2021年1月,龙湖官宣全新品牌“塘鹅”入局家装;3月5日,阳光城(000671)宣布成立“梦享家”事业部;今年10月美的置业旗下的睿住智能与尚品宅配(300616)联合成立合资公司睿尚,共同探索“智能”与“全屋整装”的结合;近日,皮阿诺(002853)引入保利发展旗下的保利资本,双方将在定制家具类产品的研发、销售、业务推介等领域展开合作。

再到3天前的11月27日,碧桂园服务推出自营家装品牌——凤凰家装,首家线下实体店于长沙启幕。家装行业的新一轮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形成。

“红海”明战

“外来者”进场,携巨资搅动风云。

2015年,土巴兔获得了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2021年7月,贝壳宣布拟耗资80亿元收购圣都家装,轰动全行业。2022年6月22日,家居建材零售商住范儿宣布,已于近期完成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自互联网家装的概念兴起,“热钱”就从四面八方涌入这个传统行业,正因如此,多家家装企业早早就成功地开启了资本市场之路。

激烈竞争之下,拥抱资本力量来壮大自身似乎成为了一种选择,家装企业的上市热情延续至今。这其中,既有传统家装公司,也不乏一些互联网企业。德才股份(已成功上市,)、沪佳装饰、三维家、土巴兔等多家企业向IPO发起冲击。

不过,IPO进程来看,真正上市的并不多,有的企业多次被挡在资本大门之外,比如互联网家装企业土巴兔就在A股上演了四进四退,即便如此,土巴兔依然表示在未来合适的实际会重启IPO。

外面的企业想进入资本市场,而已进入的企业表现如何?

乐居财经《家居K线》整理上市装企发现,营收均在下滑,过半企业亏损并有资金缺口。其中,全筑股份(603030)亏损最高,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7.10亿元;ST广田资金压力最大,今年前三季度的资金缺口高达近37亿元。

装企和房地产的相关性要更强一些。去年以来,包括恒大在内的部分房企开始出现违约,这是导致装企的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装修最关键的在于交付,既保证交付质量又能保证交付时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司自身口碑,进一步看,对自身业绩也会或多或少的产生影响。

而目前的家装市场,虽然体量庞大,但企业的占有率偏低,也就造成家装行业“大行业,小企业”的特点。

头部企业集中度不高,又不断涌入新的企业,鱼龙混杂充斥着家装这片“红海”。

家装生意有门道

越多越多企业进入家装这一赛道,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家装门槛其实并不高,但好不好做、做不做得好或许是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此前,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乐居财经专访时曾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家装这一赛道,家装已经来到“红海”时代,在此之下,最主要的是要守住交付闭环。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交付问题一直伴随家装的发展,有的企业因各种原因而无法按时完成交付进而选择“跑路”,在家装界时有上演。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海微枞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简称“微枞装饰”)被曝出跑路消息。据了解,在微枞装饰门口聚集了上百名维权的人,不只有业主蒙受损失,同样受到伤害的还有许多木工、电工、水漆工等工人和供应商。据不完全统计,被微枞装饰拖欠工资的工人超过100人,每位工人都被欠了5-6万元;欠供应商700多万元。

企查查显示,微枞装饰是一家成立于2019年7月03日的新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建筑装饰装修建设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建筑材料、金属材料、五金交电、木材、钢材、陶瓷制品的销售等。

在此之前,品高易装、一号家居网、苹果装饰、泥巴公社、美得你等多家企业均被曝出跑路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准入门槛过低,大量缺乏资质的经营者甚至“游击队”承揽家装业务,部分经营者缺乏诚信,或低价揽客,或无序竞争,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家装行业监管难度大,行业鱼龙混杂,企业跑路乱象频出。

因此,有业内人士呼吁,在房地产行业全国整顿的同时,应开启家装行业整顿,并制定行业准入标准。此外,有必要推广装修施工合同示范文本,让消费者知道依靠什么进行维权,但示范合同的推广还离不开监管部门、家庭装饰企业、社会与行业协会共同努力。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直播带货,黄光裕又编了一个故事

云米撕掉“小米”标签之痛:净利亏损,市值蒸发12亿

梦洁股份再起风波,5名高管被立案调查

被16家地产商拖累,矩阵股份坏账激增

江山欧派被移出 | 封面文章

服务多家知名地产商,从一家居身后的隐秘资本局

3年质保兑现难,林氏家居床品连遭投诉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