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榜·现场 | 为何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却还是做不好ESG?

2022-12-22 09:45:55 和讯房产 

ESG推崇多重价值取向,反映企业发展过程中面向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三方面的责任。受益政策、监管和上市公司的综合驱动,ESG有望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作为可持续发展观的具象表现,作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ESG纳入战略规划,将之视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引擎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在12月19日举办的2022年度和讯网财经中国年会暨第20届财经风云榜上,中建投信托另类投资业务总部副总经理赵宏、珠海港(000507)副总兼董秘薛楠、恺英网络(002517)董事兼董秘骞军法、好想你(002582)副总兼董秘豆妍妍一起共同探讨ESG的投资价值,分享践行ESG实践经验。

01

ESG应用于企业将成为必然趋势

中建投信托另类投资业务总部副总经理赵宏表示,随着全球环境、能源形势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日趋复杂化,无论从国际监管角度还是我国监管角度,ESG应用于企业的战略、治理、投融资评价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从监管角度,目前,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监会先后发布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深交所明确了具体的ESG考核要求。今年5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央企集团要统筹推动上市公司完善ESG工作机制,推动ESG专业治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从金融机构角度,ESG也将逐步纳入到管理流程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授信指引、投资策略和风险政策等。

赵宏指出,ESG对于企业而言,短期可能代表的是成本。因为在环境和社会责任这类外部性较强因素上,企业是需要投入的,包括咨询和评价体系的建立,绿色项目的投建,社会项目的捐赠和慈善,员工持股计划等方面的投入。

从中期和长期来看,ESG策略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提升企业相关价值。比如,ESG表现良好的企业,会拥有更多的信任和更高的评价,可以获得更加充分的投资和更加低廉的融资。

自2012年开始,银保监和人行已经先后五次发布了绿色信贷相关的指引性文件。截至2021年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的信贷余额为15.9万亿,绿色存款、绿色信贷、绿色项目投资等都呈现了同比快速增长。

从长期来看,ESG可以提升企业价值,增加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资本经营的议价能力。

赵宏随后提出预测,随着“十四五”规划的不断深入,ESG将在我国得到更加坚实的发展,绿色发展方式、社会责任感、公司治理的机制也将不断地融入企业的经营模式,促进企业长远、良性健康地发展。

02

实践ESG战略在财务成本端的影响

珠海港副总兼董秘薛楠认为,在不断提升安全和环保管控要求下,企业需要投入相当的资源力度以降低ESG的风险。因此,这势必是增加成本开支的。

今年4月份,珠海港积极响应广东省政府推动内河船航运绿色发展,减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号召,在广东省和珠海市两级政府的补贴支持下,对下属航运公司29艘的内河船舶进行了LNG的改造。改造资金规模大约1.1亿,船舶改造完成投入运营以后,由于投入了新的设备和运营系统,维护成本会有所上涨,而且LNG船舶也需要有LNG驾驶相关证书船员,所以在用工成本上也会有一定的上涨。

效益预测方面,从经济上看,因为原有的燃油更换为LNG液化天然气以后,燃料综合成本是原来的8折左右,单就燃料费用大概可以节省20万,29艘每年预计有580万燃料成本节余。根据规定,LNG船舶也可以做优先过闸安排。所以,这对于船舶未来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是有比较积极影响的。

社会效益方面,这次改造的船舶,因为把柴油发动机转换为气体机,根据原有测算的相关指标显示,整个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排放将会下降40%,这29艘船每年大概就有214万吨的减排;PM值也会下降90%,29艘驳船大概每年会减少排放76吨。所以,对环境的保护是有重大意义的。

薛楠指出,这就是实施ESG战略的意义所在。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环境友好,先寻求减污降碳,再逐步实现去碳化,在未来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才可以行稳致远。

在提到气候带来的相关的风险时,薛楠指出,对气候风险的认知往往是通过极端天气产生的灾害开始的。但在ESG领域当中,气候相关风险不仅仅是极端的天气,如气温升高等导致的急性或慢性实体风险,还包含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而产生的政策、市场、法律等变化而带来的转型风险。

03

“未成年人保护”是互联网游戏的重点议题

在没有监管部门强制要求的情况下,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愿意推行ESG体系的建设?恺英网络骞军法认为,主要是因为ESG的估值体系越来越被市场接受,被投资者认可。

骞军法指出,互联网游戏企业在行业分类上,属于传媒行业,传媒行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恺英网络目前定位是要做文化产业的引领者,做文化产业的引领者这个担子不轻,特别是我国对文化的内容和方向要求非常高。

互联网游戏对社会影响较大,尤其是对青少年群体。近年来,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在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方面,对很多游戏企业冲击较大。

但是好的方面,逐渐加速行业自律,不仅严格执行政策要求,更是加快推进传统文化与行业相结合,越来越多具有主流价值观的优秀游戏投入市场。

在互联网游戏创新的过程中,整个行业在未成年人保护层面都在积极努力,一方面做好防沉迷工作,另一方面,在游戏的内容制作方面把好质量关,不仅是从内容层面,也从价值观层面做好网络引导。

骞军法最后总结到,恺英网络的ESG发展规划里,关于未成年人保护也是重点议题,是 “增益”的主要内容,守护未成年人,就是守护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04

ESG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驾齐驱

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国策下,健康食品越来越受到关切。

那什么是健康食品呢?好想你副总兼董秘豆妍妍回答到:严选天然、安全、营养、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成分的食材,科学配比、营养均衡,低糖、低盐、低油,少添加,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实现绿色生产,锁住营养,留下健康,这就叫健康食品。

在ESG方面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豆妍妍认为,ESG的发展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并驾齐驱的,也就是说注重ESG发展时会促进企业高质量的发展,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同时又反哺ESG的发展。这是一个共同发展、共同建设的过程。

豆妍妍分享了一些好想你关于可持续的战略和原则。在关于环境保护方面,好想你历经了将近三十年,把河南新郑八千年的古枣树移植到新疆种植建设,使新疆的沙漠绿起来,让当地的枣农富起来,让当地的社会环境更好。

在助农和脱贫攻坚方面,从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尤其是新疆贫困地区采购红枣原材料,累计采购了60多亿元,助推了红枣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了枣农的富裕。

在合作伙伴选择方面,实现一县一品企业发展策略,选择全国具有地域特色的县域农产品(000061),带动当地龙头企业的发展,实现合作伙伴之间的共赢。

在公司治理方面,注重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治理作用,同时实现了外部专家和内部核心管理层共同治理公司的作用,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优势,保证公司能够可持续地发展。

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和对外沟通交流方面,为投资者创造了各种机会和平台、条件,实现了上市公司公开、透明和可持续的发展。

在公司内部的环境治理、污水改造和内部绿化方面,权益保障方面,社会捐赠等方面也十分注重并作出了许多实际行动。

END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