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产十大人物:谁退居幕后?谁奋力闯关?

2022-12-26 12:31:44 新京报 

即将过去的2022年,房地产行业充满了动荡和挑战。这一年,有人退居幕后,成功实现新老交接;有人身陷舆论漩涡,不得不现身出面“辟谣”;有人努力自救,迎来“白衣骑士”的驰援;还有人手握重金,“杀回来”了……新京报房产新闻部盘点了这一年行业内产生重大影响的十位人物,通过这些人物的众生相,不仅可以看到行业的变迁,或许还能窥见未来的走势。

1、吴亚军:完成“交接棒”

2022年10月28日,龙湖集团发布公告称,创始人吴亚军因年龄及身体的原因,辞任龙湖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董事会主席将由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陈序平出任。

从重庆走向全国,从寂寂无名到世界500强,此时,吴亚军选择将自己一手创立的龙湖交给了一位职业经理人——一名从龙湖体系内孵化出的“仕官生”,一个和家族无关的“外人”。

吴亚军的卸任是效仿美的何享健,同时还有身体方面的原因。虽然离开了核心管理岗位,但是吴氏家族信托依然是龙湖集团的控股股东。

点评:随着“80后”校招生陈序平出任董事会主席,龙湖集团完成了“60后”与“80后”的新老交接,更年轻的管理者走向前台。

2、许家印:现身“辟谣”

自去年陷入流动性危机后,恒大一直在主动或者被动处置资产。今年11月24日,恒大发布公告披露,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无偿收回集团恒大武汉科技旅游城项目11宗土地的行政决定。而在此前,恒大位于海口的8宗地块、成都的2宗地块、沧州的3宗地块等也被无偿收回。除了部分地块被收回外,恒大旗下资产接连被处置,诸如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有盛京银行的12.82亿股股份被成功拍卖,恒大持有的新疆广汇实业30.99%质押股权已被执行,恒大位于香港的多处资产直接被债权人接管。

在此基础上,12月2日,关于恒大集团许家印相关传闻引发强烈关注。随后,相关微信截图显示,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许家印在恒大高管工作群发布了一条关于加强复工复产的语音消息。

当天晚上,恒大集团召开保交楼专题会议,许家印现身并讲话。在会上,许家印表示:“今年1至11月,恒大集团实现交楼25.6万套,2022年全年要力争完成30万套的交楼,12月份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交楼4.4万套。恒大全体员工要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的主体责任,永不放弃地努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交楼任务。”

点评:身陷舆论漩涡中的许家印,不得不面对投资者、债权人、购房者等多方利益相关者的猜测、担忧和拷问。

3、潘石屹夫妇:悄然“退场”

在经历了私有化交易失败、前CFO(首席财务官)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等诸多风波后,潘石屹、潘张欣退出了SOHO中国董事会。

9月7日午间,SOHO中国发布管理层和董事会变动相关公告。公告显示,潘石屹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和ESG委员会主席职务;潘张欣辞去公司CEO职务。二人将专注于艺术和慈善事业,并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同时,徐晋和钱霆被任命为执行董事和联席CEO。

事实上,过去两年间,SOHO中国风波不断,引发外界较大关注:SOHO中国的私有化及与黑石的合作均以失败告终;去年以来,SOHO中国涉及多次行政处罚;在今年发布中期业绩的前一个月,公司CFO倪葵阳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调查,SOHO中国也曾一度冲上舆论的风口。

近年来,潘石屹开始挖掘各种爱好:卖过苹果、出过书、开过摄影展、做过木匠、还当过厨师……不过,在所有的爱好里,唯独绕开了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

点评:潘石屹夫妇退出SOHO中国董事会,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关注度,有利于改善SOHO中国的经营环境。

4、孙宏斌:奔走自救

融创债务危机爆发半年多以来,那个在业绩会上总是金句不断的孙宏斌,许久未在公开场合露面了。

为了融创,他四处奔走自救,在他的努力下,融创度过了多轮危机。11月中旬,融创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至明年6月。与此同时,融创还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推动各条线职能聚焦,高效协同,降本增效。

近期,融创的自救进程取得重大进展,孙宏斌为融创找来了一大笔纾困资金。继华融联手6家银行、中信信托开启上海董家渡项目融资合作后,东方资产与融创就武汉桃花源项目达成融资合作。另一方面,融创的境内外债务重组也有了眉目,一旦重组成功,融创未来数年的流动性压力将得到缓解,整体财务状况会进一步改善。

12月9日,融创发布了2021年财报,孙宏斌半年来第一次向外释放出乐观信号。他在2021年财报中向各位股东、债权人、客户、合作方等相关各方表达了诚挚的歉意。同时,他表示,集团将深刻反思过去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坚决调整。也将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尽快完成债务重组和恢复稳定经营,争取在2023年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轨道。

点评:孙宏斌是地产大佬中努力自救的一个代表,这位地产界里以豪爽、敢言著称的大佬,在沉寂数月后,迎来了“白衣骑士”的驰援。

5、王健林:重回地产“首富”

低调许久、用几年时间大力降负债的王健林,在2022年实现“王”者归来。

在债务危机之后,一度变得极其低调的王健林,悄然重回地产首富的排位。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百富榜》显示,王健林以1000亿元成为内地地产富豪榜首,排名百富榜第32名,相较去年上升9位。

同时,王健林在今年开启“抄底”模式。今年1月,万达低价接手葫芦岛烂尾项目;2月,万达全面接管山西忻州田森汇。3月,万达接手赣州聚益广场、扬州华贸购物中心,以及新苑旗下多个商业项目;4月,万达拿下建业商业地产的商业运营业务,并在9月接手建业郑州凯旋广场,挂上了万达广场的招牌;9月,万达拿下北京五棵松卓展购物中心20年运营权,一个月后更改门面为北京五棵松万达广场,并开始在全国接手5家奥克斯广场,完成交割后将更名为万达广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底,王健林手握的商业广场数量增至425家,比一年前多了45家,在管面积达到6000万平方米。

点评:债务危机过后,在行业调整期,王健林手握重金,带着干实业的狠劲“杀回来”了。

6、郁亮:行业的“吹哨人”

万科常年稳居行业龙头,其掌舵人自然也成为业内公认的“带头大哥”。郁亮的话也常被解读为行业发展风向标。“活下去”“黑铁时代”“节衣缩食”“春天的活法”“微光”“曙光”……近年来房地产的不少热词,很多就出自郁亮。

12月16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郁亮在谈及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时再爆金句:“悲观是一种情绪,而乐观是一种思路。”同时,郁亮还称:“这几个月下来,微光在逐步变成曙光。此前还提出一个看法,市场恢复是一个缓慢而温和的过程,现在来看,温和的程度比我们预期得还要更温和一点。”

在郁亮看来,政策不止“三支箭”,还包括“第四支箭”,即内保外贷解决美元债问题。郁亮认为,这些政策对市场都有正面作用,都是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化解房地产企业流动性问题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今天面临的问题有多种原因,不仅需要政策发力,也需要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甚至老百姓(603883)对市场的预期发生改变,才能共同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对万科而言,很多人说万科过去看空,今天看多,其实不准确。我们只不过在行业处于黄金时代时稍微清醒一点、理性一点,在今天市场本身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需要树立信心。”郁亮说。

点评:过去,在行业“黄金时代”,郁亮常常发出警醒;当下,郁亮则时常给予信心。而最早喊出“活下去”的万科,已然上岸,并且准备在春天来临之前,储蓄能量,开始发力了。

7、宁高宁:“央企放牛娃”卸任

8月26日,宁高宁正式卸任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接任者是中国中化原总经理李凡荣。9月24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称,宁高宁因已届退休年龄而退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同时李凡荣获董事会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这意味着,现年64岁的宁高宁,正式离开地产圈。

在众人眼中,宁高宁是一个多面立体的企业家,擅长管理企业,会写诗,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有“中国摩根”“中国韦尔奇”等诸多标签,但他自称仅是国企“放牛娃”,把国家资产管理好、经营好。

宁高宁无疑是一位极具天赋的商业天才,他的央企履历堪称传奇。从业35年,他执掌过华润集团、中粮集团,还是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在掌舵中化集团期间,他主持了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的合并,成功打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类化工集团,是全球唯一执掌过4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家。

卸任时,他赋诗一首《老了的美好》,向众人告别。“老了才有自知,才有自在,知道生命长短了,知道世界大小了……”万亿央企领导人的杀伐决断,在这一刻全化作了诗意盎然。

点评:宁高宁正式退休,留给中国企业界的,是一个“红色摩根”的企业家传奇。

8、胡葆森:“刮骨疗伤”

作为建业系的创始人,也是早年的地产“三君子”之一,随着王石、冯仑逐渐淡出,胡葆森成为唯一一位坚守在一线的“元老”。

从去年建业“50亿求救信”事件,到今年年初裁员风波及大刀阔斧的组织构建调整;从今年6月宣布引入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作为二股东,到11月底再次爆出的裁员消息,建业集团的而立之年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换帅、缩编、盘活、“刮骨疗伤”、“壮士断腕”,一直萦绕在2022年的建业。

在这一过程中,建业一直在积极展开自救,由此扭转命运的方向盘,包括出售资产、国企合作、谋求转型等。在寻求合作方面,建业地产陆续同中国电建(601669)地产集团、中海地产、万达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临近年底,建业终于等来了好消息,而胡葆森也开始辗转于与各大银行的签约现场。12月5日,中国银行(601988)河南省分行与建业集团等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金额200亿元,将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等重点业务领域持续深化全方位合作;12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601288)河南省分行与建业集团等12家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2月8日,21家金融机构与包括建业集团在内的30家房地产企业集中签约,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评:胡葆森带领建业的努力自救,终于等来了政策利好、银行们的“倾囊相助”,对于胡葆森及建业来说,可谓是黎明前的一丝曙光。

9、林中:“不躺平”

在8月份的年中业绩会上,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曾判断:“旭辉坚信能度过本轮调整,有信心穿越周期。”然而,旭辉的现金流恶化程度超出预期。

9月28日,林中写的《致旭辉全体干部的一封信》在网上流传。林中在信中称:“在市场需求端回暖、销售恢复正常之前,我们都必须过难日子、紧日子,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保交付、保品质’的民生工程上。”

当过行业“三好生”,也被选为“示范房企”,走进“决赛圈”的旭辉还是没能逃过债务违约。11月1日,旭辉控股发布公告称,已暂停支付其境外融资安排项下所有应付的本金和利息,寻求境外债务全面解决方案。截至当天,旭辉境外债务到期未付的本金和利息总额约4.14亿美元。今年以来,旭辉已经累计向境外债权人支付利息和本金约15亿美元,而同期仅有约5亿美元新增境外融资,所得款也主要用于现有负债的再融资。

在宣告主动寻求境外债务重组后,林中在朋友圈打气:“蹲下去、活起来、站起来,蹲下意味着我们拒绝躺平,蹲下意味着重心更稳,蹲下意味着未来更好得站起来,以时间换空间最终全面解决债务问题。”

点评:面对债务危机,林中并没有放弃,正在积极争取整体化解债务问题。

10、黄其森:归来能否挽狂澜?

3月16日,泰禾集团(000732)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公司董事会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泰禾集团在其微信公众号透露,黄其森近期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参与企业运营决策。

消失8个月的黄其森归来。11月17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黄其森已正常履行职责。同时,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债务重组事宜,积极解决债务问题。截至目前,公司及各方尚未形成全面债务重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对黄其森个人而言,是归来,但对于泰禾而言,尚未走出自2020年开始的流动性危机。

不过,也有好消息相继传来。11月3日,泰禾集团官微发布消息称,从年初开始,公司即进一步明确“绝不躺平、复工复产、保交付保品质就是我们最大的策略”,继续以多种方式开展自救,努力保交付、保品质。泰禾多个项目被政府列入了保交楼或风险防范化解重点项目等,包括北京院子二期项目、福州湾项目、福州院子等。此外,截至10月末,泰禾多个项目累计获批纾困资金超过9亿元,正在申请中、将有望获得的增量资金共计约7.5亿元。

点评:面对泰禾集团的债务危机,归来后的黄其森想要力挽狂澜,恐怕还要费一番工夫。泰禾集团未来要走的路,显然还很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