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楼”政策逐步见效 家居建材企业相继表示工程业务回暖

2022-12-02 20:18:3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近期,在房地产行业政策环境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市场开始关注对家居建材企业B端业务的影响。

12月1日晚,陶瓷企业东鹏控股(003012.SZ)发布公告回应投资者称,在家居建材行业,自2021年第三季度恒大等房地产企业爆雷后,对待大B端业务(房地产战略工程)都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包括从签合同、履行合同以及到收款全流程,要么现款、现货做,要么优先选取资金链有保障的国企、央企等客户。

东鹏控股认为,近期一系列政策对地产企业的帮扶是非常明显的,预计“保交楼”的项目将最先获益,同时,公司去年以及今年第三季度计提信用减值及资产减值方面基本可以认为不会再继续恶化,甚至可能会有冲回。

该公司同时称,目前已关注到大B端业务的复苏,并根据地产项目的资金、利润、风险情况做出综合判断,将地产企业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央企、国企、优质民企等现金流较好、风险较低的企业,公司合作时将给一定信用账期;第二类为自身资金在集团层面有风险,但某一楼盘或项目中资金仍然有保障的项目,公司愿意承接;第三类为本身存在问题、政府在接管的项目,公司更多是采取现款、现货的方式,例如,恒大仍是公司重要的客户,目前采取的就是上述现款现货方式开展业务。

不过,东鹏控股也表示,从利润结构来看,大B端业务使企业收入端上升,但整个行业存在“低价抢单”现象,因而利润贡献相对有限,未来零售渠道C端(零售渠道)和小B端(家装、整装、大包公司和设计师渠道)仍是行业抢夺的主战场,公司也会更重点关注和布局。

较早前的11月7日,定制家具企业欧派家居(603833)(603833.SH)在《投资者交流活动纪要》公告中也提及,近期外部因素的积极变化在累积,包括各地的“保交付”资金到位和业务逐步落实、优秀房企特别是民企融资功能慢慢恢复,以及原材料整体价格预计同比下行明显,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同时,从欧派家居的接单情况来看,10 月零售端和工程端都有在回暖,工程接单数据确实有比较明显的由负转正,预计带动橱柜、卫浴的接单环比明显改善。

对于明年房地产行业对公司的影响,欧派家居在上述公告中表示,直接影响是工程业务订单,以往房地产的工程业务占比是15%,能拉动公司营业收入30%-40%的增长,今年对公司整体“大盘”反过来没有推动作用,工程业务占比在总体来看略有下降。

“今年温度已经够冷了,明年问题不会特别大,明年会困难,一般情况来看如果是阴雨连绵我们是能够顶得过去的,明年有更大的空间让优秀的企业做得更好,春暖花开之后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欧派家居表示,目前大宗业务的风控是首要考虑的,公司采取不盲目、不激进的态度。

此前的11月15日,中国建筑(601668)材料流通协会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称,今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10283.81亿元,同比上涨10.64%,但10月份多地疫情反复态势延续,全国建材家居消费需求减弱,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银十”旺季行情爽约,BHI出现少见下降。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