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法、玛格、图森相继冲击IPO 谁会成为高定家居第一股?

2022-12-28 09:42:50 北京商报 

  2022年临近尾声,高定家居企业迎来冲击IPO的有力竞争者。12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官网获悉,近日浙江图森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森定制”)启动A股上市辅导。5个月前的7月,玛格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格家居”)更新了招股书,欲二度冲刺IPO。更早前的2021年10月29日,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法家居”)公布了IPO上市计划,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随着高定家居成为家居行业新风口,威法家居、玛格家居、图森定制三家高定家居企业先后冲击IPO,谁会成为高定家居第一股,引发家居行业人士的关注。威法、玛格、图森相继冲击IPO 谁会成为高定家居第一股?


  威法、玛格、图森竞相冲击IPO

  随着家居企业规模发展逐渐壮大,细分领域中的高定家居企业也迈开了向资本市场冲击的脚步。

  12月19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图森定制启动A股上市辅导的信息。据图森定制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8年,经营范围包括加工和销售木门、厨柜、衣柜、家具等,是一家专注于高定家装木作和家居空间打造的企业。图森定制的生产总部位于浙江省嵊州市浦口开发区,目前现已有经销商137个,遍布上海、北京、天津、杭州等全国大中型城市。

  图森定制并非首家向IPO冲击的高定家居企业。早在两年前,来自重庆的玛格家居就已经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2022年7月更新了招股书后,玛格家居二度冲刺IPO。据玛格家居官网显示,其创立于2004年,拥有C时尚、E经典、S简奢、G尊享四大产品风格,以及定制衣柜、厨柜、木门等七大产品系统。据玛格家居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合计701家,经销门店778家,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2019-2021年,玛格家居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25亿元、8.4亿元、10.26亿元。

  2021年10月29日,广东的威法家居也公布了IPO上市计划,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据官网显示,威法家居成立于2008年,其产品主要包括门墙系统、空间定制、大家居。目前,威法家居在全国107个城市已开设超200家体验店,基本覆盖一、二线城市。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高定家居企业已超40家,包括木里木外、威法家居、乔金斯整木定制、朗墅、彪王世家·大师定制、汉宁整木定制、KD定制家居、三只喜鹊、M77、玛格家居、图森定制、韩居高定、南洋迪克整装家居、一体家整木定制、诺贝尼高端全屋定制、比佐迪定制家居、奢悦整体家居等。

  上市巨头扑向高定家居赛道

  在威法家居、玛格家居、图森定制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之时,欧派、索菲亚(002572)、皮阿诺(002853)、金牌厨柜(603180)、志邦家居(603801)、顶固集创(300749)等定制家居上市巨头们正以收购或自研的方式抢占高定家居赛道。

  欧派家居(603833)拥有高定品牌miform。据欧派家居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5月10日,欧派家居成功收购意大利高端家居品牌 FORMER,标志着欧派家居对高端定制项目由“战略试探期”转入“战略投入期”,6月6日,欧派家居旗下高端品牌 miform 正式在中国注册并发布,成为意大利 FORMER 在中国注册的唯一整体家居品牌。

  索菲亚拥有定位高精人群的“司米”和“华鹤”品牌。据2022年半年报显示,“司米”和“华鹤”品牌定位高精人群,价格区间在2000元以上。其中司米品牌由索菲亚于2014年从法国引进,主打橱柜产品;华鹤品牌是由索菲亚与华鹤集团联袂打造的高端定制品牌,主打木门产品。

  此外,皮阿诺、金牌厨柜、志邦家居、顶固集创也通过自研的方式进军高定家居市场。皮阿诺于2019年末提出品牌中高端定位,截至2022 年上半年已在重庆、南京、东莞等多个城市建成 16 个中高端标杆门店;金牌厨柜现已拥有金牌G9高定的高端定制服务品牌,以满足用户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志邦家居现已推出高端门墙系统,包括“莫兰迪”系列和“质集”系列等产品;顶固集创也将产品定位于中高端消费市场。

  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认为,“从利好的方向来讲,威法、玛格、图森若能IPO成功,无疑是将高定家居的方向和格局基本锁定,包括产品定位、研发、制造、市场、渠道等范围锁定在一个区域或范围之内,让这个细分市场越来越规范和成熟”。

  高定家居第一股何时到来

  目前家居资本市场已形成了九大定制家居、四大集成灶、三大家居卖场的格局,陶瓷卫浴、软装等细分领域也都颇具规模,为何高定家居迟迟没有出现“第一股”?

  高定家居企业规模不大,或是难以上市的一大原因。与定制家居企业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营收相比,高定家居企业规模都不大,头部品牌年营收在10亿元左右,大部分品牌年营收在1亿元以下。目前高定家居市场的体量与规模在家居行业中较小,没有形成鲜明体系化的细分赛道。

  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或是高定家居企业难以上市的又一大原因。目前高定家居市场处于发展期,大部分企业正在打造品牌形象、摸索产品工艺阶段,并没有形成自身的系统与模式。在王建国看来,“所谓的高定家居,还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内容,未来也会面临知识产权、研发、制造、交付等能力的市场检验”。

  但是高定家居企业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定制中高端化正成为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高定家居市场规模约为84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8%。

  值得注意的是,威法家居和玛格家居的背后都有家居上市企业的身影。天眼查显示,威法家居曾有一次融资历程,2018年3月27日得到红星美凯龙(601828)的股权融资。玛格家居曾有两次融资历程,分别是2019年12月4日得到德韬投资、金牌厨柜、华瑞中盈的股权融资,以及2020年6月17日得到帝王洁具的股权融资。其中红星美凯龙、金牌厨柜和帝王洁具都是已上市的家居企业。

  “市场发展规律都是从满足功能需求走向成熟市场竞争,随后势必要走向差异化、细分化阶段,那么高定家居就处在行业发展的节点上。”数字营销战略专家、品牌顾问唐兴通指出,“高端定制之所以在这个节点上被资本助推与关注,主要是长期看好,或者说预期的未来具有极大成长性。”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