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等多地倡导“留下过年”,这些人可领补助!“肺也要咳出来”要拍CT吗?康复后能马上聚餐饮酒吗?钟鸣回应

2022-12-28 17:14:26 每日经济新闻 

 

继上海之后,浙江杭州、福建泉州等多地也倡导“留下过年”,并给予相关人员补助。

12月27日,杭州市召开“抢先机、拼经济”30条政策新闻发布会,力求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其中提到,“暖心关爱用工行动”政策包括5条措施,主要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给予企业各类补贴等形式,鼓励和倡导省外员工留杭稳岗。

多地倡导“留下过年” 这些人可领补助

12月27日,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抢先机、拼经济”30条政策新闻发布会,出台《关于“抢先机、拼经济”实现开门红的实施意见》。

其中,“暖心关爱用工”政策包括5条措施,将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给予企业各类补贴等形式,鼓励和倡导省外员工留杭稳岗。

据悉,为鼓励和倡导省外员工春节期间留杭稳岗,助力企业复工达产,杭州将向每名春节期间留杭的省外员工(在杭缴纳社保的非浙江户籍员工)发放600元消费券(发放12张,每张面额50元),消费每满100元抵用一张。消费券使用时间为1月21日0时至2月20日24时。

1月10日至1月16日,用工单位、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可通过“亲清在线”数字平台进行申报。杭州行政区划内,“支付宝”支持的实体经营场所商家(支持线上消费),消费每满100元抵用一张。

若个人在春节期间离杭,应通过“支付宝”APP,主动退还已补贴金额。对核查中发现违反信用承诺的申报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依法追缴补贴款项,并记入失信记录。

浙江省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吴洁静表示,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杭州市规上企业且符合条件的,按坚守岗位的外省籍参保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春节期间,杭州市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非本市户籍员工返岗且符合补贴条件的,补贴包车费用50%,每家企业最高20万元。”

在文化旅游方面,明年一季度,杭州全市国有A级收费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并鼓励非国有A级景区也免费开放,吸引外地游客到杭州旅游。

记者发现,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的不止杭州一地。

浙江义乌

12月12日,义乌出台“留义过年”十条举措,内容涵盖消费补贴、交通出行、留岗红包、生产补助等,倡导在义外地人就地过年。记者了解到,在义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非金华籍在义人员,可申领500元/人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员工家属来义过年的,给予该员工家庭户1000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

此外,义乌还要求各镇街引导房东给予在义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或免费延长半个月以上租期。鼓励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开展年夜饭、文化娱乐等活动,发放“过年红包、礼包”。

春节期间,义乌全市所有停车场免收停车费,市内公交车免费乘坐。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等公共文体场馆及设施免费开放。

在全方位保障留义过年人员“吃住行游购娱”需求的同时,义乌市也为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项目)推出了专属福利。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全力做好金融、水、电、气等要素的供给保障。针对规上工业企业,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且同比有所增长的,每家企业奖励10万元。

义乌还鼓励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保障住宿、改善就餐环境等措施,温暖留义员工,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春节期间,义乌还将开展线上线下“春暖义乌”系列招聘活动,对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的新来义省外重点地区务工人员,以包机、包车、包专列等方式组织“点对点”接送。

记者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优化调整,今年发布的十条举措,更多是基于催热本地经济、助力企业“抢回订单”等方面考虑,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上海

12月2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本市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有序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沪过年,支持外来务工人员节后加快返岗复工。

鼓励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提供快递、外卖服务,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间(以下统称“补贴期间”),对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元补贴;特别的,对元旦期间(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和春节期间(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贴。

鼓励重点工程建设施工项目不停工、少停工,在补贴期间,当日实际上岗人数达到2022年11月末实际上岗人数80%以上的重点工程建设施工项目,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100元补贴。补贴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保障。

福建泉州

12月26日,福建泉州也出台措施,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节前留泉职工,最高奖励3000元:

“肺也要咳出来”要拍CT吗?

康复后能马上聚餐饮酒吗?钟鸣回应

据澎湃新闻,12月27日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在接受主持人和网友提问时谈道,要警惕老年人“沉默性缺氧”,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器官机能退化,有时身体出现异常也无法像青壮年一样快速做出反应。“沉默性缺氧”可能导致老人病情进展,延误就医。

钟鸣说,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在上市之前的和上市之后的相关研究显示,有重症倾向的人群早期使用它,确实可以降低重症率,这些人群感染后建议早期使用。但对于多数普通人群而言,不需要使用这种药物。

最近很多人咳嗽很厉害,甚至“肺也要咳出来了”。钟鸣表示,新冠病毒可能造成上呼吸道受损,修复之前干咳是常见症状,但如果咳出大量黄浓痰,就可能涉及肺部,建议及时就医。

眼下很多已经“阳康”的人士非常渴望恢复到正常生活,假期里面可能聚餐饮酒、通宵打牌。对此,钟鸣表示,虽然在新冠康复早期,产生了抗体,同一个毒株短时间内二次感染的概率可能不高,但是冬天还有很多其他会导致感染的因素,比如说流感病毒,或一些其他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和病原微生物。在作息不规律的状态下,感染其他的这些病原微生物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了。所以在康复早期,不建议过年过节时过度饮酒、不规律生活。

“阳康”3—6个月内

发生二次感染概率低

目前大量新冠病毒感染者逐渐“阳康”,很多人也已经陆续返回工作岗位。还有的人在“阳康”后,开始照顾正在感染中的亲属。不少人担心,如果新冠病毒的毒株不同,是否会再次被新冠病毒感染?为此,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请他就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主要与人体免疫水平、病毒株变异以及后期个人防护有关。”张伯礼表示,相较于早期变异株,奥密克戎家族的毒株可以引发更多的突破性感染和重复感染,能够逃逸感染过新冠病毒后康复人群体内的抗体。

不过张伯礼表示,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虽然尚未有大样本人群证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持续免疫的具体时间,但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人体免疫系统已在发挥作用。当前临床观察,感染后3—6个月内发生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

很多人担心二次新冠病毒感染会加重症状,对此张伯礼表示,二次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是因人而异的。且二次感染后,疾病严重程度与病毒感染剂量、新冠变异株的致病力,以及个人健康状况等多种因素相关。但从目前多数报道上看,由于机体已产生免疫力,第二次感染症状一般会较上次轻。

不过张伯礼强调,也有少数研究报告,与仅感染过一次的患者相比,再次感染的患者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更高,包括肺部、心血管、糖尿病、胃肠道和神经系统等并发症。

建议“阳康”6个月后接种新冠疫苗

“虽然短时间再次感染相同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可能性不大,但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容易反复感染,包括老年人、婴幼儿、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免疫缺陷人群,存在短期内二次感染的风险,特别是面对新的变异株时。”张伯礼介绍,另外医生、护士等高风险岗位的人群,所处工作环境传播风险高,接触变异株多,工作强度大,二次感染的风险高。

“主要是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再次感染,因此感染转阴后也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张伯礼强调,“阳康”6个月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最好采用序贯策略,注射异种疫苗,以强化免疫屏障。

对于新冠康复者,疫情期间预防二次感染最好的办法仍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注意休息、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特别是对老年人和儿童“阳转阴”患者,应当保暖、尽量少聚集、保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营养饮食,增强免疫力,降低再次感染风险。

如果出现再次感染,一定要首先分清“复阳”与二次感染。“复阳”发生在转阴后2—3周内,患者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主要是体内残留病毒片段检测出的阳性,一般没有传染性;而二次感染一般发生在首次感染后数月至一年内,相当于一次新的感染,一般有临床症状出现,并且病毒核酸载量较高,具有传染性。

“‘复阳’患者无需再治疗,注意休息,合理膳食和营养即可。”张伯礼提醒,二次感染的患者需再次进行规范治疗,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我隔离,注意对家人对同事的保护,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