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见 | 从ICU到KTV 穿越行情周期的地产股债

2022-12-05 20:23:24 观点网 

观点网 谁能想到,房地产能走出如此极端的风格演绎。

11月,房地产“股债”迎来“史诗级”表现。29日,地产板块涨停潮不断,地产ETF(159707)强势放量,罕见涨停。至收盘,中证800地产指数26只成份股中,金地集团(600383)、金科股份(000656)、阳光城(000671)、万科A等13只地产股涨停,中证800地产指数单日暴涨8.49%。

地产ETF(159707)罕见放量暴涨9.99%封于涨停板,单日成交额超7100万元,11月以来涨幅超33%,强势领衔两市ETF。

“牛市生于悲观,长于怀疑,成于乐观,死于狂热。”虽然从长周期角度看,这个行业最好的时间已经过去,但从短周期看,困境反转的极端时期,仍吸引了不少“猎人”。

至最新的12月5日,板块热度持续,此前跌幅巨大的房地产债同步上涨。

该日午后地产债持续走强,“20旭辉02”涨超47%,“21旭辉02”涨超38%,“21旭辉01”涨超34%,“21旭辉03”涨超33%,“20旭辉03”涨近31%,“20旭辉01”涨超30%,“22龙湖03”涨超27%,上述债券均盘中临时停牌;“20合景04”涨超19%,“21碧地03”“15远洋02”涨超16%,“21远洋02”涨近15%,“20时代09”涨超14%。

这均得益于铺天盖地利好消息的刺激。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金融十六条”正式出台,随后,多家规模房企收到来自于商业银行的合计数万亿意向性授信额度。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轮刺激更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28日证监会重磅发声,发布五项措施调整优化房企股权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

不过一月光景,前脚还在ICU的行业,转眼就到了KTV。

这一场盛宴下,是一片犬牙交错,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今年是宏观威力对各行各业以及各种政策面都产生巨大作用的一年。我们见证了政策对于房地产业、教培行业以及平台经济等的强监管,也不容忽视通胀背景下宏观的威力。

2021年下半年起,美国通货膨胀率急剧攀升,倒逼美联储不得不加快缩减QE、加息与缩表的进度。

抑制通胀一直是美联储最重要目标,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后,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极大压制。

比如,需求缩减下对信贷需求迅速缩减,坏账率提升,银行业受到影响,包括手机、汽车、白酒、房地产等消费有关的产业链都直接受到影响,

这一周期中,国内信贷政策亦面临压力。我们注意到,加息周期中人民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为了兼顾汇率的平衡,央行放慢货币宽松步伐以避免对人民币造成进一步压力。

有意思的是,这时候逆政策面的行业也遭到强烈打压。这或许,并非巧合。

可喜的是,10月美国通胀显示出令人欣喜的下行数据,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6月份的高点已经下降1.4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连续4个月下降。

有分析指通胀或见顶,这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一些美联储官员也发出了暂缓加息的“鹰派”声音。市场预计,12月美联储只会加息50个基点,将结束此前连续加息75个基点的快节奏。

全球市场在美国通胀数据公布后陷入狂欢,11月10日,纳斯达克指数暴涨7.35%,标普500指数大涨5.54%;欧洲股市也大幅反弹,德国DAX指数当日上涨3.5%,法国CAC40指数涨2%,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隔日香港恒生指数大涨7.74%,A股上证综指涨1.69%。

债市和汇市也波动巨大。11月10日,10年期美债利率大幅下跌了30BP至3.82%;美元指数则连续两日大跌,从111跌至106附近,随之而来的是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大幅升值,离岸人民币汇率也从7.3附近升值到7.09。

要知道,由于美元走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著贬值。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384,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58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强势上行,当天离岸、在岸汇率双双破“7”。

中信证券维持此前美联储或于明年一季度停止加息的判断, 加息终点或略高于5%。虽然中短期美债利率或将继续跟随政策利率上升,但美联储继续鹰派会增强远期降息预期,因而后续美联储更鹰派的表态对10年期美债利率的推动或较有限,10年期美债利率突破前高的风险偏低。

那么,穿过行情周期,是否让我国信贷政策面具备了放松的条件?

从国内市场的角度看,美国通胀见顶,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会大幅缓解。

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消失,将为国内货币政策释放更大的操作空间,这一外部约束将大大弱化,货币政策也将可以更加聚焦国内经济,未来加大宽松的空间得以打开。

11月25日,央行宣布,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本次下调后,降低金融机构年化资金成本约56亿元。

也就是这一时期,房地产行业也迎来超预期政策刺激。11月,第二支箭的推出、《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金融16条)等面向企业信用风险的政策为标志,房地产政策开始供需并重发力。第三支箭的落地,上市房企和涉房企业股权融资规定将全面恢复正常化。

成见 | 置身于庞杂喧闹的外部世界,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是先理解后定义,而是先定义后理解。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