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诞生3起50亿元+股权交易,年末房企股权出售潮来了?

2022-12-22 08:30:27 每日经济新闻 

临近年末,房企股权转让再掀高潮。

12月19日,上实发展(600748)(SH600748,股价3.70元,市值68.25亿元)发布公告称,与友邦人寿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后者投得上海实森90%股权以及其100%股东借款债权。交易完成后,友邦人寿将控股上海实森,从而获得上海北外滩89#地块地产项目。据友邦人寿官网信息,此次交易合计人民币约50.3亿元,

此前的12月18日,华南城(HK01668,股价0.56港元,市值64.07亿港元)宣布拟以50亿元出售西安华南城69.35%股权,认购方为深圳市深基壹号产业园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12月15日,远洋集团(HK03377,股价1.01港元,市值76.92亿港元)联合体宣布,以55.5亿元将成都太古里50%的权益转让予太古地产,收购完成后太古地产对成都太古里的权益将增至10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包括济南高新、路劲、上实发展、朗诗、光明地产(600708)、首开股份(600376)在内的十余家房企涉及股权转让。

5天3起超50亿元股权交易

短短5天时间,就发生了3起交易额超50亿元的房企股权转让。

12月19日,友邦人寿在官网宣布,当日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订产权交易合同,以合计人民币约50.3亿,投得上海实森90%股权以及其100%股东借款债权。上海实森仅拥有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89街坊土地使用权,为该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主体。交易完成后,友邦人寿将控股上海实森,从而获得上海北外滩89街坊地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是友邦人寿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资产收购。友邦人寿表示,后续该项目将打造成具备“地产+商业+文化”优势的综合项目,将融合办公楼、商场、专业剧场及聂耳旧居综合业态,预计2023年上半年竣工,预计投资额不超过87亿元。

来源:上实发展公告

从地理位置来看,上海北外滩89街坊地产项位于上海北外滩核心地块,占比面积约为2.3万平方米,业态为商业与办公,地块上所建项目名为“北外滩上实中心”。

根据房天下数据,上实中心周边项目的销售均价为11.78万/平方米。如待售的写字楼有金茂HK322-01地块项目、虹口区提篮桥街道项目和上海滩国际广场,目前暂无价格;在售的住宅项目如中皇?北岸锦源项目,售价约1400万元/套。

记者注意到,近期房企股权转让中,涉及金额较大、关注度较高的项目,还有西安华南城和成都太古里项目。

12月18日,华南城发布公告称,拟以50亿元出售西安华南城69.35%股权,交易完成后,华南城的持股比例将从100%减少至约30.65%。认购方为深圳市深基壹号产业园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为广东深基华园的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华南城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8号,是一个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园,总投资额在200亿元以上,园区内已入驻纺织服装、五金、化工、机电等12大行业门类。

华南城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提高集团的资金流动性,并使公司获得额外的运营资金,将有利于降低集团的资本负债比率。”

来源:华南城公告

12月15日晚间,太古地产发布公告称,将从远洋集团和远洋服务处收购50%权益,交易对价55.5亿元。收购完成后,太古地产对成都太古里的权益将增至100%。

成都太古里是成都的地标性商业项目,由远洋集团和太古地产合作打造,楼面面积约12.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一个开放式及街区式的购物中心及一间附设服务式住宅的精品酒店,于2015年4月正式开业。2019年,成都太古里曾以超75亿元销售额成为国内销售额最高的商业项目之一。

来源:远洋集团公告

建诚晟业总经理苑承建12月21日上午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在年末节点,企业转让项目会比较多,有的是为了回笼资金,有的国企为降低负债等。而如果转让的是优质项目股权,通常跟企业现金流有关,对转让股权的公司而言,通过出让项目,一方面回笼资金用于解决年底债务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机减少公司债务,缓解公司压力。

房企为何密集转让股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一个月内,至少包括济南高新、路劲、上实发展、远洋集团、朗诗、招商蛇口(001979)、光明地产、首开股份在内的十余家上市房企发布相关公告,参与了股权转让或收购事宜。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转让/收购股权的公司,多数企业与自身发展规划有关:有的为拓宽自身现金流,有的则为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有的则为聚焦主业。

12月20日,济南高新发布股权转让交易公告,以约1.02亿元的价格将济南汉谷70%股权转让给了关联公司“舜正投资”。济南高新称此举是为了更聚焦主业。

12月16日,朗诗绿色生活发布公告称,拟以2.02亿元收购北海朗润全部股权,所收购的公司为在北上广深、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经营多年的长租公寓品牌。

同日,湖南发展(000722)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持有的湖南发展养老82.50%股权。“该交易方案,是根据自身发展规划以及湖南国资委提出的‘主业归位’‘产业归核’‘资产归集’的改革方向而做出来的。”

12月以来部分房企拟转让/收购项目一览 制图:每经记者 陈荣浩

针对年末房企股权转让加速,苑承建认为,“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还是有不少机会的,比如部分商业办类项目,项目成熟、经营稳定,价格也很合理,而随着房企整体资金情况逐步改善,这种机会也会逐渐减少。”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12月21日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大部分转让股权的企业都跟维护自身现金流有很大关系,也有企业通过卖掉经营不佳的项目,可以回笼资金和改善报表。但对行业来说,有“买”有“卖”是好事,部分机构投资者可以趁低吸纳部分优质资产以获取周期性投资收益。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