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发到运营 不动产数字化正在向多业态延申

2022-12-10 09:57:58 和讯 

  12月8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易居克而瑞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字科技地产分会合作召开的第五届CIOC 不动产数字化峰会于线上成功举办。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今年的峰会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更加关注从不动产开发到运营的数字化全过程,从住宅数字化拓展到多业态数字化,包括物业数字化、商办数字化、产业园数字化,以及文旅、康养、长租等一系列的新业态、新产业。

  会上,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克而瑞集团CEO 张燕发布了《2022不动产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她在报告中表示,整个不动产行业现在已经形成了不动产开发和不动产运营两条并行条线。

  报告显示,不动产开发以住宅开发为核心,从投资、建造、营销,到整体的大运营。以华润置地为例,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CIO 孔小凯在会上表示,公司智能建造体系的整体规划,是以BIM体系为基础,打造一个覆盖整个价值链全周期的平台,从设计到生产施工交付到后期的运维,目的是实现整个智慧建造的转型升级,最大化的提高生产效率。

  与此相对应的还有数字化交付,它是指物理交付和数字交付同期进行,孔小凯表示,在把一个大厦建成移交给相关的方业主方管理方的时候,同时也把我们设计和建造过程当中形成的一个BIM体系架构移交给新的管理方,便于未来的整个大厦的服务和运维。

  根据报告,从不动产开发侧的数字化应用发展水平看,大部分Top50房企目前处于从信息化到数字化递进的过程中,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是内部系统和数据的贯通,2022年接近5成的TOP50房企已经完成了这一阶段的建设。同时,虽然智能化应用覆盖面只有12%,但是增长幅度达到了50%,AI审图、智慧营销等方面的应用开始落地并初见成效。

  不动产运营是开发商在寻找第二曲线以及探索多元化布局的过程中,逐步沉淀形成的六大场景,其中包含了商业办公、产业园区、物业、租赁、康养、文旅等。这六大场景的数字化发展程度不一而足,但是基本上都有比较清晰的核心落地应用。

  以复星集团为例,复地产发&复星蜂巢CDO、蜂高科技总裁皮人伟在提及产业地产数字化转型实践时表示,复星集团8个涉房BU(复地、高地、商业、星选、云尚、 策源、康养、构家)围绕“投融建管退”提供数字化能力建设,共计有6类100多个产品,围绕功能覆盖、架构性能、用户数量、数据断点等维度,进行相关的系统盘点,通过技术层面和业务层面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

  据悉,蜂巢数字化团队通过对系统盘点之后制定了蜂巢整体的数字化战略,以数字化运营为核心,进行产业赋能,通过数字化产品和科技创新产品形成产品服务目录,向各BU进行赋能。

  房地产市场存量、增量需求下降,精细化运营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明年将在4个点上寻找机会:一个技术项,弱依赖和研发效能提升工具;三个业务项,分别是资产管理和经营分析模型、智慧空间运营和流程自动化、大宗退出及招商转化。

  整体来看,今年在商业数字化场景中,智慧经营系统应用增长显著,覆盖率达到50%。在实践中,智慧经营系统通过精准客流系统赋能商铺经营,深化会员营销管理,并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赋能商场精细化运营。在疫情影响之下,商业的智慧经营无论是在整体的覆盖率,还是在最终的运营效果上,相较于去年都有明显的提升。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是智慧城市建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后疫情时代,我们基本进入了智慧、智能、数字无处不在,全渗透、全融合、全模式、全场景的新型发展趋势。“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将进入深化应用、模式创新、效果导向、长效发展的深水区。

  单志广认为,新型智慧城市的转型发展新趋势:1)从平时状态向平急结合转变;2)从稳态系统向敏态系统转变;3)从单一物理空间向社会空间、网络空间等多维空间转变;4)从倚重大脑向大脑与“神经末梢”联动转变;5)从人力密集型向人机物多元融合交互转变。

  他进一步表示,新时期智慧城市的推进新策略,一是以人为本,实效惠民;二是以终为始,长效运营;三是深化改革,数字再造;四是系统思维,顶层设计;五是尊重规律,演化生长。

  那么,房地产和智慧城市之间是什么关系呢?2021年7月 上海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并提到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城市治理数字化。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李根国认为,未来所有行业和生活,都要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其中,传统房地产成为社会转型发展的大数据提供商。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