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珠三角重镇放松住房限购,业内预计更多热点城市将跟进

2022-12-26 19:08:45 第一财经 

继佛山后,东莞成为第二个全市范围内取消了限购的珠三角城市。

12月26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即日起,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

今年7月初时,东莞曾对限购区域进行一轮的收缩,已将此前全市限购的范围缩小至上述5个区域,其他区域则暂停限购政策,居民购房不再需要进行购房资格核验。这也意味着,至上述《通知》发出,东莞全市放开限购。

在限购解除的同时,东莞对限售则进行了收紧。《通知》规定,在上述5个区域购买新房或二手房,自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或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同时,东莞其他区域内的新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而二手房的限售政策则予以解除。

业内认为,部分区域二手房解除限售将有助于当地居民将手中原有的房产出售后,向城市核心区域开启一轮新的置业,释放改善需求。

在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像东莞这样的外来人口占比非常大的城市,生产和生活服务业的比重比较大,生产制造型的民营企业私人企业很多,受疫情影响、出口下降、内需疲弱的影响比较严重;同时,地方财政实力也下降比较明显,迫切需要房地产市场稳定。“在东莞1053万常住人口中,超过一半的非户籍人口主要住在城中村,全市的住房自有率也自有50%左右,住房亟待改善。”

东莞也是自中财办提及住房消费领域“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以来,第二个对“四限”政策进行调整的高能级城市。此前,长三角热点城市南京也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调整。

12月21日,在南京市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房产局发布一系列购房政策的调整,其中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是对有60岁及以上成员的本市户籍家庭可增购1套住房,同时对于社保或个税缴纳在外地居民、提供半年及以上居住证明可购1套住房,取消了过去6个月社保的缴纳需求。至此,南京成为首个取消外地购房者社保、个税要求的核心省会城市。

此外,南京也在近期对限贷政策进行了调整,购买二套房的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已调整为不低于40%,较此前60%的二套首付比例大幅调减,进一步降低改善性群体的首付压力,降低购房成本。

不只是上述两大城市,据广发证券(000776)统计,12月以来,已有多个高能级城市先后出台了松绑“四限”政策,其中厦门、武汉、佛山等限购放松,兰州取消了3年限售的规定,郑州的部分楼盘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从此前的30%下调至20%,二线城市的“四限”政策加速改善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记者表示,当前核心二线城市普遍松动,这是典型的核心二三线城市进一步放开的信号,既是中财办要求支持刚需和改善群体需求的落实,也是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增加房地产行业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活力提升的举措。2023年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将进一步完善,政策的力度也会逐渐加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也认为,新一轮需求端的纾困政策已经由热点新一线或二线城市率先开局,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尚待加速修复的背景下,金融支持房地产政策要应出尽出、因城施策,充分发挥政策积极效应,预计后续还将会有更多热点二线城市的跟进,未来除一线城市外的其他城市或将全面取消限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