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行业首份ESG行动指南报告发布:中国模式的ESG高质量实践已逐步成型

2022-12-08 19:36:22 和讯房产 

  12月8日,由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主办的“领航·第四届住房租赁产业国际论坛”召开。

  会上,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发布了我国首份针对中国住房租赁行业的ESG专业报告《中国住房租赁行业ESG行动指南》(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ESG概念,并结合我国住房租赁行业发展阶段,给出了从目标设定到议题遴选,再到信息披露的完整实践路线图。同时,报告还首次以行业视角汇集美国EQR、Avalon Bay 以及我国魔方公寓、龙湖集团的ESG实践,为行业发展及后续标准细化厘定提供了有力参考。

  今年以来,政策端不断发力住房租赁行业,行业层面,我国房地产由开发时期的高速增长阶段,向注重资产管理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趋势愈加清晰。在此背景下,研究和推动ESG成为助力住房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

  报告中指出,从融资层面来看,ESG资产管理规模呈现加快扩张之势,将ESG责任投资理念付诸实践,可以降低风险并提高回报,有助于提升企业估值,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而从市场层面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ESG投资,可持续投资相对于总管理资产的比例呈增长之势。同时,研究和推动ESG理念,能够给政府对于住房租赁行业的监管和政策制定提供更多维度的参考。

  基于此,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三个新发展理念相融合。”

  本次报告结合国内外住房租赁企业的ESG报告和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分析中、美两国住房租赁企业实践案例,并在此基础上首次详细展示了适用于我国住房租赁行业的ESG实践方法论。

  在备受企业关注的 “可持续发展重大性议题”方面,报告梳理了住房租赁行业中企业在制定“可持续发展重大性议题”时遵循的四大步骤,即一、确定利益相关方,进行详尽调研;二、将企业的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利益相关方的关注点相结合,遵循ESG责任投资的“3P原则”——People(人)、Planet(地球)、Profit(效益);三、对可持续发展议题库中的议题进行重要性排序,形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重大性议题矩阵」;四、按照各议题的优先级别和时效性,制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报告在梳理国内住房租赁企业的ESG实践中指出,虽然目前仍存在创新与发展的关注度有待加强、公司治理方面的实践普遍少于环境治理和社会治理等问题,但各大住房租赁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和可持续发展重大议题方面的思路基本一致。

  据此,报告预测,无论从双碳目标指引的维度,还是基于资本市场对于ESG的关注度,住房租赁企业都将推出或加强在ESG领域的投入,并且这一趋势将逐年增强。报告中称,“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住房租赁行业将融合中国特色与行业特色,中国模式的ESG高质量实践已逐步成型。”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